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2赛季中超冬训|中超冬训 > 2012贵州人和备战

人和新赛季首要任务本土化 做三点实现扎根贵阳

2012年03月08日17:05
来源:新华社

    李劲峰、黄勇、徐昭

    刚刚更名“贵州人和国酒茅台队”的贵州人和队,将于3月10日主场迎来对阵山东鲁能的新赛季中超联赛揭幕战。经过大力引援“进补”后的贵州人和队,在被称为“史上最强一届中超”赛程中的“黑马”成色几何,有待比赛检验。当地球迷除期待球队在新赛季、新主场中有上佳表现外,更盼望球队能尽快完成从“外来户”到“本地郎”的角色转变。

    虽然球队刚踏上贵州高原,大多数球迷们仍沉浸在欣喜和狂热之中,但一些铁杆球迷对球队未来走向的热切期盼和些许忧虑,并非杞人忧天。一方面,中国足球职业联赛发展至今,除北京国安、山东鲁能等少数球队“本色依旧”外,大多球队搬迁或更名有如家常便饭,见怪不怪。

    同时,自1999年广州松日将主场西迁贵阳征战甲A不到一年就离走后,中国足球顶级联赛再无贵州球队身影,加上去年刚升上中甲的本土球队贵州智诚队惨遭降级,也让球迷担心代表贵州逐鹿中超的贵州人和队,别再“昙花一现”。

    为帮助球队尽快在贵州找到家的感觉,当地政府和球迷也付出了诸多努力。球队抵达贵阳开展训练后,贵州省、贵阳市主要领导先后前往探望,贵州省还投资数千万元专门修建足球训练场供球队训练。作为球队主场的贵阳奥体中心,尽管新建投入使用不到一年,但有关方面也给予了费用减免。

    球队抵达贵阳后,贵州人和的官方球迷俱乐部“核黔艇”也迅速成立。“核黔艇”成立10余天,就接到近千人提交的入会申请。球队推出的5000张套票,短期内也被球迷抢购一空。铁杆球迷张俊说:“贵州人和的出现,让我们压抑那么久的情感终于有地方释放了。”

    此外,贵州人和队也将“本土化”定为新赛季球队的重要目标。尽管球队当前阵容中还没有贵州籍球员,但俱乐部也将主场票价设定在较低价位,以此吸引更多贵州球迷到现场看球。主教练高洪波说,第一年首要任务是本土化,球队和球员要扎根于贵阳的土壤,得到球迷和市民的认可。

    尽管俱乐部上下正全力打造讲“贵州话”的球队,但业内人士分析,一支外来球队的本地化,光靠俱乐部之力难以实现,贵州人和队变身“本地郎”的进程还得取决于如下三方面条件:

    一看球队战绩。“竞技体育最后还是要靠成绩说话,贵州人和能否顺利本土化,关键还得看球队战绩,”《贵阳晚报》资深体育记者刘传海说,目前体育部门的鼎力支持和球迷积极参与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刚刚结束了长时间“无球可看”的空窗期,但若要吸引球迷长期入场观战,需要投资方不遗余力的投入,以及当地企业的赞助支持,还需要球队稳定的出色表现,“最低也得完成保级”。

    二看投资方长远规划。眼下中超球队越来越“烧钱”,俱乐部又普遍无法实现盈利,投资方投入多寡便决定了球队的强弱。同时人和队从西安迁移至贵阳,最初主因是俱乐部老板出于商业上的考虑,因此也被看成“另类的招商引资”。在此双重背景下,一旦投资方和贵阳市的“蜜月期”结束,投资方能否保持经营好球队的激情,是否愿意继续扎根贵阳?或将成为左右球队未来走向的决定性因素。

     三看地方“软硬件”。罗列中超各支豪强,所在城市无不足球氛围浓厚,本地足球学校就能为俱乐部输送大量优秀球员。反观西部各省区,足球运动“软硬件”都较为落后,“造血”功能不足也成为西部各种球队的通病。过去被称为“足球荒漠”的贵州,采取措施培育良好的足球土壤为球队提供足够“养分”之时,才是“外来户”彻底变成“本地郎”之日。

    “‘输血’永远无法打造‘百年老店’。引进球队仅仅是开始,实现本土化还需要多方协同努力,贵州球迷才能拥有完全属于自己的‘子弟兵’。”张俊此番话语,道出了众多人和球队粉丝的心声。(完)2012/03/08 17:05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柴森森)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