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亚冠|2012亚冠联赛 > 八方评论

韩乔生:思考恒大模式 俱乐部强大足协才不折腾

2012年03月09日09:33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靠穆里奇、孔卡和克莱奥三大外援包办的五粒进球,广州恒大足球俱乐部在亚冠赛场龙腾虎跃,狂扫上届冠军韩国全北,在2012中超大幕拉开前让国人嗅到了中国足球春天的气味。毋庸置疑,这是一场职业足球的胜利;不用怀疑,这场胜利完全改变不了中国足球落后的窘况,但是广州恒大俱乐部的胜利却给中国足球带来了更多的思索。

  正在北京的恒大老板许家印腰上的爱马仕金腰带,不经意被记者拍到并发到网上成为议论的话题;很给力,恒大足球队的队员为他们老板正了名。这一年多来,争议一直伴随着恒大,伴随着老板许家印,许老板的砸钱魄力让其他中超俱乐部人心惶惶,无论俱乐部还是媒体都在观望,而恒大的表现没有让人失望!主教练李章洙带领着中国的职业足球队在自己的祖国上战胜了自己的同胞,这让我想起了2008年带领中国女曲获得北京奥运会银牌的韩国籍主教练金昶伯,在中国的土地上战胜了自己同胞,帮助中国女曲实现了首个奥运奖牌。

  提起韩国队,立马就会想到“恐韩和抗韩”,而广州恒大一夜间就打破了这个“魔咒”。历史证明,用以往的“抗韩”方式都行不通,因为两国足球水准的差异是明显的,中国职业球队需要内援整合,外援超强,这一切仅有精神没有钱不行,恒大不仅有钱也有精神,他们为中国足球争得了面子。

  从技术层面看,恒大的胜利让我们看到一个现实:一个好的职业足球队,必须要有舍得花钱的魄力去购买强力外援组成“火车头”,然后拉着一堆中国国家队队员组成的“车厢”,这看上去就是一列拼装火车,但马力强劲,恒大的胜利给其他俱乐部一个很好的例证。

  话题还得回到中国足球,职业足球的胜利并不代表中国足球的胜利,搞职业足球需要一个很好的环境,如果足球行政人员过多地去干涉球队的正常训练,那广州恒大也不会强大起来,再往深里说,如果16家俱乐部大多强大起来,也轮不到足协去折腾联赛,搞那些任期目标责任制。市场说了算,职业化深入体制的肌肤,这才是中国足球可以憧憬的未来。

  但是,中国足球的难题自然也同样被摆上桌面,那就是本土球员的成长如何得到保证。可以说,把国内煤老板集合起来去购买世界大牌球星组成一支亚洲巴萨并不难,问题是我们的本土年轻球员的成长空间被限制,法国、西班牙、意大利、德国这些国家的职业联赛并不只是为了欧锦赛、世界杯,而是通过联赛让后备人才得到一个锻炼舞台。所以说,要想让“火车头”拉着“车厢”跑得持久快速,中国足球必须深刻意识到青少年后备力量的培养,否则这种幸福感来得快去得也快。

(责任编辑:liumiaoyao)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