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 > NBA评论

NBA陷入个人英雄主义误区 詹姆斯厌倦单打独斗

2012年03月09日10:40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超级巨星是球队的灵魂,但过分依赖球星,忽视角色球员,有时会收到反效果。

  比如昨日的三场比赛,科比31投仅9中,导致湖人被奇才以106:101逆转;绿衫军四巨头集体低迷,35投仅11中,最终71:103败给集体作战的76人;尼克斯核心林书豪、小斯和安东尼合砍65分,却仍以105:118不敌马刺。

  以胜负为标准,这座星工场却陷入了个人英雄主义的误区。事实上,早在2500多年前,孙武便在《孙子兵法》中阐述了团队作战的道理。

  绝杀专属头号球星?

  詹姆斯是挨骂最多的球员,一是因为他“背叛”骑士,联手韦德和波什;二是他总在关键时刻把绝杀机会交给队友。其实,他正是因为厌倦了在骑士单打独斗的生活,才决定强强联合。

  在美国人看来,超级巨星放弃绝杀是在逃避责任。全明星赛上,詹姆斯在最后时刻选择传球,顿时成为众矢之的。

  教练们也很无奈,如果他们在最后时刻不把机会交给超级巨星,一旦输球就会面临质疑:“为什么最厉害的球员,年薪最高的球员拿不到球?球迷花钱买票就是来看他在最后时刻为球队赢得比赛的!你这个教练是怎么当的?”

  攻而必取者,攻其所不守也 (《孙子兵法·虚实篇》)

  NBA历史上真正的“关键先生”不是超级巨星,而是一位角色球员:罗伯特·霍里。他之所以能够屡次完成绝杀,是因为他从来都得不到对手的重视,反而能够获得空位投篮的机会。“人们总是希望看到巨星完成绝杀,却忽视了每一名能进NBA的球员都有着精准的投篮能力,只是他们不经常出手罢了。”霍里说。

  单打独斗才是王道?

  曾有战术分析公司研究发现,约翰·伍登、“红衣主教”奥尔巴赫、“禅师”杰克逊等名帅推崇的靠巨星单打独斗效率非常低;而通过挡拆、掩护和突破等多种配合的进攻机会,成功率更高。

  然而,单打独斗偏偏是超级球星的最爱。“禅师”杰克逊在《最后的赛季》中多次提到,科比总是在最后时刻放弃教练布置的战术,自己单干。

  经历过无数次的失败之后,科比仍然固执己见。湖人新年之战输给掘金,科比投失了22球。赛后面对媒体的质疑,科比不屑地说:“你想让我减少出手次数?我的回答是不。”

  故其战胜不复,而应形于无穷 (《孙子兵法·虚实篇》)

  关键时刻,NBA高达19%的战术是超级巨星持球单打,这在传奇球星里克·巴里看来是疯狂的行为。“单打独斗不是好战术,”巴里说,“为什么让最好的球员置身于高强度的防守之中?如果你通过战术变化,让詹姆斯利用双人或三人掩护摆脱防守,我敢打赌,地球上没人能防住他。” 记者彭菲

(责任编辑:周天一)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