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亚冠|2012亚冠联赛 > 广州恒大

史上最强一届中超联赛将揭幕 三雄争冠群星斗艳

2012年03月09日13:28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朱小龙
    孔卡依旧是广州恒大队的进攻核心。
    孔卡依旧是广州恒大队的进攻核心。

    新华社发


  编者按

  明天,新赛季中超联赛正式揭幕。随着足球市场的回暖,也在“恒大模式”的刺激下,中超各球队纷纷在转会市场上加大投入。中超联赛总体引援的资金也创历史最高——据德国权威数据网站《转会市场》最新排出的世界联赛购买力排行榜上,中超联赛本赛季的引援总投入为2558.5万欧元,列世界第15位,亚洲第一!而同在东亚的韩国K联赛和日本J联赛分别支出320万欧元和203万欧元。

  在资本的强力注入之下,阿内尔卡等大牌球星陆续登陆中超,巴甲联赛MVP球员孔卡也让出了“中超第一球星”的宝座。新赛季的中超,将史无前例的星光闪耀。正因为此,新赛季中超也被称为“史上最强一届中超”。在这样一届中超联赛中,又有哪些值得我们关注的焦点呢?

  焦点

  1

  争冠

  去年,广州恒大队以“升班马”之势提前4轮夺得中超冠军,一圆广州足球顶级联赛冠军之梦。除了穆里奇、孔卡、克莱奥等强力外援的抢眼表现,以及拥有多名国脚球员的球队整体实力强大,恒大集团将近6亿元的投入、尤其是“513”的奖金政策,成为了球员不遗余力的动力之源。球队副队长李建华的一番话足可表明球员心态:“每个星期都有可能中500万元大奖,你拼还是不拼?”

  正如主帅李章洙所说,成为卫冕冠军之后,恒大队在中超将面临更加严峻的挑战。由于恒大队本赛季将夺标重心转向亚冠赛场,联赛奖金也从去年的“513”变为“303”。输球当然是不被容忍的,但赢球奖金却比去年足足缩水了至少40%。新赛季,恒大老板许家印适时推出的奖金分配方案,则成为了卫冕冠军新的动力。

  实力超群的恒大队当然是中超冠军的大热之选,但是中超自2004年更名以来,还从来没有球队能够完成卫冕大业。尤其是恒大队在新赛季两线作战的情况下,联赛战绩不可避免地将受到影响。

  恒大队是强大的,但是对手也不是“鱼腩”。新赛季中,上海申花队和山东鲁能队是冠军的最有力争夺者。去年联赛亚军的北京国安队则因为阵容老化、引援不力、两线作战等原因逐渐退出争冠行列;天津泰达队今年的整体实力无法和恒大队、申花队、鲁能队相比。

  申花队的竞争力有很大一部分要归功于阿内尔卡的加盟。这名仍然具有欧冠水准的射手在比赛中的价值,无疑将转化成为数量可观的进球数。但真正让申花队具有竞争力的还是拥有冯仁亮、吴曦等这样的高水平国内球员,令整支球的实力得到了巨大的提升。

  鲁能队这支在去年联赛遭遇惨痛经历的昔日王者球队,最大程度地保留了主力阵容的稳定,而且还引进了丹超高产射手马切纳。此外,他们还有一道“偶数年夺冠定律”的魔咒护佑,譬如2004年的两项杯赛冠军,2006年的双冠王,以及2008年和2010年的联赛冠军……

  单从球队实力比较,恒大队肯定略高于申花队和鲁能队。但是,无需征战亚冠的申花队与鲁能队,与力争在亚冠赛场勇创佳绩的恒大队相比,最大的优势就在于他们可以心无旁骛地征战中超联赛。

  焦点

  2

  升班马

  低调富力先立根基

  高调阿尔滨待验证

  恒大队的横空出世,改变了中超“食物链”中“升班马”屡屡苦陷保级的旧格局。新赛季,两支“升班马”广州富力队和大连阿尔滨队同样以“秩序重建者”的姿态出现,在新赛季分别投入1.5亿元和3亿元,实力得到迅速的提升。

  广州富力队作为一支中超新军,首先做的事情是“接地气”,从力保主场越秀山体育场,再到引进粤籍球员,富力努力地将球队融入广州。他们引进的外援都属于名气不大的实干派,达维、拉斐尔和莱昂纳多这些巴甲球员在中超联赛的表现如何,值得期待。

  按照富力老板张力最初的设想,球队中超首年的目标即为夺取亚冠名额。不过随着引援工作的推进,富力对外公开将预期下调为力争中游,这当然是一种务实的表现。不过据记者了解,主帅法里亚斯和老板张力仍然对球队创造佳绩充满信心。

  法里亚斯这位曾经率领韩国浦项制铁队夺取过亚冠冠军的巴西教头,给人一种信心满满的安定感。他将建队重心全部放在中前场,甚至打算以全华班防线应对中超联赛。唯一能够打中卫的亚洲外援格里菲斯,还是在俱乐部中方管理层的强烈建议下引进的。在法里亚斯的身上,总会让人隐约看到特鲁西埃的影子,能力当然毋庸置疑,但似乎对中超缺乏了解。

  与富力队相比,阿尔滨队的一招一式则显得更加高调和引人侧目。加纳国脚李·阿迪、前巴萨后腰罗申巴克、丹超最佳射手乌塔卡和智利国脚卡纳莱斯、澳大利亚国脚斯特尔约夫斯基,都非籍籍无名之辈;而将几乎在恒大队“口袋”中的于大宝抢到手,也是他们不惜代价的大手笔。

  相比外界对于他们再创“恒大奇迹”的期待,从青岛队转投阿尔滨的主帅、韩国人张外龙将球队的赛季目标定在力争中游,显得更加务实。目前,该队外援表现出来的水平并不如想象中强大,而且本土球员的能力也不是特别突出。

  两支“升班马”队伍此前在三水基地进行了一次赛前的热身赛,结果主力和替补混编的富力队4比0击败了几乎全部主力出场的阿尔滨队。

  焦点

  3

  德比

  三城德比史无前例

  广州大连值得期待

  自上海国际队2006年“转嫁”西安后,中超已经很久没有纯正的“德比大战”了。2012赛季,中超赛场上将同时出现广州恒大队与广州富力队的“广州德比”,大连实德队与大连阿尔滨队的“大连德比”,上海申花队和上海申鑫队之间展开的“上海德比”。

  三座城市的德比大战,无疑是新赛季中超的焦点。而“广州德比”和“大连德比”的产生,体现了这两座城市深厚的足球底蕴,更加令人值得期待。

  3月16日即进行的“广州德比”,已经让这座城市的球迷开始纠结了。恒大球迷以客队球迷身份重返越秀山体育场,心里肯定将产生复杂的感情。

  如果说广州两队目前的水平还有一定的差距,但是“广州德比”的未来却值得期待,因为和许家印私交甚笃的张力绝对不会允许自己的球队长居人后。此外,恒大队和富力队之间的“红蓝对抗”,无疑还让人联想到许多伟大而不朽的“德比大战”,比如曼联队与曼城队、利物浦队与埃弗顿队,还有AC米兰队和国际米兰队……

  大连阿尔滨队与大连实德队之间的关系,则更像是大连足球城的薪火传递。实德队胸前的俱乐部会徽上绣着代表8次夺冠的8颗金星,代表着大连足球辉煌的过去。而阿尔滨队则用他们雄厚的资金投入,勾画着大连足球美好的未来。两者之间的连接点,则是他们共用的金州体育场。

  南昌队临时迁移主场而制造出来的“上海德比”,流露出更多的人为痕迹。在赛季前的热身比赛中,两队已经用斗殴暗示了未来交锋可能的火爆程度。

  从另外一个角度,“德比大战”体现了职业足球与城市经济的紧密联系。像北京、上海、广州这样人口众多、经济发达的大型城市,已经拥有了同时容纳多支球队的能力。

  焦点

  3

  外援

  阿内尔卡抢足风头

  谁是王者尚无定论

  一直以“语不惊人死不休”姿态混迹中国足坛的申花队老板朱骏,这次用大手笔“征服”了上海球迷,也将中国足坛的焦点在一段时间内,成功地从恒大队转移到了申花队。阿内尔卡登陆中国足坛,让欧洲主流媒体开始了对中超的重点关注。在西班牙拉练期间,各大通讯社在申花队的训练场边架起摄像机,只为问朱骏一个问题:“你如何说服阿内尔卡加盟了申花队?”

  阿内尔卡披上申花队的蓝色战袍,虽然并非一般俱乐部的正常引援运作,而是包括游戏商业推广以及个人代言收益的一揽子合作计划。但毫无疑问的是,这种即使已经步入职业生涯暮年的世界顶级球员加盟中超,对于联赛整体形象的提升作用,无疑是巨大的。阿内尔卡引发的话题效应,让所有中超后卫都不得不面对一个问题——怎样防住阿内尔卡?

  从孔卡到阿内尔卡,中超的购买力在不断上升的同时,也更加清晰地透露出一种讯息。那就是外援质量一分钱一分货,无法投入资金的球队将逐渐失去竞争力。当然,正像国脚李玮锋所说:“俱乐部的理念不同,有的愿意花钱,有的不愿意花钱。”但越来越多愿意花钱的俱乐部,再次成为一种趋势。

  恒大队中期的引援,已经指向了多特蒙德队的巴拉圭国脚前锋巴里奥斯。一旦他成功加盟恒大队,无疑又会重新刷新中国足坛的转会费和薪金纪录。当然,不排除其他球队也正在酝酿新的大手笔。

  新赛季,我们还能期待哪些新星也有精彩的演出呢?也许就是他们——河南建业队的非洲杯冠军队队长卡通戈,富力队的中场核心达维,阿尔滨的巴萨后腰罗申巴克,以及被北京球迷热捧的塞超金靴德洛维奇……

  专题撰文:南方日报记者 朱小龙

(责任编辑:王江)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