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中国女足|女足阿尔加夫杯 > 最新动态

阿尔加夫杯女足羞人 主帅:这不是我想要的足球

2012年03月09日14:06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3月7日,2012赛季女足阿尔加夫杯继续展开争夺。之前在小组赛中三战皆负的中国女足在与葡萄牙争夺第九名的比赛中,凭借马晓旭的进球,以1∶0战胜对手,获得了本届赛事的第九名,这也是历史倒数第二差战绩。

  在本场比赛之前,中国女足在小组赛中连续负于瑞典、德国和冰岛,一球未进连丢3球,最终小组垫底,仅仅获得与葡萄牙争夺第9名的机会。本场比赛开始之后,中国女足同样迟迟未能打开局面。而在下半场比赛中,替补上场的马晓旭打入一粒进球,这也是中国女足在本届赛事中的首粒进球。

  在小组第三场比赛,面对算不上世界一流的冰岛女足踢得力不从心,整场比赛竟然没有一脚射门。终场前10分钟,对手利用一次快速反击打进全场唯一一粒进球,而此前冰岛女足还有一脚任意球击中球门柱。中国女足代理主教练郝伟赛后一脸失望,无奈地丢下一句“队员踢的不是我想要的足球”就不愿再多说什么。

  小组赛连一场平局都没有拿到,连续3次败在欧洲二流的冰岛女足脚下,已经有些出人意料了。但如果算上永川四国赛与韩国、朝鲜以及阿杯前与美国女足的热身赛,中国女足6场比赛没有进球,足以让关心中国女足的人们目瞪口呆。反观同为亚洲球队的日本女足,小组赛3战全胜,进7球。

  据中国足协的统计,目前注册的女足队员全国只有3000人左右,这个数字不足世界杯新科状元日本的十分之一。而另一项数据的差距更大,目前美国踢球的女孩子是我们的40倍。再看看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就与中国女足反复较量的瑞典女足,时至今日仍是世界排名前六,瑞典小国寡民,但女足队员仍有2万人左右。后备力量严重匮乏,让中国女足国家队成为无本之木、无源之水,滑落到世界第18位也就不足为奇了。

  五年间,日本女足的主教练一直是佐佐木则夫,德国女足的主教练一直是内德,美国女足这期间只是在2008年更换了一次主帅,由前中国女足助理教练皮娅接替莱恩执掌帅鞭至今。反观中国女足的主帅,多曼斯基、伊丽莎白、商瑞华、李霄鹏和如今的郝伟。频繁更换主帅,技战术打法永远处于磨合之中,这就像日本J联赛之父川渊三郎批评中国足球那样:永远是在做折返跑,永远是起点,也永远跑不到终点。

  当今女足的发展呈两极化趋势,一种是以美国、德国为首,无论身体还是技战术呈男子化发展,另一种是以日本、巴西为代表,在讲究脚下技术的前提下,追求流畅的整体配合。中国女足是“两不沾”,身体小一号,技术差一截,所以才会在本届阿杯上与德国女足比赛时出现令我们唏嘘的一幕:对方门将因为闲极无聊,竟然在自家的半场内玩起了折返跑。

  为了“擦枪”,李霄鹏执教期间专门请了好友李金羽来帮忙,专职训练前锋队员。中国女足28场比赛共打进了32球,场均1.1个。若抛开同“鱼腩”约旦女足交手时所攻入的10个球,场均也不足1个。新一届女足的锋线,“小马哥”马晓旭复出后心理障碍严重,难复当年之勇;徐媛的位置稍稍后撤,帮助组织进攻;前锋线上两名新秀高琦、王珊珊参加国际比赛还显得稚嫩,540分钟不进球说来也算正常。永川四国赛上,中国女足3场比赛只在与墨西哥女足的比赛中进了一球,记者们提问“是否只练了防守”,郝伟苦笑着说:“实际上我们一直在练进攻。”谁来得分?怎样得分?是继续困扰郝伟的难题。

  阿杯历史上中国女足最差战绩是2007年的第10名,当时中国女足还打进了2球。这一次,虽然名列第九,却只打进了1球。(津友)

(责任编辑:蔡俊裕)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