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2中超联赛第1轮 > 八方评论

昔日冠军卷土重来 投入1.5亿力争前三亚冠资格

2012年03月09日14:09
来源:新文化网-新文化报
曹添堡
昔日冠军卷土重来
昔日冠军卷土重来
昔日冠军卷土重来
昔日冠军卷土重来
昔日冠军卷土重来
曹添堡

  赛季目标:

  力争前三,亚冠资格  赛季投入:  1.5亿元人民币

  主场球场:  长春经开体育场

  经历了2010和2011赛季的沉浮,长春亚泰“革新”意图明显。萨布利奇成为俱乐部历史上第二位外籍主教练,“96一代”渐渐淡出球迷视线,外援大换血,年轻球员走向前台。

  作为昔日冠军球队,本赛季亚泰在调整中起航。2012中超诸强实力大增,萨布利奇率领球队拿到亚冠门票甚至冲击冠军都存在很大难度,亚泰想复兴还需要时间。

  大势  实力仅列诸强中游  2010和2011赛季,沈祥福治下的长春亚泰成绩一落千丈,只获得了联赛第九和第七的尴尬成绩。虽然在上赛季有过结束恒大不败金身的短暂辉煌,但毕竟豪门风采已然不再,昔日冠军队已成为不折不扣的中游球队。

  投入创新高  沈祥福下课。名不见经传的萨布利奇接手,这符合亚泰俱乐部小资建队的一贯思路。萨布利奇上任后三次挥刀为球队“瘦身”,沈祥福爱将高健、前国青小将黄洁、门阳、张天晗被裁,正值当打之年的后卫刘成、上赛季最佳射手阿雷切亚被打发到中甲度日,而不受沈祥福待见的曹添堡则重新归队。

  俱乐部董事长刘玉明告诉记者,2012赛季俱乐部投入达到1.5亿,创造历史新高。“其实这并不是个虚高的数字,在恒大、申花、阿尔滨等豪强大肆挥舞支票的今天,几乎所有球队投入都要翻番,否则你就没有竞争力。首先,外援的成本提高了。和几年前相比,同性价比的外援要贵几倍。其次,赢球奖金、连胜奖都要与时俱进,否则留不住人。”俱乐部一位高层这样说。

  阵容大换血  萨布利奇不喜欢前任留下的外援,除伊斯梅洛夫外,其他四名外援一个不留。而在转会截止日前24小时,亚泰一口气吃进四名外援。

  亚泰某高层透露,这四名外援的转会费和薪水,至少超过5000万。亚泰官方并没有公布新外援身价,但外媒的爆料能说明一点问题,柳宾科维奇、威尔顿、莫斯克拉和马加尔维斯的身价都在80万欧元到100万欧元之间。萨布利奇履历虽不光鲜,但其对球队改造的想法迎合了俱乐部决策层。新赛季长春亚泰主力阵容将以五大外援+国脚张文钊+震栋组合为班底,辅以裴帅、孙捷等几位年轻人。

  将扮搅局者  新赛季亚泰目标明确,就是力争获得联赛前三,争取拿到一张亚冠门票。本赛季中超被外界誉为最强中超,卫冕冠军恒大实力一枝独秀,申花在吃进阿内尔卡、格里菲斯等强力外援后,一跃也成为争冠热门。鲁能、国安、泰达底蕴仍在,阿尔滨、富力两支升班马绝不容小视,这些球队实力都在亚泰之上。而江苏、青岛如果能维持上赛季的状态,也要强于长春。所以要按各支球队配置比较,亚泰很难完成亚冠门票这个目标,充其量能扮演搅局者,联赛排名很可能继续维持在中游水平。

  新核  张文钊:盼赛季进球突破5个  2009年,张文钊追随李树斌来到长春,那时的他就是一个孩子,脚上穿着50元的休闲鞋,脸上挂着玩世不恭的微笑,队友都叫他“小人儿”。  3年时间,张文钊淬火蜕变。2011年,他爱情事业双丰收荣膺中超突破王,入选国家队,迎娶娇妻。无论沈祥福还是萨布利奇,都将张文钊看做球队不可或缺的进攻核心。  2011赛季结束后,网络上盛传恒大为张文钊开出了1200万的转会费,并准备了一份三年合约,年薪高达300万。当记者求证时,“小人儿”一头雾水,“恒大绝对没找过我,我与亚泰还有四年合同,俱乐部培养了我,我舍不得离开。”

  一直以来,杜震宇、王栋都是长春亚泰的旗帜性人物。随着亚泰“96一代”的渐渐老去和张文钊的崭露头角,现在媒体已经习惯用“张文钊率领亚泰”这样的词汇来总结球队表现。

  虽然张文钊是球队唯一的国字号,但他仍十分清醒地认识到自己的不足。“我发挥还不够稳定,还要向杜(震宇)哥他们多学习。”至于领军人一说,张文钊更是连连摇头。2012赛季,张文钊有自己的目标,除了帮助亚泰队获得亚冠资格,他希望能将赛季进球数突破5个。

  记忆  “96黄金一代”只剩5人  1996年,长春亚泰足球俱乐部成立,一批只有十四五岁的孩子怀揣着梦想从沈阳来到长春,他们之中有大家非常熟悉的杜震宇、王栋等人。2012年,“96黄金一代”依然坚守在亚泰的只剩下杜震宇、王栋、张笑非、姜鹏翔、曹添堡5人。  16年过去了,当年那批孩子基本都已年过而立,他们之中最早淡出足球圈的是礼彬,作为亚泰征战中甲时代的老队长,礼彬因重伤难愈,在球队升入中超后便淡出主力阵容,之后退役。  2010赛季结束后,长期无缘大名单的张宝峰、杨海波、王睿三名“96一代”被挂牌,他们三人随即退役。2012年,萨布利奇上任后裁掉了“96一代”中的高健。2011年刚从俱乐部领到了“15年忠诚服役奖”的高健不得已离开球队。

  “猴子”姜鹏翔几次打算退役,都未能如愿。这一次他表示,2012年真是最后一年了,“有点踢不动了。”左边前卫张笑非今年30岁,无论状态还是能力仍处在巅峰期,距离退役相去甚远。同为30岁的曹添堡在深圳凤凰度过了一个郁闷的赛季,本赛季回归亚泰。杜震宇是“96一代”年龄最小的球员,29岁的他也是球队队长,王栋虽然31岁,但后腰位置决定他越老越是宝。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亚泰的“96一代”即将不复返了,刘玉明的想法是在未来五年内复制“96一代”的培养模式,重新打造出一批亚泰青年军。

  本组稿件 本报记者 郭雍皓

  相关  卡马乔将观看亚泰战实德  3月10日,亚泰新赛季首战客场挑战实德,国家队主帅卡马乔将亲赴大连观战。据了解,卡马乔对亚泰阵中张文钊、裴帅以及实德队中吕鹏等年轻球员比较感兴趣,准备考察他们的状态。本报记者 郭雍皓

  中超女足长春赛区组委会成立

  3月8日,2012年全国中超联赛暨女足联赛长春赛区组委会成立大会暨工作会议在长春召开,会上明确了组委会各部门职责与工作分工。目前,长春赛区的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就绪。本报记者 郭雍皓

(责任编辑:夜叉)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