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体育 > 篮球 > CBA > CBA南方球队 > 上海大鲨鱼

姚明投资上海男篮 3年亏6000万元赔本赚“吆喝”

2012年03月09日14:11
来源:重庆商报
我已亏了6000万元
我已亏了6000万元

  本赛季CBA季后赛激战正酣,但对于上周已经出局的上海男篮而言,“鲨鱼”已到总结反思的时候了。前天,俱乐部邀请了沪上媒体,由总经理章明基阐述了本赛季的得失经验。章明基代表俱乐部透露,本赛季上海男篮依然亏损了2000万元。加上第一年的2500万元和第二年1500万元,姚明3年亏损6000万元。

  姚明不吝啬花钱

  本赛季以前CBA各俱乐部每年的平均运行成本高达3000万元,其中包含了教练和球员工资、外援引进费、联赛差旅费、客队接待费等等各种运营费用。姚明接手后前两年净投入超过4600万元,亏了4000万元。而本赛季,整个联盟的投入都在加大,上海男篮本着理性消费,避免了不必要的巨额开支,不过姚明投入至少在4000万元。

  “第一年2500万元、第二年1500万元、第三年2000万元,这是姚明接手上海男篮三年以来,俱乐部亏损的数字。不过这是一个很正常的现象,从我们接手球队的第一天起就已经能够预见到了。”章明基说,“但我们依然认为,这个赛季或者说每个赛季的投入都拥有足够的回报,每一笔开销都是值得的。”诚然,无论是高性价比的哈里斯、雷恩和兰德里,抑或聘请帕纳吉奥作为主帅,最终火爆的球市和打入季后赛的结果,都让上海男篮花费的每一分钱显得那么物有所值。也正是因为如此,章明基也坦言,姚明从未拒绝过俱乐部“花钱”的提议。

  对于如何建设球队,姚明此前表达过的观点其实与章明基也是如出一辙,在他的眼中,懂得并学会合理花钱才是一家职业化俱乐部成熟的标志。姚明不是不愿意出高薪聘请大牌外援,得天独厚的人脉关系更让他能够拥有远多于其他俱乐部的选择,但“适合这支球队”始终是姚明所坚持的。

  收入主要来自赞助商

  按照一般职业体育的发展模式,最大的一块收入是电视转播权和知识产权这些衍生的产品,而这一块的收入在CBA联盟几乎为零。对上海男篮来说,他们的主要收入来自赞助商,占到总收入的三分之二,其次是门票收入,然后是篮协整体经营给俱乐部每家的分成,再往下就是球队正在尝试的类似球衣、纪念品这些衍生产品的销售。“赞助商的收入比去年稍微多了一点,去年是1700万元,今年可以达到1800万元。因为今年打进了季后赛,票房会比去年好一些。去年的票房收入不到300万元,今年估计为400万元。”俱乐部副总经理钱安柯表示,由于篮协在商务开发上的限制,俱乐部在有限的空间里已近乎做到极致,“据我所知,我们在联盟中算是做得不错的。”尽管收入有所增长,因为投入的增加,上海男篮与收支平衡甚至盈利依然还有很远的距离。

  章明基表示,如果俱乐部拿回广告经营权,球队可以做到完全盈利,“从接手球队到现在,大部分的广告经营权都在盈方(广告公司)手里。如果我们自己经营这些广告资源的话,我相信我们现有的收入至少可以翻番,这是比较保守的估计,我们可以做到球队完全盈利。”

  努力打造球队文化

  据章明基透露,下赛季球队的主要改善方向将是提速,“这是姚明和帕纳吉奥共同商讨出来的一个结果,因为今年我们在进攻方面确实不太好。”提速!这其实是姚明一贯以来对篮球领域发展方向的一个理解,“今后的比赛,对运动员的要求肯定是快速、灵活和对抗,如果不适应必然被淘汰。”他甚至还以自己举过例,“我在NBA几年之后回来打亚洲比赛,我已经养成了快速攻防的习惯,当年的韩国队中锋徐章勋一看到我抢到篮板就赶紧往回冲,为什么?因为他一旦有所松懈肯定追不上我。”而这样根深蒂固的理念,现在化身为球队管理者的姚明,同样将在下赛季贯彻到手下的这些球员们身上。

  除了提速之外,姚明对于球队建设还有另外的想法:逐步形成球队文化。姚明说:“目前我们最为重要的是建设一种球队文化,让它在一代代球员中传承下去。”而姚明口中的这种文化,便是亲和力、低调、谦虚、进取等优良的品质。

  据《上海青年报》、《东方早报》

(责任编辑:宋小龙)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