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2赛季中超冬训|中超冬训 > 2012上海申花备战

申花赛季套票遭疯抢 票务代理权凭什么值2300万

2012年03月09日00:26
来源:东方早报
3000套800元球迷会套票刚出,就被抢售一空。
3000套800元球迷会套票刚出,就被抢售一空。

  早报记者 宋承良

  1997年夏天,法国人温格从日本名古屋来到了阿森纳,执教枪手的第一个赛季,教授花费50万英镑从祖国球队巴黎圣日耳曼引进了18岁的名不见经传的阿内尔卡。两年后,阿森纳以2300万英镑的高价将阿内尔卡卖到皇马,获利整整46倍。

  2011年年末,在欧洲足坛默默无闻的上海申花,将32岁的阿内尔卡从英超豪门切尔西购入中超。在过去三年内,申花俱乐部每年主场球票代理权打包价100万元人民币,今年随着阿内尔卡的到来,这个价格蹿升到2300万元人民币,升值23倍。申花投资人朱骏用阿内尔卡将球票卖出了高价,票务公司能用阿内尔卡收回高额的成本吗?当记者带着这样的疑问,走访这家高价竞拍到申花球票代理权的公司时,得到的答案却大大出乎意料,“我们不仅仅靠卖球票赚钱。”北京体育之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CEO高宏说。

  那么,他们靠什么收回成本呢?

  每场至少需吸引

  1.4万散票球迷?

  就目前的球票销售情况,申花票房已经创造了历史。但细心的人不难发现,这个数字与票务2300万元的高价代理费仍然有很大一段距离。

  我们来仔细算一下这笔账:3000套800元球迷会套票,全部卖出是240万元;6000套1500元套票售出一半,是450万元。两项加起来总和近700万元,只是2300万元代理费的1/3不到。这也就意味着,申花15个主场的散票销售额单场仍需要达到110万元,票务公司才能保本。目前票务公司确定的散票票价分为四档:80元、150元、260元、380元。按照最低票价计算的话,每场仍需要吸引到超过1.4万名持散票的球迷。

  这笔账显然早已经在高宏的心里计算过很多遍,对记者的疑惑,他很直接地给出解答,“其实,我们并不仅仅靠卖票赚钱。”

  和申花进行合作的这家赛事推广公司全名为“北京体育之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鲜为人知的是,去年运作皇马天津之行的正是这家公司,国足在深圳和伊拉克、约旦的两场世界杯预选赛,也是由该公司负责赛事推广的。“我们和申花这边都是圈内朋友,大家早就互相认识,申花一直希望寻找专业的推广公司,我们也有这样的想法,双方的接触从半年前就已经开始了。申花身处上海这座国际化大都市,投资人和运营团队也比较专业,大家都有共同打造俱乐部文化、形象建设的想法。”高宏说,共同的目标让双方走到了一起。

  这次和申花之间的合作,体育之窗公司有着一个长远的计划,“国际上很流行体育营销,而国内在这方面还是一个空白,我们希望和申花一起在这个领域有所建树。我们和申花之间会进行一个长期的合作,双方都有一个详细的规划,票务只是双方合作的一个部分而已,共同提高品牌价值,是我们合作的另一个重要部分。”2月21日,申花和湖南湘涛热身赛,售出500张观摩票,收入全部捐献给上海体育发展基金会;3月3日,申花和东亚热身赛,球票收入、阿内尔卡球衣拍卖收入也悉数捐给上海体育发展基金会。这两项慈善活动,都是由体育之窗公司在背后运作的。

  “在品牌价值得到提升后,我们就会有更大的合作空间。当然,这需要双方多年的努力,还有专业化的实施团队。”高宏举了一个简单例子,“皇马的胸前广告价值几千万欧元,每年还在不断上涨,这就是品牌效应。”至于具体如何提升申花品牌价值,高宏笑称:“这是个商业秘密。”

  申花上一任票务合作方、蓝摩票务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负责人对这项合作前景同样看好,“有申花俱乐部的支持,有国际级球星的号召力,尽管外来的公司存在一些天生不足,但经过慢慢磨合,应该会有一个很好的发展。”

  黄牛口中的

  虹口球市脉络

  说起申花球市,上海足球圈资深记者姬宇阳回忆:“甲A的时候最火,上海德比是又一个巅峰,到申花2003年末代甲A夺冠后,最近10年就再也没好过,一直不温不火。”令他印象深刻的是,2004年里杰卡尔德率领的巴萨来到上海和国际队比赛,现场观众只有三四千人,“当时巴萨拥有德科、小罗、哈维、伊涅斯塔、普约尔,这批人后来是欧冠和联赛冠军基石,但就是因为当时还没有拿到冠军,上海人并不买账,而曼联1999年拿到三冠王后来到上海,万人空巷。”

  申花进入朱骏时代后,主场上座率始终徘徊于1.5万人左右,上赛季由于成绩陷入低谷,虹口足球场场均上座率不足1万人。从2009年开始,申花开始将主场票务打包卖出,最近三年的价格都在100万元人民币左右。2009年承包申花票务的公司负责人石敏介绍,“我们在2009年下半年也想了很多办法来吸引球迷,包括买球票送汉堡,但效果只能说一般,一年经营下来,也就是勉强保本。”

  长期在虹口足球场驻扎的“黄牛”李某体会更深,“比赛开场前基本10元甩卖,比赛开始后,2元也没有人回应了。”“黄牛”们都明白,其实来现场看球的很多人都是从各种渠道拿到的赠票。与足球在上海遭遇的冷清相比,上海男篮、F1、 田径大奖赛、网球大师杯、斯诺克在同时期都经营得热火朝天。

  最近两年,蓝摩票务接手申花主场球票经营,情况仍没有太多改变。2010年世界杯期间,申花曾经动过聘请世界级球星的方式来刺激球市的念头,当时的计划中,提到了里克尔梅、帕勒莫、克雷斯波的名字,最终都没了下文。“我们早就想尝试一下这种思路,如果连世界级大牌都无法让虹口满座,那我们真的不知道用什么办法了。”一位申花高层当时如此表示。

  新赛季球票定价

  经历几度反复

  当初的设想,随着阿内尔卡的到来成为现实,效果显然更好。距离中超开赛日益临近,申花的售票方案却几经波折,原因是票务公司似乎也不知道定一个什么价格合适,各处火热的购票热情让票务公司开始犹豫不决。

  虽然购得了申花票务代理权,但在确定价格时,票务公司仍需要和申花俱乐部沟通。申花总经理胡康健给出了申花的意见,“提价是必然的,毕竟今年俱乐部花了大价钱买了阿内尔卡,但我们也必须考虑广大忠实球迷的承受能力。”春节前后,赛事推广公司和申花进行了多次沟通,“因为申花在西班牙拉练,光凌晨的电话,就不知道打了多少次。”一位负责此事的申花人士说。

  姬宇阳透露了他最早听说的票价版本,“最低套票480元,1500元套票卖898元。当时我得到的消息是,希望外界不要关注价格,而是关注比赛本身。”

  2月20日,申花套票首日发售,3000套800元球迷会套票当日销售一空,6000套1500元套票到现在也已销售一半。最低800元的套票、最低80元的单场票,票价同时创造了中超历史和申花俱乐部历史。

  与最早的版本相比,实际销售的价格提高了很多,球迷中也有一些微词,但总体上购票热情仍然十分踊跃。“球市现在这个情况,真的出乎我们意料。”赛事推广公司一位人士坦言。往年为招募会员头疼的蓝魔球迷会秘书长丁丁今年开始为人多发愁,“4、5、6、7四个看台人全部招满了,差不多1800人,还有很多来报名的人我现在没法收,只能等待有多的套票放出来。”

  “申花的票房肯定会超过过去几年,当然能够好到什么程度,还需要成绩支撑。随着比赛开始,如果成绩好,球市还会更好。”一直关注着申花的上海市足管中心主任隋国扬,对申花还有着更大的期待。

  见习
(责任编辑:田尧)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