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2赛季中超冬训|中超冬训 > 2012上海申花备战

朱骏:把营销变搞足球捷径 申花比恒大走得略快

2012年03月09日09:48
来源:东方早报
独家专访朱骏:把跨界营销变成搞足球的捷径,申花比恒大走得略快


  “去年我一度也很疲劳,不得不提李毓毅局长(上海市体育局局长)对于申花的帮助,在一段困境和极限过后,老李的加油是唯一的支柱,如果没有也就倒下了,真的,今年一定没有申花了,我当时下决心拜拜了。”回忆起过去一年,朱骏颇有感慨。


  幸好一场关于阿内尔卡的“赌局”目前来看正在积极的轨道上运行。对于朱骏而言,申花和游戏都只是他这场“赌局”中的筹码,它们相互利用,促进而生。著名球评人颜强说:“不是申花签下了阿内尔卡,而是九城签下了这位法国人。”朱骏这位昔日《魔兽世界》的掌控者,在失去这一游戏支点后,又找到了新的搏击舞台,用他自己的话说,“这是一场无论在足球圈还是在游戏圈,都绝无仅有的跨界营销尝试。”

  早报记者 宋承良

  2011年11月22日,当申花要引进阿内尔卡的消息第一次传出时,你能想象所有听到这个消息的人的表情,大多数人嗤之以鼻,更有极端球迷宣称阿内尔卡能来中超就去自杀。申花投资人朱骏这几年给人留下了太多“忽悠”的口实。直到12月12日,阿内尔卡签约,朱骏获得了前所未有的赞誉。

  “朱骏为何突然有钱了?”对一个上赛季还宣称难以为继、最后差点放弃申花的私营老板来说,反差来得有些过大了。在随后媒体新一轮的疯狂挖掘中,外界渐渐还原出真相,这一切不过是朱骏蛰伏两年早已布好的棋局:当他的九城公司彻底完成从代理游戏到自主研发的转型,他的申花也顺理成章地完成与游戏跨界营销的对接,用九城公司的推广费用为申花买来世界级球星,用世界级球星为公司研发的新游戏做最大限度的推广……

  一向高调的朱骏,对外界接踵抛来的赞誉照单全收。“这是一个酝酿已久的全新的模式,我希望最后可以取得全方位成功,从球场成绩到公司经营,我一样看重。”越洋电话那端,朱骏自信欣喜的语气,已透露出他对眼前已取得的效果很满意。

  东方早报:此前九城公司发布公告,斥资3200万元人民币成为申花球衣胸前广告赞助商两年。有人认为,这是朱骏左口袋的钱进了右口袋,是一种资本运作技巧?

  朱骏:我把这种营销称之为“全传播”。说简单点,当初有魔兽的时候我投资联城,大家都叫我魔兽老板,于是魔兽一下子火起来了。事实证明这种方式在运营魔兽的时候取得了成功,这种成功的经验总结现在为《FIREFALL》再用一次。商场有个定律:好的东西,会千招不如熟一招。

  东方早报:《FIREFALL》这款游戏的名字如今已经成为中国媒体乃至全世界媒体报道申花过程中必不可少的一个焦点,这种情况是不是早在你的预料之中?

  朱骏:申花签下了阿内尔卡和蒂加纳,我可以想到,外界对此的第一反应肯定会是:为什么朱骏一下子变得有钱了?所有人都想知道这个答案,要解答这个疑问,就必须提到《FIREFALL》的名字,所以说现在外界把目光聚集到《FIREFALL》上面,也是很正常的情况。

  东方早报:有人提出一个观点,朱骏在下一盘很大的棋:足球和网络游戏的跨界营销?

  朱骏:解剖得非常深刻。

  东方早报:你最初是如何考虑把网游和足球如此紧密地进行跨界营销?之前你曾经提过,搞足球有捷径可走,这是不是你所谓的捷径?

  朱骏:在中国,只有足球是爷爷、爸爸、小孩三代看的覆盖面最广泛的运动。这个道理很简单,我当然会做出正确的选择。足球的确有捷径可走,FIFA也一直希望中国足球可以走捷径,但是中国的道德标准是一步一个脚印,FIFA都等不及。打个比方,布拉特一直希望中国足球能够快速提高,但是中国这边要慢慢发展20年,你说布拉特能等吗?

  东方早报:现在外界有个观点认为,申花只是在砸高价买大牌球员,但忽视了青训的培养?

  朱骏:这就要看你如何去看待这个问题了,首先中国青少年足球发展的最主要问题,是没人踢球,没有家长愿意送自己的孩子去踢球。阿内尔卡过来了,大家可以看到一个榜样的力量,他可以赚那么多钱,他可以在场上场下起到各方面的作用。只有大家心里对于足球的印象改变了,才有可能去从事,或者支持自己的家人从事这项运动。

  东方早报:阿内尔卡之后,波西奇和曼塞这两人名气并不大,引援策略为何会出现如此大的转变?

  朱骏:阿内尔卡是去年12月12日签约的,之后的三个外援,是在上周末短时间内连续搞定的,也就是说中间有2个月的时间。这段时间我们一直和很多大牌球员进行联系,碰到的问题是有些球员对于来中超的兴趣不大,你要说服他们实在太费劲了。还有的球员对方俱乐部根本不愿意放人,毕竟现在欧洲联赛只打了一半,人家俱乐部有通盘考虑。最后一个更加重要的因素是申花主教练的思路,如果你是蒂加纳,会不会愿意5个外援全是大牌?先不说管理的问题,就算成绩好了,外界肯定认为是理所应当的,球员功劳,成绩不好了,主教练第一个挨骂。所以包括古蒂、小罗这些大牌,都是直接被蒂加纳否决了。

  东方早报:对于今年的引援,你感到满意吗?

  朱骏:应该这么说,我们找到了最合理的配置。阿内尔卡不是一个适合顶在最前面的,所以我们找了英冠的那个高中锋,希望阿内尔卡很好扮演一个10号球员的作用。巴西后卫,能力绝对不会比保隆差,年薪也比保隆高。他的个人能力强,适合去给队友补位,中国后卫往往互相协作不行,所以我们找来了这种类型的外援。至于乔尔,每年联赛都很稳定,10个进球总能贡献的。

  东方早报:曼塞只签了半个赛季合同,下半年球队势必会更换外援,现在和德罗巴的谈判进展得怎么样了?宋博轩都让出了德罗巴最喜欢的11号球衣,是不是意味着德罗巴距离申花越来越近了?

  朱骏:这是你自己分析的,德罗巴合同谈判进展,现在真的不能说。

  东方早报:申花今年一年的花费,几乎和你过去五年的投资持平,你有没有考虑过收回成本这个问题?

  朱骏:我想把消费变成一种权力,今年申花为什么有那么大的关注度,因为付钱了,而且很好地运用了这样的关注度。至于以后还会不会继续“高举高打”投入,我觉得还要看情况而定,当然原则还是有的,我会有选择性投资,不会盲目投入。

  东方早报:申花将为阿内尔卡支付十几万欧元的周薪,九城也给了阿内尔卡270万欧元的代言费。如此巨大的付出,你觉得能把钱赚回来吗?

  朱骏:这是秘密,商场如战场,步步为营!很多习惯是会养成的,很多经验是会被复制的。

  东方早报:如此高的投入,申花这个赛季的目标是冠军吗?

  朱骏:2008年最后一刻没有拿到冠军后,我一直说,自己欠上海人民一个冠军。今年我希望能够实现这个愿望,当然要实现目标,是需要俱乐部、球迷、媒体和社会各界共同努力的,当上上下下都统一一个目标后,很多事情就会变得很简单。去年我一度也很疲劳,不得不提李(李毓毅)局长对于申花的帮助,在一段困境和极限过后,老李的加油是唯一的支柱,如果没有也就倒下了,真的,今年一定没有申花了,我当时下决心拜拜了。

  东方早报:在争冠的目标下,申花与恒大相比有优势吗?

  朱骏:综合能力,的确和房地产商比不了。不过我们对政府的依赖,也没房地产商那么强。对足球的经验和敏感度,略微比他们强一些,但这也只是我们走得快一点。相信不用几年的时间,他们就能赶上来了,现在只是我们在走一个时间差。

  东方早报:现在,申花在欧洲已经有了一些名气,接下去你准备如何经营申花,你心中是不是已经为申花未来发展设定了一个方向?

  朱骏:其实对我来说现在的这种方式也是一种尝试,能不能成功,还不好说,当然我希望最后可以取得成功。在中国搞足球,其实想的也只是能够找到一种成功的方法,让后来人借鉴。要是都像巴萨这么成功,搞足球还有什么意思?我希望今年申花不仅仅可以在成绩上取得成功,更是要获得一个全方位的成功。比方说我们一直致力于打造俱乐部的形象,的确欧洲媒体包括国际足联近期对于申花的关注度很高,这种无形资产,不能贬值,必须要好好维护。
(责任编辑:田尧)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