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世乒赛|2012第51届世乒赛团体赛 > 世乒赛中国女团

名单解读:郭焱李晓霞挑大梁 郭跃丁宁急需正名

2012年03月09日17:24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思航雨
组图:郭跃脚伤无碍出征世乒赛

  北京时间3月9日消息,今天,中国乒乓球女队公布了出征多特蒙德世乒赛的队员名单,和上届莫斯科世乒赛相比,中国队5人没有任何变化,依旧是郭焱、李晓霞、郭跃、丁宁和刘诗雯。如果最终名单不再有变化,这已经是郭跃连续五次参加世乒赛团体赛,而郭焱和李晓霞同为“四朝元老”。

  五人角色 将各有不同

  这次出征多特蒙德五人,和上届出战莫斯科的五人完全相同。但是五个人的角色却不尽一致。郭焱作为中国队着力培养的老队长,已经证明在团体赛大赛中可以信赖,这次比赛只要正常发挥,巩固伦敦单打门票+重夺团体冠军应该问题不大。

  李晓霞作为中国队实力最厚实的女子选手,而且已经报名奥运会。本次世乒赛作为奥运前最重要的练兵机会,中国队势必用这次团体赛模拟奥运阵容,虽然李晓霞近来状态并不算太理想,但是在郭跃仍需检验、丁宁刘诗雯经验不尽丰富的前提下,李晓霞仍是中国队团体比赛中必须依仗的重要人选。

  郭跃高开低走 为奥运最后一搏

  要说5人里年龄最大的选手,当属30岁的郭焱。但资格最老的,却是24岁的郭跃。2004年郭跃16岁的时候,就作为第五名参赛选手随队参加了多哈第47届世乒团体赛。本届世乒赛,郭跃的表现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她能否最终获得伦敦奥运会的参赛资格。

  8年之前的小小将郭跃,并不是去玩的而是作为主力重点在接受培养。当年的女团决赛在中国队与中国香港队之间进行,在王楠、张怡宁拿下前两分后,郭跃3-0完胜张瑞为中国队锁定胜局。当时郭跃就凭借出色的表现,成为了继王楠、张怡宁之后女队最抢眼的三号主力。应该说郭跃的世乒赛团体赛正常,开头是非常好的。

  到了2006年,不莱梅女团决赛,第二个出场的郭跃1-3帖雅娜,但好在王楠、张怡宁表现出色,中国队依然3-1击败对手卫冕成功。2008年广州世乒赛女团决赛,中国队遭遇新锐新加坡的强力挑战,先锋郭跃一上去就0-3不敌李佳薇,又是王楠、张怡宁的稳定表现帮助全队3-1获胜卫冕。2010年世乒赛,对郭跃来说更是比较尴尬的一次旅程,由于状态不佳以及伤病等缘故,郭跃仅在小组赛对波兰的比赛中作为第三单打出场,最终中国队不敌新加坡丢掉冠军,当时郭跃也是在板凳上度过的。

  从时间上可以看出,除了2004年年纪尚小表现不能过多苛求之外,在2006、2008和2010年三届世乒赛团体赛中,郭跃在中国队需要她拿分顶住的时候,她的表现至少与人们的预期有很大差距。

  复仇重新夺冠+奥运前哨战 丁宁刘诗雯拒绝打酱油

  两年前的世乒赛,中国队出人意料的输给了新加坡,当时的“罪人”丁宁和刘诗雯的命运发生了很大转折,在那场比赛之前,她们是中国队力捧的接班人;那场比赛之后,当她们用时间疗伤的时候,郭焱、李晓霞等原本实力不弱的队员已经走到了前面。

  进入2011年,丁宁强势反弹获得世乒赛冠军,刘诗雯在年底的总决赛上也有不错的表现,可惜这并不足以抵消此前莫斯科失利带来的影响,因为中国队第一批奥运报名表上,填写的是郭焱和李晓霞两个人的名字,连两届奥运会经验的郭跃都被暂时排除在外,何况是奥运一片空白而且大赛失过手的丁宁刘诗雯了。

  本次世乒赛,对这两人来说是争取奥运会第三人的最好的机会,可能也是最后的机会,如果两人能够获得出场机会并力助中国队重新捧杯,那么奥运会和郭跃争夺第三人的机会还将延续,反之,如果再出现失手甚至导致中国队丢冠的情况,两人的伦敦梦可能只是梦了,毕竟作为中国女乒,很难让一个连续两届团体失手的队员去打奥运团体赛这种几乎不容有失的比赛的。

  中国队近六届世乒赛女团阵容

  2012年:郭跃、刘诗雯、郭焱、李晓霞和丁宁

  2010 年:郭跃、刘诗雯、郭焱、李晓霞和丁宁

  2008 年:张怡宁、郭跃、王楠、李晓霞、郭焱

  2006 年:张怡宁、郭跃、王楠、李晓霞、郭焱

  2004年:王楠、李菊、张怡宁、牛剑锋、郭跃

  2001年:王楠、李菊、张怡宁、孙晋、王辉

(责任编辑:施如)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