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揭秘陪练们背后的故事 陈忠和20多年后功成名就

2012年03月09日17:41
来源:龙虎网-金陵晚报 作者:丁媛媛
陈忠和(左)曾在郎平执教的国家队做陪练。
陈忠和(左)曾在郎平执教的国家队做陪练。

  常言道,红花还需绿叶配,在体育界,也有一群人,甘愿给他人做嫁衣裳,很多运动项目都必不可少地专设了陪练运动员这一岗位。默默无闻的陪练运动员和“主角”的待遇可谓千差万别,但好在现在的陪练都有了编制,有稳定收入。还有极少数陪练,“媳妇熬成婆”,最典型的就是原中国女排陪练、后来成为中国女排功勋教练的陈忠和。昨日,金陵晚报记者深入体育界,了解到陪练们背后的故事。

  佟文身后有五位男陪练

  北京奥运会柔道冠军佟文,创造了世界柔道史上一个又一个奇迹,去年从“禁药风波”成功翻案后,连夺所有参加比赛的冠军让她更是人气大增。其恩师吴卫凤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佟文已经是业内传奇,是一位受人尊敬的选手,殊不知,在她的背后,站了足足5位特点各异的男陪练!

  吕跃峰,陪练一当13年,从进队那一天开始,就担任大级别女运动员的陪练,问他苦不苦,憨厚的吕跃峰称“从未觉得苦,而且这是我的工作,每个人都应该努力工作!”

  吴卫凤则告诉记者,柔道和其他体育项目有点不一样,就是必须有一个实力水平相近的人天天陪你练,“一个人可没法摔来摔去的”,“所以,我们柔道队从成立开始,就考虑到必须吸收一部分水平高超的陪练,而且最好是男陪练,不是说女陪练技术水平不好,而是男陪练体能更好,而且模仿能力往往也更强。”

  运动员拿到金牌,奖金房子往往接踵而至,而陪练只能分到极少的一部分。这样的待遇怎么能吸引到更好的陪练呢?吴卫凤说:“每个人都要生活,我们队里给所有陪练都有正式的编制,每个月有固定收入,如果陪练对手参加的大赛成绩优异,还会有奖金,这样,他们的心才能稳定啊!”

  吴卫凤介绍,和吕跃峰一样专门为佟文做陪练的有5个人,“所以说军功章上也有他们的一半啊!”据悉,陪练最大的任务除了和队员们一块训练外,还要避免给她们的身体带来伤病,训练结束后,往往还要帮他们做恢复运动。

  乒乓球创造了陪练角色

  很多人不知道,“陪练”这个角色,是从乒乓球项目上开始的。“为什么中国很多女子项目的发展水平都不错?就是因为国乒想到了让男选手来给女队员当陪练!”名将王涛说,“从乒乓球开始,女排等很多项目也开始找男陪练了。”

  这段时间,女乒正在备战多特蒙德世乒赛,就从男队调来了不少小队员当陪练,专门模仿冯天薇、金景娥、朴美英、王越古等中国女队主要对手。“王越古有一个勾手发球的绝活,一过来,教练就让我模仿这个发球,让队员找手感。”男陪练队员陈曦说。

  王涛向记者介绍了一件趣事,“女队有陪练,我们男队也有陪练,男队的大多数陪练都是削球手,以前我在队里时,大家关系都很好,记得有一次,一个陪练队员为了让我们更快进入状态,专门穿了对手的衣服,做了对手的打扮出现,那天,笑倒一大片。”

  在圈内,乒乓球陪练已经成为一种职业,甚至有“中介”专门做这个生意,记者在网上发现,乒乓球陪练在社会上也是比较“吃香”的职业,开出的薪水不菲,不过,对“陪练”的要求也很高:最基本的是当过职业运动员,底子好,哪怕并没有进队太久,最好拿过国内甚至国际奖项,入过国字号,那待遇将比较高一些。

  陪练也有“媳妇熬成婆”

  在职业体育界,陪练是一个基数庞大的人群,王涛说,“很多陪练可能在国内国际大赛中打不到冠军,因为他们一直在陪我们打,我们希望他什么风格,他就模仿什么风格,久而久之,很难有自己的特点,这么一批无名英雄十分了不起!”王涛说,现在,很多专业队都开始重视陪练,并且大幅度提高待遇,但在过去,甚至现在的少部分地方,陪练的待遇并不高,年纪大一点的甚至安排到传达室,“希望以后这样的现象越来越少”。

  不过,也不是所有陪练最后都只能做嫁衣裳,最著名的无非中国女排前主帅陈忠和,当了二十多年陪练后,终于成长为一代功勋教头,如今也坐上了福建省体育局副局长的位置。回忆起当年的岁月,陈忠和直言没有这二十多年的陪练生涯,就不会有日后站到领奖台上的自己,“天天一块吃、一块练,当年我都感觉自己成了妇女之友,跟着国家队分析了二十多年的国际女排局势,让我这个陪练最后成了女排通。”

  和陈忠和一样从幕后走到台前的还有很多,奥运冠军邹市明,是原中国拳击队陪练;奥运冠军张军,是原世界冠军顾俊、葛菲的陪练;削球名将丁松,是原国家乒乓球队陪练。也有很多人正在路上,江苏男排前主力施海荣,眼下是中国女排陪练、助理教练。在施海荣看来,当陪练没啥丢人的,“帮助女排再创辉煌是最大的荣誉”。

(责任编辑:杜涛)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