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体育 > 篮球 > CBA > CBA北方球队 > 北京男篮|弗朗西斯

山西关键战变阵剑走偏锋 老马搅局毁杨学增妙计

2012年03月09日21:51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鸾台凤阁

  北京时间3月9日,CBA季后赛半决赛第三场,北京队主场以128-115险胜山西队,暂时以2-1取得赛点。尽管山西队主帅杨学增的变阵未能赢得本场胜利,但是这两个杀手锏却是吓出了北京队一身冷汗,而且从效果来看,山西队在第四场比赛中依旧会继续沿用。

  半决赛第二场,山西队本土球员只有36分入账,这令主教练杨学增很不满,本次第三场系列赛,一项善于求变的杨学增再次率先变阵,开局换上“全华班”,这不但令北京队始料不及,同时也极大地刺激了本土球员的斗志。

  用“背水一战”来形容第一节的“全华班”将士十分合适,毕竟缺少两位外援威廉姆斯和查尔斯之后,“全华班”中的邢志强、任骏威和张学文三位小将可谓表现抢眼。进攻端,三人合力贡献17分,其中张学文尽管是8投3中,得到8分,但是这位小将凭借身高和体力上的优势连续冲击马布里,这也让“马政委”很不适应,北京队主帅闵鹿蕾只得换上翟晓川防守张学文,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打乱了北京队的节奏。

  进入季后赛,CBA规定外援使用政策变换成为3节6人次,这也意味着一支球队可以在三节时间内使用双外援。此役,杨学增就充分利用了这一政策。以“全华班”打满第一节,此后三节的双外援成为山西队的进攻核心,杨学增的这套变阵从第二节开始显露威力。

  尽管北京队凭借马布里单节砍下的16分在第一节取得了15分的领先优势,但是单节砍下18分的威廉姆斯先后带领山西队打出一波7-0的小高潮和6-2的小高潮,成功在半场结束时将比分追至55-61。

  杨学增为“三节双外援”变阵定制的计划是“第二节追分、第三节相持、第四节反超”,而前三节的走势与杨学增的预期一模一样。第三节,山西队与北京队进入相持阶段,两队比分也交替领先。可惜,杨学增只猜中了开局,没有猜中结尾,至少他没想到马布里会在第四节开局凭借一己之力打出一波11-2的小高潮,彻底打乱山西队的全盘计划,同时一举锁定胜局。

  尽管山西队最终以115-128惜败,暂时以1-2落后,但是杨学增本场比赛的两大变阵却是收到明显效果,如果第四场适时增加对“马政委”的防守,胜利将是山西队的囊中之物。

  (搜狐体育 鸾台凤阁)

(责任编辑:王文平)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