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广州恒大

闪闪金元造奢华中超 飞机游艇足球都是老板玩具

2012年03月10日13:36
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作者:吴邦
恒大老板许家印今年将为球队投入7亿元。
恒大老板许家印今年将为球队投入7亿元。

拥有孔卡和克莱奥(下)等三名外援以及郜林(上)等国脚的广州恒大,已具备亚洲顶级实力。
拥有孔卡和克莱奥(下)等三名外援以及郜林(上)等国脚的广州恒大,已具备亚洲顶级实力。


  晶报首席记者 吴邦

  对于即将开幕的中超联赛,国际足联官方网站用“强势开启”来形容,认为这是史上投入最多的一届中超。刚刚过去的2011赛季,中超十六强的总投入是19亿元人民币。今年,中超各队的总投入约为30亿。在闪闪发光的金元推动下,中超迎来了多位世界级球星,共有十三队聘请到了高素质外籍教练,奢华气息扑面而来。

  奢华

  老板

  飞机游艇足球都是玩具

  中国足球从1994年开始职业化,各个俱乐部每年的赞助主体,基本上反映出当时的经济特点。18年来,先后有全兴、红塔等烟酒行业,太阳神、红桃K、广药等医药行业,吉利、力帆、海狮等汽车行业,以及平安、鲁能等大型国有企业。到了2012赛季,房地产背景的俱乐部已经占据中超主流。

  目前,只有上海申花的投资方是网络游戏,这也是如今炙手可热的行业,申花今年的预算是4亿。其他十五家俱乐部的后台老板,都由房地产企业控股,或者投资方拥有房地产业务。比如看似与地产无关的塑管企业大连实德,也在通过实德国际参与地产开发。财大气粗的房地产老板,给足球俱乐部提供了充沛的现金流。恒大今年的预算是7亿,大连阿尔滨的预算是2.5亿,国安、泰达、辽足、富力的预算都是2亿。

  这些俱乐部的富豪老板,并不指望通过足球俱乐部赚钱。足球只是他们推广自家品牌的舞台,顺便借此机会结交社会贤达。这些富豪们拥有的财富,令人瞠目结舌。比如身家400多亿的恒大老板许家印,不但拥有粤A98888车牌号的劳斯莱斯,还有一架私人飞机,每次出行都有两车保镖护卫。贵州人和俱乐部老板戴永和是香港上市公司老板,他拥有两架飞机和一艘豪华游艇。大连阿尔滨老板赵阳明,拥有一架价值6000万元的游艇。与飞机、游艇一样,足球只是这些富商的玩具。

  教练

  奢华

  最高年薪250万欧元

  中国俱乐部的老板们逐渐明白,国产足球教练已经难以驾驭中超的航向。本赛季,除了辽足的马林、贵州队(原陕西队)的高洪波、上海申鑫(原南昌恒源),剩下的球队都聘请了外籍主教练,创造了历史新高。据统计,这十三名外籍主教练及其教练组的年薪,总和超过了9000万元人民币。

  从档案来看,这些洋帅履历都很过硬。亚泰的塞尔维亚籍主帅萨布利奇,曾经率队多次征战欧洲联盟杯。申花主教练蒂加纳,踢球时与普拉蒂尼、吉雷瑟组成“法国铁三角”并担当枢纽,曾经执教过富勒姆与波尔多。鲁能的荷兰籍主教练腾卡特曾任巴萨助教,青岛主教练斯里斯科维奇当过波黑国家队主帅,广州富力的法里亚斯率浦项制铁拿过亚冠冠军,绿城主帅冈田武史当过日本国家队主教练……

  与上赛季李章洙500万人民币年薪、特鲁西埃100万美元年薪相比,今年的中超教练薪金都大幅上升。申花的蒂加纳教练组年薪为250万欧元,鲁能的腾卡特约为120万欧元,富力的法里亚斯约为150万美元,绿城的冈田武史团队约为1500万人民币的年薪。

  奢华

  队员

  外援内援不断升级

  与往年相比,今年中超各队的外援都大幅度升级,拥有昔日英超射手王阿内尔卡、巴甲MVP孔卡,以及建业的本届非洲杯MVP卡通戈。最大牌的球星是法籍前锋阿内尔卡,这位32岁的切尔西旧将在2000年拿过欧洲杯,还曾加冕英超射手王,是欧洲足坛的一线球星,申花为他付出了千万美元的代价。阿内尔卡的到来,让上海足坛急剧升温。他的一件签名球衣,在慈善活动上拍卖到了8万元。3月8日,阿内尔卡还以优惠的价格买到一辆原价80多万人民币的陆虎。

  除了阿内尔卡,恒大的孔卡、克莱奥、穆里奇经过去年中超和今年亚冠首轮的检验,也称得上是亚洲目前最好的外援。巴甲MVP孔卡的转会费为1000万美元,年薪740万美元。国安的卡鲁在红星队拿过塞尔维亚联赛金靴,贵州队的诺纳在西甲赫塔菲时征战过欧冠。阿尔滨的乌塔卡拿过丹麦联赛金靴,卡纳莱斯是智利国脚,巴西球星罗申巴克曾效力巴萨。富力购入的祖马,上赛季以巴西达伽马主力的身份拿过巴西杯冠军。在这些外援的带动下,中国球员的转会费水涨船高,于大宝从泰达前往阿尔滨的转会费为1000多万元。

  为了让这些外援安心踢球,各个俱乐部都提供了优厚的待遇。在阿内尔卡到来之前,申花已经为他准备好了一幢别墅。这位法国巨星偏偏看中了临时入住的半岛酒店套房,那里附带齐全的健身设备,可以俯瞰黄浦江的外滩美景。申花老板朱骏只好咬牙长期租下了半岛酒店的房间,月租约为十几万元人民币。孔卡住在恒大开发的一个高档楼盘,套房内有5个房间。

  奢华

  球市

  套票价格超越千元

  在欧洲发达联赛,球票收入在俱乐部运营中占据很大的比重。比如曼联每场普通联赛日的门票收入,约为300万英镑(约3000万元人民币)。以前,不少中国球迷热衷于赠票,有时宁愿花费200元请人吃饭换取几张球票,也不愿意掏出100元去购票。本赛季,中超各队的门票价格大多上扬。

  虽然价格上涨,申花的套票仍然供不应求,很多新球迷都是冲着阿内尔卡而来。3000套800元球迷会套票在几个小时之内销售一空,6000套1500元套票也销售顺利,创造了申花套票的历史最佳销量。申花今年以2300万元人民币的天价,将球队2012赛季主场球票销售权卖给某知名票务代理公司。相比过去两年100万元左右的票务收入,2300万元的数字提高了20多倍。2011赛季,申花全年15场中超外加3场亚冠小组赛的套票约为350元。2012赛季,申花套票价格最低为800元,最高为1500元,单场零售价格升到80元。

  卫冕冠军广州恒大修改了套票价格制度,制定了从358元到800元的套票价格,取代了上赛季358元的统一票价。恒大的套票开售两个小时就被抢购一空,甚多球迷提前一天就来排队购票,火爆程度甚至超过了春运,恒大不得不增发球票。长春亚泰的套票从320元涨到了400元。国安的套票从350元涨到了500元,但是求购的球迷远远超出了套票数,国安俱乐部只好通过摇号的方式决定,写下了中国联赛套票销售史上的新纪录。

(责任编辑:王江)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