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2中超联赛第1轮 > 八方评论

辽宁日报:新赛季中超别光看热闹

2012年03月10日13:53
来源:北国网-辽宁日报

  广州恒大足球队在亚冠赛场痛击韩国K联赛冠军,这也为10日揭幕的新赛季中超联赛添了一把火。中超第9个年头,据估算各俱乐部总投入至少25亿元,广州恒大7亿元,上海申花4亿元,大连阿尔滨2亿元,其他13家中超俱乐部每家最少预算为8000万元,这些数字必将堆积起史上最火爆的中超!

  毫无疑问,中超正在“烧钱”风潮的引领下进入“第二春”,甚至比以往更猛烈。时下足球市场的“大投入”和以往的“投机”是有区别的,最直接的效果是“大牌”云集,1/5的中超外援拥有在欧洲五大联赛效力的经历。除了球员,各队在教练环节也下了血本,本赛季中超16支球队,洋帅达到了空前的13人,其中不乏蒂加纳、文加达、冈田武史等名帅,大批洋帅助阵必将提升中超的技战术含金量。

  此外,上赛季中超16支球队的总奖金高达2.6亿元,创造了新纪录。新赛季,恒大队采取了“303”政策,即赢球奖励300万元,输球扣300万元,打平不奖不罚。本赛季刚从陕西迁至贵州的人和队也采取了和恒大队一样的“303”政策,而“升班马”大连阿尔滨队和广州富力队的赢球奖金则为200万元,而且还是税后。据统计,新赛季16支中超球队的总奖金很可能突破3亿元。

  事实上,“恒大模式”并不仅仅是“烧钱”,最难得的是,它打破了过去中国足球的惯性生态,除了建立新的投入标准,还建立了新的管理标准。从管理学的角度来看,最佳的是靠文化,其次是靠制度,再次才是靠钱。新赛季中超联赛,人们在关注“烧钱”的同时,更要注意有没有出现新的俱乐部管理模式,甚至文化模式。

  新赛季,中超赛场突现三组真正意义上的 “德比”——广州德比(广州恒大VS广州富力)、大连德比(大连实德VS大连阿尔滨)和上海德比(上海申花VS上海申鑫)。 3月16日中超第2轮,“广州德比”将率先上演。因为恒大和富力两支球队背后都有房地产背景,这也使“广州德比”别有一番滋味。广州在上世纪90年代是中国职业联赛中最早出现“德比”的城市,上海是近10年来中国职业联赛中“德比”最激烈的城市,大连则是首次在顶级联赛中出现“德比”的城市。这3个城市是中国目前足球文化积淀最深厚的,“德比”集体出现在这3个城市绝非偶然。

  谈论中超当然绕不开“广州恒大”,恒大队新赛季在中超、足协杯、亚冠赛场能否全面开花?这成了检验卫冕冠军成色的试金石。恒大队的攻击火力无需赘言,但因为角逐亚冠小组赛,恒大队要在69天内打10场中超联赛、6场亚冠联赛,平均4天一场比赛。有人预言:中超冠军卫冕难,这和恒大队能不能有足够的体能有关。当然,这样反而会带来另一个好处——联赛竞争不再一头沉,中超的整体水平必然提升,这样联赛才会吸引更多眼球。

  □本报记者/黄 岩

(责任编辑:长城)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