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2012室内田径世锦赛|世界室内田径锦标赛 > 聚焦刘翔

"一枪定生死"困煞刘翔 复杂比赛环境不利破纪录

2012年03月10日17:38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仁杰

视频-60米栏预赛刘翔后程放水 7秒62挺进半决赛


组图:刘翔轻松进半决赛

  北京时间3月10日下午,在2012年世界室内田径锦标赛中,中国飞人刘翔在60米栏预赛中顺利过关,尽管7秒62的成绩很一般,但这是刘翔冲刺时收脚跑的成绩。阻碍明天刘翔创造更好成绩的关键,还是是起跑听枪问题。由于现场音响系统糟糕,加上现场观众的嘈杂,刘翔要想在本次世锦赛上创造更好的个人成绩,难度相当大。

  2009年年底刘翔在全运会上复出夺冠时,跑反应时间达到0.121秒,当时他的这个起跑反应速度甚至超过了当年在柏林世锦赛上打破百米纪录的博尔特。刘翔本身爆发力不错、起跑反应比较快,只是以前在攻三前个栏时与世界顶尖高手有明显差距。刘翔最近本来是打算加强起跑和前三个栏,但现在的问题是国际田联执行一枪决生死的抢跑就犯规新制度,每名高水平运动员都不得不面临理论上的起跑可能犯规的难题。如果发令员、场地音响效果达到国际比赛标准,那么运动员还可以按照统一的标准和模式来进行训练准备。

  而刘翔刚在上一站斯德哥尔摩的比赛中,因压枪跑犯规被罚下。后来总结问题时发现,客观上说当场比赛的发令员有习惯性延迟发令的习惯,导致刘翔率先冲了出来。在德国备战室内世锦赛期间,刘翔一直进行的是压枪跑的训练,并取得了不错的训练效果。但没想到室内世锦赛的比赛条件相当具体,昨天男子60米预赛就有多名选手被罚下。据央视主持人杨健介绍,除现场发令员本身的因素外,现场的音响系统回音很大,严重干扰运动员听枪。而且每名运动员身后的喇叭音良高低不一,对听枪效果也是很大的影响。更为严重的是现场比赛众多相互之间也有干扰,而且热情的观众把田径比赛当足球比赛在看,喧闹嘈杂的声音对运动员也造成了很多干扰。

  刘翔今天在预赛中表现正常,起跑时明显感觉他先顿了一下才和身边的选手一起冲出来。按照刘翔赛后的说法,这种比赛只能完全听枪响了才能出发,大家都差不多是这个情况,只能尽力去克服不利影响。而田径资深解说杨健也说,刘翔只能压着按照起跑反应0.200秒以上的速度出发。这样饿起跑反应对60米的比赛是很致命的。

  明天晚上刘翔将选参加半决赛,如果他发挥正常不出意外的话进入决赛问题不大。但刘翔要想实现自己在本次比赛中冲击7秒40大关的愿望,则难度不是一般的大。上月刘翔在伯明翰创造7秒41的新亚洲纪录夺冠时,起跑反应时间是0.154秒,如果先在这个环节就损失0.05秒以上,想进7秒40的话至少应拥有轻松跑进7秒35的实力,而刘翔现在显然不太具备这样的实力。

  作为两年一届的室内世锦赛,比赛场地的情况居然如此糟糕,这是事前许多人都始料未及的。刘翔在预赛结束后心态平和地说,场地条件和起跑音响条件对每名参赛选手来说都是一样的,关键是自己要能把持住自己,自己要把精力完全调整到专注于比赛本身。对于明天的半决赛和决赛,刘翔以及他的教练需要在今天赛后做出新的战略部署,一旦创造新纪录的难度由此变得很大,就没有必要非把冲击个人最佳的目标放在首位。如果刘翔能在如此复杂的比赛环境下,平稳发挥自己的实力争夺夺得冠军,这样的过程会比冲击新亚洲纪录有价值得多。(搜狐体育 仁杰)

相关新闻:

·60米栏预赛刘翔后程放水 7秒62小组第2进半决赛
·起跑反应:刘翔0.214秒列第4 落后头名近0.1秒
·刘翔:起跑Hold住不要反应太快 进复赛决赛就行
·冬日那透露刘翔备战细节 飞人关键是适应发令枪
·杨健:听枪安全成为关键 刘翔前三栏攻击性不够
·现场:刘翔弃头名微笑面对 闪电告退冬日娜尴尬
·"一枪定生死"困煞刘翔 复杂比赛环境不利破纪录
·刘翔变Hold住哥显超群 劲敌先折一人提前夺金?
·60米栏半决赛分组:刘翔第1组第4道 晋级无悬念
·60米栏复赛刘翔第三老 新星群起冲击难撼翔飞人

(责任编辑:兰克辉)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