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2中超联赛第1轮 > 广州富力VS北京国安

张路回顾国安16年:引援走弯路 成绩非唯一指标

2012年03月11日14:58
来源:法制晚报

  “把国安打造成亚洲顶尖、世界一流的豪门俱乐部。”这话听起来像句口号,但国安俱乐部副董事长张路说得很认真。

  自从1996年来到国安俱乐部,张路亲身经历了国安16年来全部的成长,这其中有搬家、有找外援、有吃裁判的亏、有与冠军擦肩而过,也有2009年捧起俱乐部历史上首座联赛冠军奖杯。

  61岁的张路相信国安还会发展得更好。球员的买卖会更专业、外教的选择会更精准、青训体系会更完善,这个俱乐部总有一天会达到亚洲顶尖、世界一流。

  国安驻地

  换了三回主场

  还是先农坛最像“家”

  FW:国安经历了先农坛、工体和丰体,您觉得哪个球场更有家的感觉?

  张路:还是先农坛吧。就拿我来说,从小进入北京队之后就在先农坛踢球。至于工体,主要是对中国足球有着很重要的意义。

  FW:当初为什么选择搬到工体?

  张路:先农坛那个球场比较小,只能容纳两万观众,交通也不太方便。

  工体当初的球场和设施绝对是国内一流的,为了俱乐部更好地发展,我们就选择了工体。

  FW:国安在丰体那三年,是不是有点不适应?

  张路:多少有一点。

  当时,为了配合工体奥运改造,我们从工体搬家,光我这个屋子就收拾了十大箱的东西。

  加上2007年争夺冠军最后时刻的失败,很多人觉得丰体并不是国安的福地。

  也因为如此,到了2009年回到工体,很多人有了回家的感觉。

  FW:刚回工体时有什么不方便吗?

  张路:最大的障碍可能就是运动员吃饭不方便。

  在先农坛,我们的吃住都跟着那里的体工大队。到了工体,住到小白楼之前,我们一直住宾馆,那段时间,运动员没有吃饭的地方。

  当时,我们想过和工体的职工一起吃,但是运动员的饮食标准很高。

  我们也想过去对面的体育馆里用餐,但是如果运动员每天洗完澡再去过马路吃饭,特别容易感冒。

  后来我们在小白楼旁边建了个餐厅。可马上相关部门就找来了,说要拆除。经过协商,人家也理解我们俱乐部确实有困难,就只缴纳了罚款。后来队员搬进宿舍,食堂搬到旁边的职工之家就很方便了。

  国安引援

  挑选外援外教 开始都曾“走弯路”

  FW:国安是什么时候开始打算引进外援的?

  张路:金志扬金指带队的时候。最开始是中波运输公司的一个朋友推荐了一位波兰球员。他来到北京之后,我们找了个体育馆,让他先跑12分钟试试。他没做太多准备,穿的也不是跑鞋,结果跑了一会儿就坚持不下来了。直到“三杆洋枪”的时代,国安才认可了外援的作用。

  FW:国安2000年开始聘请外教,首位外教乔里奇是不是也不太成功?

  张路:我们当时首先联系的是米卢,但是他并不执教俱乐部。随后国安又秘密联系了桑特拉奇,也没能签约。后来选中了带队严格、善于培养年轻球员的乔里奇。

  不过,乔里奇脾气火爆,和队员、俱乐部摩擦不断,前几轮战绩又不好,球迷很不满。最终国安选择了解约。

  FW:俱乐部什么时候开始正式接受外教?

  张路:应该是在老彼得的时候。那年无论是训练还是临场指挥,乃至更衣室的气氛都处理得非常好。如果不是因为一些意外,我们那年就应该已经夺冠了。从那之后,俱乐部坚定了请洋帅的决心。

  国安发展

  打造一流豪门 成绩不是唯一指标

  FW:国安的长远目标是什么?

  张路:打造亚洲顶尖、世界一流豪门俱乐部。当然这需要很长的时间,欧洲的很多豪门都有七八十年甚至上百年的历史。

  FW:国安历史上也曾两度喊出要退出,当初是真的觉得坚持不下去了吗?

  张路:国安确实有过想要退出中国足球的想法。不过我觉得国安的领导层一直觉得中国足球似乎还有发展的潜力和希望,这才成为了现在唯一一支中国顶级联赛中没有变更过经营主体的球队。

  FW:您觉得成为世界一流的豪门,在成绩上应该达到怎样的高度?

  张路:我觉得豪门对于成绩没有硬性的指标要求。竞技体育尤其是职业联赛有很大的偶然性,就连皇马这样的豪门也无法保证每年都能拿到冠军。像国际米兰,这个赛季他们的成绩并不好,可依旧是意甲的豪门。

  只要俱乐部在经营和管理上一直处在正轨上、不断发展,成绩应该是水到渠成的事。

  投入量力而为 球员买卖渐趋理性

  FW:和中超对手相比,国安这些年的投入是不是有点小气?

  张路:俱乐部的投入应该是一个量力而行的事情,不能寅吃卯粮。

  皇马有钱,但也不是想买谁就买谁;国安有钱,也不能乱花。

  有的球队今年砸钱买了几个大牌,明年退出了,这绝对不是一个正常的发展过程。

  国安始终坚持的是选择适合自己球队打法的外援,而且投入也始终在逐年增加。

  FW:有些球员离开了国安,这算不算是不忠诚的表现?

  张路:早些时候,转会制度并不完备,很多球员都是私下接受了其他球队的高薪而离开的。国安当时觉得这是不忠诚的表现。

  后来随着市场的规范,也理解了球员的流动是很正常的事情,出于球队需要的考虑,也会引进曾经离开的球员。

  很多球迷是感性的,他们热爱一切为国安做出过贡献的球员,俱乐部需要也十分珍惜这些球迷。

  但作为一个管理者绝对不能这样感性地去处理问题,一拍脑门就做出决定,而是需要理性地思考。

  就拿小马丁为例,他踢球有活力,也是个好球员。但是在老帕的战术体系之下,他并不适合,所以我们最终放弃了他。

  FW:从青训体系来看,国安在中超球队中算是比较好的吧?

  张路:在国内层面,国安的青训还算是比较成体系,也培养了不少球员。但和欧洲豪门相比我们还有很大的差距。现在最关键的问题是,我们选拔球员的余地很小。

  不少家长带着孩子来参加选拔时,都说“孩子太胖,来您这儿减减肥”,或者“孩子太淘,来您这儿帮管管”。

  青训的选拔只有有了量的基础才能够有质,希望现在足球进校园之后,能有越来越多的孩子回到球场,爱足球,享受足球。

  ●人物档案

  张路

  年龄:61岁

  主要经历:

  1971年:入选陕西足球队

  1973年:考入北京体育学院运动系足球班,

  毕业后在北京足球队担任守门员

  1991年:获得北京体育学院硕士学位

  1996年:进入国安足球俱乐部任总经理,现任

  北京国安俱乐部副董事长

  本版文/

  记者 杨阳

(责任编辑:杨诚)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