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短道速滑动态 > 2012短道速滑世锦赛 > 2012短道速滑世锦赛动态

短道世锦赛综述:女队称霸添自信 男队尚需磨练

2012年03月11日17:24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万筠
组图:女子3000米接力中国队卫冕

  北京时间3月11日,2012年短道速滑世锦赛在中国上海落下帷幕,中国队以4金2银的成绩落后于韩国,排名金牌榜第二位。纵观本次比赛,中国女队发挥出色,三位金花李坚柔、刘秋宏和范可新帮助女队确立霸主地位,而男队没有拿到一枚奖牌,几位选手为年轻付出了代价,同时中国男队也看到了与世界强队韩国、加拿大之间的差距。

  女队:范可新李坚柔王者之气 霸主地位难撼

  在王濛、周洋缺阵的情况下,中国女队在赛前并没有制定太高的目标,但是本次比赛,刘秋宏、李坚柔和范可新同时发威,联合拿到了4金2银的好成绩。500米比赛,孤身作战的范可新在巨大压力下拿到金牌,成功卫冕。另外在3000米接力中,中国队的四位选手刘秋宏、范可新、李坚柔和孔雪配合默契,顶住韩国和美国队的冲击,同样顺利卫冕。

  在三位选手中,李坚柔在这次比赛中脱颖而出,这位选手曾被国家队遣返,终于在今年世锦赛证明自己,她拿到了1500米、女子全能和3000米接力三枚金牌,加冕个人三冠王的称号。尤其是1500米,李坚柔在中国队不太占优势的中长距离夺金,继温哥华冬奥会周洋摘金之后,再次打破了韩国队的霸主地位,这也让冬奥会中国在该项目争金更添自信。老将刘秋虽然没有个人赛的金牌,但她是中国队战术体系中不可或缺,在王濛和周洋双双缺席的情况下,刘秋宏也起到了在场上稳定军心的作用。

  尽管以4金2银的成绩确立了女队的霸主地位,但中国队仍然不能大意。从以往的表现来看,韩国队一般在非奥年都会有一定实力的保留,她们的最好状态会在奥运年爆发出来。这种情况下,赵海丽还是收获了1000米的冠军。除了韩国队,意大利队的方塔娜、玛蒂娜,美国的拉娜-格林,日本的酒井锐,加拿大的德罗莱特都具备很强实力,再加上缺席本次比赛的美国名将鲁特尔,可以说中国女队劲敌环绕,像范可新这样的小将仍然需要积累经验,总结自己,力争在冬奥会发挥出最高水平。

  男队:新人稚嫩难挑大梁 整体实力世界二流

  本次比赛,中国队在最后时刻调整参赛名单,宋伟龙遗憾落选,梁文豪则领衔两位更新的选手陈德全和龚秋文出战。由于大赛经验欠缺,中国队没有拿到一枚奖牌,无人闯进最后的全能前八名,从而没能拿到明年世锦赛满额的参赛名额。

  在最有希望争夺奖牌的500米比赛中,梁文豪没能闯进决赛,最终只获得第9名,没能实现连续三届世锦赛都夺牌的愿望。加拿大队显示了在短距离项目的强势。中长距离上,韩国队一枝独秀,他们拿到了1000米、1500米、超级3000米和男子全能一共4枚金牌。通过比赛,郭润起、卢珍奎的控制能力和爆发力都十分出色,他们的技术远在中国队之上。而中国队在这两个项目中只有龚秋文闯进了1000米的决赛,但最终还是只拿到第四名。

  这次比赛,中国队的几位年轻选手还是稍显稚嫩,在临场应变上,像龚秋文、陈德全在关键时刻往往会因为犯规而被淘汰出局。尤其是在弯道的处理上,包括梁文豪在内,三位选手仍需要像韩国、加拿大选手学习更多,他们不仅仅需要的是耐心,还有一定的控制能力。

  就目前的局势来看,韩国队仍然占据霸主地位,他们在中长距离的统治地位无人能够撼动。加拿大队在短距离再次证明了自己,不过这个项目的悬念依旧很大,像中国的梁文豪,美国的赵西蒙,甚至俄罗斯和荷兰的选手都有希望拿到奖牌。总体来看,中国队的整体实力还处二流水平,要想在世界大赛中取得好成绩还需要不断努力。(搜狐体育 万筠)

(责任编辑:王燕芳)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