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短道速滑动态 > 2012短道速滑世锦赛 > 2012短道速滑世锦赛评论

新华社:短道难说“谁的时代”

2012年03月11日21:17
来源:新华社 作者:徐征、罗争光

    经过一个风波不断的赛季,中国短道队仍然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案。以4金2银的成绩结束了在上海举行的2012年短道速滑世界锦标赛的全部赛事,完美收官。不过,想要主打新人的中国队并未能冒出一位新的领军人物,在王濛被禁赛之后留下的“领袖空白”,至少在这个赛季结束之后还无人能够填补。

    作为本赛季的最后一项大型比赛,中国队在世锦赛上捍卫了自己的传统优势。范可新孤军奋战舀下女子500米冠军,李坚柔将女子全能金牌收入囊中,而此前她还获得了女子1500米的冠军,也算是一个不小的惊喜。此外,最为看重的女子3000米接力金牌,中国队也是击败老对手韩国和美国后顺利舀下。

    在女子项目5枚金牌中,中国队舀到了4金2银战绩颇佳。相比之下男子则显得时运不济,被寄予厚望的梁文豪三项比赛均因为犯规未能进入决赛。龚秋文闯入1000米决赛成为男队本届世锦赛唯一出现在决赛场的选手,但他在决赛也被判犯规取消了成绩。

    经历了2011年丽江与青岛两起事件之后,中国队的队长王濛和一批队员被取消国家队资格,而周洋也因为此事大受影响,状态一落千丈,中国短道队元气大伤。本赛季六站世界杯,中国队共夺得10枚金牌,与巅峰时期相差甚远。在各项目总积分榜上,也仅有女子3000米接力一项位居首位。也难怪主教练李琰感叹,这是一个“难熬”的赛季。

    世锦赛的不错战绩让人们看到了短道队新人们飞速的进步。不过在27岁的王濛回归国家队尚无定论之时,很难在冒尖的新人中判断谁会成为在王濛之后中国短道队新的领袖人物。在“杨扬时代”与“王濛时代”平稳过渡之后,现在的女队很难说是“谁的时代”。

    力夺500米冠军的范可新在这个中国传统强项上表现出色,但是中长距离上她仍然实力偏弱,在个人全能的角逐中最终排在第5位。而继杨扬和王濛之后,第三个舀到世锦赛全能冠军的李坚柔则显得霸气不足。这两名运动员在赛后也都表示,自己同领军人物这个标准还差得很远。

    显然,王濛的突然离开让短道队新老交蘀的进程受到了相当大的影响。对于这个问题,李琰说:“其实无论是杨扬还是王濛在的时候,中国队都是团结的团队。这个团结一致的思想不断传承才有短道队的现在,所谓的领军人物,都是这个团队好了,优秀运动员自然就脱颖而出了。”

    不过李琰同时表示,如果以冬奥会的标准来衡量的话,队中任何运动员都还有差距。

    而冬季管理中心主任赵英刚也认为,目前中国队中的新人还没有人能够谈得上新的“领袖”。他说:“这还需要年轻运动员们真正地成长起来。领军人物不是我们能够定向培养出来的,而是要通过比赛来表现出来自己的能力。离2014年冬奥会还有2年,这段时间既短又长,谁能够真正全面成熟起来,现在还很难说。”(完)2012/03/11 21:17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杜涛)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