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2012室内田径世锦赛|世界室内田径锦标赛 > 聚焦刘翔

光阴无情刘翔彻底变老将 四大因素导致冲金失手

2012年03月12日00:29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仁杰

视频-60米栏决赛刘翔失误打栏 不敌梅里特夺银
视频-刘翔称起跑反应稍慢 今后训练需注意细节


组图:刘翔惜败摘银

  北京时间3月11日晚,2012年国际田联室内世锦赛男子60米栏决赛,中国飞人刘翔很遗憾地以7秒49获得亚军,没能实现赛前“尽力跑、冲击新亚洲纪录”的目标。刘翔被梅里特击败,从比赛本身看是他起跑环节依然没解决好,但从宏观的角度看他的岁数增长才是最根本的原因。加上刘翔本来就不擅长短距离室内较量,以及一些综合的压力,导致今天这个颇有些令人遗憾的局面的出现。

  刘翔已成标准老将

  刘翔刚出道的是是和自己的偶像阿兰-约翰逊一起比赛,后来他主要的对手依然是比他大的特拉梅尔等人。当古巴新星罗伯斯冒出来时,中国媒体亲切地称他为“古巴小子”,他比刘翔大约小三岁。可今天站在伊斯坦布尔阿塔科伊田径竞技场决赛跑道上,刘翔的确已经彻底成为一员老将,他是今天决赛参赛选手里岁数最大的一位。

  刘翔到今年7月就将满29周岁,而今天跑出7秒44夺冠的美国选手梅里特出生于1985年夏天,正好比刘翔小两岁多。参加决赛的俄罗斯选手沙巴诺夫去年还在参加青年组的世界比赛,如今刚过22岁。而决赛跑道上还在英国的波兹和法国的拉加德两名90后小将,拉加德并以7秒53获得本次室内世锦赛铜牌。

  男子跨栏比赛本身就很讲究力量和速度,在60米栏的距离里更是对参赛选手的反应、灵敏以及爆发力有很直接的考验。刘翔随着年龄的增长,在某些身体机能上与这些新兴的世界男子高栏后辈比起来的确有些力不从心。我们在喟叹刘翔逐渐变老的同时,也只能默默无言地对中国男子跨栏后继无人的现实。

  压力大,非旁人能比

  尽管刘翔目前的状态是刚伤愈还没恢复到最佳竞技状态,但他与别的同行比起来受到的关注却丝毫没有减少。如果是说世界纪录保持者罗伯斯,是古巴的全民偶像的话,刘翔在中国受到的关注完全是罗伯斯所不能比的。

  刘翔在这次比赛中为什么会失败?这个问题反回来可以反问,刘翔为什么没有权利失败?即使斯德哥尔摩那样的分站赛出现抢跑的意外,刘翔都会成国内媒体连篇累牍报道的对象,如果不能在土耳其世锦赛上取得冠军、再破亚洲纪录,自然会引起更多的议论。

  美国选手不论是老将特拉梅尔还是梅里特、奥利弗,都没有类似的烦恼,他们出来比赛基本是单兵作战,跑得好是自己的成绩自己的荣誉,跑失误了也算自己的。刘翔在周六预赛后,对周日决赛的战略目标就有些游移。孙海平公开的说法是起跑反应进0.200秒,总成绩确保进7秒50就行。可刘翔给自己的要求却是尽力去跑,争取更好的成绩。于是才有决赛中刘翔感觉起跑过慢,急火攻心般提前提速,导致打栏影响成绩。

  起跑环节,依然是难点

  从这次欧洲之行刘翔的三站比赛情况看,除了在伯明翰他表现正常,以7秒41打破亚洲纪录夺冠,后面的两站都有一定的瑕疵。从技术层面看,刘翔首先还需要参加更多的比赛,他起跑环节以及攻前三个栏的节奏问题,还需要进一步提高。

  本次比赛刘翔没有跑好,主要还是起跑太慢。冬日那赛前火线传递的信息是刘翔决定要压枪跑,但实际上刘翔起跑反应为0.167秒,列决赛八名选手倒数第二。起跑环节没解决好,有些影响刘翔的心情,才出现后面开始攻栏后就打栏的情况。

  与别的高手一开始练就采用七步上栏不同,刘翔是去年这个时候室内赛季结束后才开始大举技术改革大旗进行“八改七”工程的。刘翔还需要用更多的实战来检验自己的新技术,今天比赛的情况看他对七步上栏的运用还不够熟练。

  自身特点限制,不可强求

  在兵法上要想战胜对手,最好的方式是做到扬长避短。刘翔的强项在途中跑和冲刺,而起跑和前三栏历来都不是他擅长的。前几年刘翔之所以能在室内赛也取得不错成绩,是因为他当时年轻火气壮,加上自身实力达到世界一流,所以即使到室内舞台来比,也经常可以力压群雄。

  刘翔今天没能夺冠,正好也是因为起跑和前三个栏没攻好所致。从这个角度分析,刘翔这次的失败就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了。只要在接下来的室外比赛中,刘翔能达到一定程度地弥补起跑和前三个栏的不足就很不错了,再加上自身中后程的优势,依然可以与世界诸强一争高下。(搜狐体育 仁杰)

相关新闻:

·室内世锦赛-刘翔罕见失误丢金 7秒49遗憾获亚军
·现场:刘翔赛前捂胸口霸气 冬日那巧解飞人尴尬
·现场-技术流罕见两次打栏 刘翔风头最劲却留憾
·起跑反应:刘翔0.167秒列倒数第二 梅里特居首
·刘翔:磕到了脚影响速度 名次满意但成绩不满意
·杨健:刘翔第一个栏有点飘 打栏后没有弥补机会
·刘翔失续写历史绝好机会 伦敦对手绝不止罗伯斯
·光阴无情刘翔变彻底老将 四大因素导致冲金失手
·刘翔5战室内田径世锦赛4夺奖牌 08年摘金创历史
·男子60米栏历届冠军:约翰逊3次登顶 刘翔08折桂

(责任编辑:兰克辉)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