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2012室内田径世锦赛|世界室内田径锦标赛 > 聚焦刘翔

刘翔扛老将大旗丢金不丢人 独撑十年谁能接棒?

2012年03月12日02:11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陶朗加

视频-60米栏决赛刘翔失误打栏 不敌梅里特夺银
视频-刘翔称起跑反应稍慢 今后训练需注意细节


组图:刘翔惜败摘银

  作为2012年室内田径世锦赛男子60米栏决赛年龄最大的“老将”,28岁又242天的刘翔顶住了90后小将拉加德和波兹的冲击,虽然遗憾输给了中生代的梅里特,但翔飞人征战九年身边对手历经几代依然能够位居前列这已属不易。只是在目睹波兹等一干小将快速成长的同时,我们也不禁为中国在直道高栏甚至中国田径担心,在刘翔一枝独秀独自支撑近十年后,谁能接过翔飞人的接力棒?!

  直道高栏,由于对技术要求颇高,因此不仅仅需要选手们的平跑速度,更需要能够娴熟掌握攻栏技术和栏间节奏,因而年轻选手并不能很快的出成绩,所以才会出现世纪栏王科林-杰克逊在创造7秒30现60米栏世界纪录时已经是27岁又16天了。当然不能不提刘翔的偶像阿兰-约翰逊,美国人在2008年室内世锦赛上以37岁又7天的高龄还赢得了一枚银牌,这也是室内世锦赛迄今男子奖牌获得者最年长纪录。

  在今年7月即将年满29岁的刘翔,虽然尚未达到真正意义上的老将标准,但在跨栏项目上也算是经历颇丰的老资格了,毕竟在这个项目甚至国际田坛能够5次参加室内世锦赛、5次参加世锦赛和2届奥运会(虽然北京奥运会遗憾退赛)的选手并不多。更何况刘翔还面临过伤病、退赛、技术转型等一系列非常规事件。

  本次比赛除刘翔外,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无疑是三枪都和翔飞人“并肩”而战的英国小将波兹,这位出生于1992年的超新星预赛便创造个人历史最好成绩“击败”刘翔,半决赛又紧跟翔飞人脚步再次刷新历史新高,尽管决赛中波兹并没有能够登上领奖台,但获得第四名的成绩也算不错,另外拿到铜牌的法国选手拉加德同样是一位90后选手。

  相比较而言,在1990年左右出生的中国高栏选手虽然我们能够叫出尹靖、谢文骏、江帆和洪晓峰的名字,但这些小将除在国内赛事或者是亚洲综合性运动会偶有亮相外,多数时间都“默默无闻”,即使偶有大赛机会,往往也很难交出让我们眼前一亮的成绩单。毫不夸张的说,近年来刘翔几乎就是中国田径的“遮羞布”,正因如此他也承受了外界所无法想象的压力。如果我们悲观去想,如果翔飞人退役,那么直道高栏项目是否还能有中国选手的一席之地?遥想当年马家军在中长距离上的风光,再看看现如今中国选手在此项目上的表现,有这样的想法显然不是危言耸听!(搜狐体育 陶朗加)

相关新闻:

·室内世锦赛-刘翔罕见失误丢金 7秒49遗憾获亚军
·现场:刘翔赛前捂胸口霸气 冬日那巧解飞人尴尬
·现场-技术流罕见两次打栏 刘翔风头最劲却留憾
·起跑反应:刘翔0.167秒列倒数第二 梅里特居首
·刘翔:磕到了脚影响速度 名次满意但成绩不满意
·杨健:刘翔第一个栏有点飘 打栏后没有弥补机会
·刘翔失续写历史绝好机会 伦敦对手绝不止罗伯斯
·光阴无情刘翔变彻底老将 四大因素导致冲金失手
·刘翔5战室内田径世锦赛4夺奖牌 08年摘金创历史
·男子60米栏历届冠军:约翰逊3次登顶 刘翔08折桂

(责任编辑:兰克辉)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