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短道速滑动态 > 2012短道速滑世锦赛 > 2012短道速滑世锦赛动态

世锦赛4金强势回归 中国短道正式告别王濛时代

2012年03月12日07:22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2年短道速滑世锦赛今天下午在上海落下帷幕,虽然中国队占了东道主之利,但赛前还是很少有人认为这支队伍能在这次大赛上豪取金牌。有关王濛的话题依然是人们关注的焦点之一,人们不得不联想到中国短道队在去年夏天经历的两次令外界哗然的波折。

  随着王濛和周洋两位主力的离队和实力下滑,外界很难相信,依靠一批进队仅一两年小将的中国短道队,能够在短时间内恢复元气。而事实上,中国队夺取了本次世锦赛女子项目5枚金牌中的4枚,以行动正式向外界宣布了“王者归来”。“这个赛季终于结束了,挺难熬的,”这是中国短道队主教练李琰今天下午发出的感慨。

  的确,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上包揽女子项目全部金牌、创造新的“梦之队”神话的中国短道队,却在去年夏天连续发生了“丽江打架”和“青岛内讧”两大恶性事件,导致领军人物王濛被开除出队和主力队员周洋实力大幅度下滑,领队王春露也被调离岗位。李琰今天表示,中国短道队在2011年的“夏训”计划基本泡汤。到去年10月新的赛季开始时,遭受重创的中国短道队已经失去在女子项目上的竞争优势,赛季的首站比赛,中国队在有传统优势的女子500米项目中竟无人闯入决赛,创造了近几年来的最差战绩。

  “由于未能正常完成‘夏训’,赛季刚开始的时候,我们的状态确实不好。”一个月前,记者在中国短道队采访范可新和李坚柔时,两位小将都有相同的感受。而外界最担忧的并不仅仅是队员的竞技状态下滑,而是队伍的巨大变故给队员的心理造成打击,可能会彻底摧毁刚刚建立起来的短道“梦之队”的精气神。

  外界的担忧不无道理,但也可能只是虚惊一场。因为当记者询问这两位小将“你们是否会因为队内风波和王濛的离队而突然感觉没有希望”时,遭到两位小将的一致否认。范可新说:“从未想过中国队会从此一蹶不振。”李坚柔则表示:“中国队的实力在这摆着,我们仍然是世界顶级强队,队员恢复状态只是时间问题。”范可新和李坚柔都是在2010年进队,进队时间不长就遇到队内出现罕见的风波,让人不禁为这两颗“希望之星”的未来担忧。但事实上,不仅这两位小将并未因此信心受挫、意志消沉,队中所有年轻队员也都是这样的心态。李坚柔说:“作为中国短道队的一员,每个人都有强烈的奥运梦想,并会为此一直努力。”即便队伍出现了一些变故,这些变故却不可能改变队员心中已经树立起的信念。

  记者采访范可新和李坚柔时,中国短道队刚刚结束2011~2012赛季世界杯系列赛的全部六站比赛,从第三站比赛开始,中国队就开始收获单项金牌,到比赛接近尾声时,范可新已在女子500米项目上为中国队收复失地。本次世锦赛,范可新继续摘得女子500米冠军,而李坚柔则在自己主攻的中长距离上建功,她夺得了女子1500米和全能的两枚金牌。正像国家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兰立所说,经过一系列国际比赛的锻炼,年轻队员们也在逐渐成熟和成长,并表现出他们的能力。队员们不断提高自我的努力几乎没有停歇的时候,结束世界杯的全部比赛后,中国短道队立即开始了新的训练,每天晚上,队员们都要观看自己当天的训练录像,以发现不足。新的奥运目标已在队员心中越发清晰起来,这指引着队员们每天的训练和生活。

  谈到去年夏天的风波,队员们也没有讳莫如深,而是理性面对。记者通过采访范可新和李坚柔获得的最深刻感受是,去年夏天的队内风波不可能从现在这批年轻队员的心中抹去,但那两起风波对队员的负面影响显然已经微不足道,甚至会产生某些积极影响:年轻队员被赋予更多的大赛任务,被迫加速成长,并学会从两起“风波”中吸取教训,避免自己重蹈覆辙。一个明显的变化已经显现,本赛季六站世界杯分站赛上,中国女队五夺3000米接力金牌,本次世锦赛,中国队又将这枚集体项目金牌收入囊中。

  在范可新和李坚柔看来,尽管自己各有专长,但个人的成绩永远比不上集体的荣誉。在回顾自己世界杯六站比赛的得失时,范可新念念不忘的既不是她在500米项目上的两次夺冠,也不是她在该项目上的几次饮恨,而是中国队唯一未能拿到3000米接力金牌的世界杯第三站比赛,她为自己在那次接力比赛中的失误深感自责。集体主义观念已经完全盖过了个人英雄主义,队员们都很清楚,自己的成长和未来可能的成就,同样来自于她们对中国短道队这个集体的坚定信心。

  本报北京3月11日电

(责任编辑:姚雅男)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