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短道速滑动态 > 2012短道速滑世锦赛 > 2012短道速滑世锦赛动态

修鞋铺走出短道天才 18岁范可新:开启新时代?

2012年03月12日11:24
来源:上海《青年报》 作者:陈宏

  上周六的傍晚,开完发布会,范可新匆忙“转场”赶往兴奋剂检测室,在下楼梯的时间里,继续着发布会上没有讲完的问题,偶尔会停下脚步,因为问题让她有时候会愣一下。这个时候,抬眼看人时,她的脸上会闪过一丝犹豫和不安,她不知道问题里有没有媒体设置的“王濛陷阱”。尽管她已经被问及“范可新时代”的问题,但所谓的“少年老成”和“霸气”,是外界说的,事实上,她还只是一位18岁的小姑娘——笑容罕见,只是因为她有时候想掩藏自己。

  本报记者 陈宏 本版摄影 记者施剑平

  王濛是她的偶像

  海上王冠体育馆内,范可新“卫冕”500米冠军的成绩,被主持人和解说员,说了一遍又一遍。范可新的真正成名,是在去年的英国谢菲尔德世锦赛上,在王濛缺席的情况下,她力压冬奥会季军、意大利名将方塔娜夺冠。“这个时候,她进国家队还不到5个月!”这一点,是让所有人最为激动的,而范可新本人听了,却依然是表情严肃,似乎在听别人的故事。

  中性、冷静,是范可新的标签。但其实,她也会笑,只是笑容很少展露,还年轻的她,似乎怕笑容泄露自己的羞怯和不安,就像年初在体坛风云人物颁奖晚会上,一紧张她就口误把“获奖不是压力”说成了“获奖不是动力”,让大家乐了一把,也记住了这个典型的90后小姑娘。

  范可新不肯说自己为什么会是这种性格,但很多人却猜测,她是受到了王濛的影响。都来自七台河市,都是马庆忠的弟子,都是同样的凶悍比赛作风,比王濛小9岁的范可新,曾在2006年“有幸”和偶像王濛合影了,那是都灵冬奥会后,首次获得短道速滑500米金牌的王濛,荣归故里,和七台河市业余体校小队员互动。这张合影,范可新至今收藏在家里。

  在范可新进入国家队后不久,王濛就因为丽江事件和青岛事件,被国家队调整回了地方队,但在范可新眼中,王濛仍是当年的偶像,王濛跟她说话时,她回答起来,仍是还有些不太好意思的小妹妹。

  所以,到哪里比赛,遇到采访时,她都有些紧张。“以前都是王濛姐在前面,我们不需要回答问题。”她这么解释,但看得出来,她是很怕别人问她关于王濛的那些敏感话题,她想维护偶像的形象。

  然而,随着两届世锦赛冠军的到手,尤其是这次的上海世锦赛决赛,她一人作战遥遥领先,从开始就领滑,让两人作战的意大利队想运用战术都没法用,已经让人看到了不少王濛当时的风采。媒体和粉丝们都在夸她是王濛的接班人:“她恐怖的爆发力、神奇的瞬间加速以及完美的滑行效果,最为人称道,这些与王濛十分相似。”

  在王濛回归毫无时间表的情况下,2014年的索契冬奥会夺金任务,很有可能落在范可新的头上。现在和王濛相比,无论是经验和实力,她都还有差距,但她说着说着,也还是显露出了自己的“野心”:“我力量还有欠缺,但力量不可能一下子练出来,需要一年一年积累;专项能力也都需要提。奥运会剩两年时间,虽然看起来长,但对运动员来说,就是两个训练周期的时间,我非常希望奥运会上能有更好的成绩!”

  上海世锦赛后,曾有人将她夺冠的成绩和王濛的成绩比较,慢了两秒多,但两年的时间,谁又能说,这位后起之秀超越不了王濛?

  一个新的时代即将到来?

  至少,除了王濛的粉丝们,很多人已经迫不及待希望诞生新的领军人物了。

  海上王冠比赛现场。主持人介绍范可新出场时,用了这样几句串词:只有18岁、世界冠军、获得了央视体坛风云人物的年度最佳新人。每播报一个,观众就“噢”一声喊,然后猛烈鼓掌。这一切,都像家乡黑龙江省队食堂里整面墙的范可新“图片展”一样,让她激动,却又有点不好意思——那像是一个光荣榜,包含了她的照片、她的介绍,以及对她获奖的道贺,虽然粗心的队里,把“范可新”打成了“范可欣”,但在如今呆在省队的王濛把照片发给她看时,她还是感受到了不一样的东西。

  “其实也不是说队里因为这样,就给了我不一样的期待或者压力,我还是像以前一样,都是和大家一起训练。”她否认这让自己变得特殊,但外界,却因为王濛的“离去”或者说是“没回来”,而认为范可新也许将顶上来,扛起中国女子短道速滑的大旗。

  于是有人很自然地问她:“你是第3位蝉联500米世锦赛冠军的选手,前两位是大杨扬和王濛,她们在短道速滑的地位不言而喻,你是否也将开创范可新时代?”这样的问题让她不太好回答——恐怕所有讲究辈分的运动队,小队员都不太好回答,所以她只能说:“我还小,还有差距,谈不上什么时代,只希望每一站比赛都发挥到最好。”

  “我还小”,成了范可新掩护自己最佳的一个口头禅。原国家短道速滑队领队杨占武也曾经说“她还小。和王濛相比,她在我们绝对强项500米上确实是有天赋的,但耐力和持久速度都还欠缺,王濛是500、1000、1500都行,范可新还存在短板,暂时不会是领军人物,但她还小,也说明潜力无限。”

  无论外界怎么说,范可新确确实实用实力宣告了自己的崛起,她希望自己可以更全面地发展,甚至像偶像大杨扬、王濛那样,真正有点“国际范儿”:“我还小,对自己的未来还没有太多的想法。因为我还没练短道速滑时,大杨扬在家乡就已经是大名人了,王濛也是我的榜样,我现在只有努力滑冰,拿更好的成绩,先赶上她们。如果非要说有什么计划,那就是我现在非常想学好英语,希望跟外国选手能够好好交流,因为她们的东西我也需要学习。”

  》相关新闻

  修鞋铺走出的天才

  小小的范可新,已经拥有了不少粉丝,而在粉丝们中间,她有不少的绰号:范范、范爷、范小新。由于她皮肤白皙单眼皮,又走中性路线,铁杆粉丝们更是夸她有“国际范儿”。当然,粉丝们也都知道,这位看起来洋气酷劲儿十足的“范爷”,其实完全是靠自己打拼的,她从小家庭条件就很不好,让教练们和粉丝们都很是心疼。

  在黑龙江七台河市,范可新的父母靠修鞋、配钥匙等小生意为生,而全家人住的房子,还不到10平米。就像无数有窘迫的家境的孩子一样,范可新从小就很懂事——学习舞蹈到7岁,因为没钱再交学费,只能放弃,而邻居家阿姨听说市滑冰队在招生,就来告诉她的母亲,去面试的时候,教练马庆忠觉得她身体条件确实不错想收下她,她问的第一句话竟然就是“那你要钱吗?”

  这句话让马庆忠至今都印象深刻,而他的回答也让范可新安心不少。马教练说:“你先好好训练,如果具备素质,到时候学费我给你交!”

  为了免交学费,范可新非常懂事地刻苦训练,母亲也用最简朴的话告诉她:“多滑点儿。”她给自己定的任务是,每天比别的孩子多滑出三十几圈,而让马教练和范可新母亲都感慨的是,小小的她受了不少伤,但回家她却从来没喊过疼。“从小就不用我们操心。”范可新的父母说,无论是生活还是训练,范可新都很独立,而且很顾家,有时候都让他们心里很难受。

  但贫寒的家境没有掩埋掉范可新的天赋。因为世青赛和国内赛事的优异表现,年仅17岁的她被主教练李琰招入了国家队,得知了范可新的家境,也很是感慨,但范可新从未因此多说过什么,在国家队,她仍然是以前那个训练极其刻苦、比赛作风顽强的孩子。“她经常晚上自己看训练和比赛录像。”一位队友曾这么告诉记者。穷人的孩子早当家,范可新也迅速能够独当一面。

(责任编辑:厉胜男)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