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短道速滑动态 > 2012短道速滑世锦赛 > 2012短道速滑世锦赛动态

冬季中心肯定整风成效 赞李坚柔刘秋宏精神可嘉

2012年03月12日16:55
来源:天津网-球迷

  2012年短道速滑世锦赛昨天在上海降下帷幕,中国队以4金2银的成绩排在金牌榜第二位,落后于韩国。对于在去年经历了“疾风骤雨”般连续打击的中国短道队来说,这样的成绩甚至可以用“惊喜”来形容。纵观本次比赛,中国女队发挥出色,确立了霸主地位,而中国男队则表现欠佳,未能拿到一枚奖牌。在为年轻付出代价的同时,也让队员们清楚地看到了与世界强队之间的差距。

  女队霸主地位难撼

  在王濛、周洋缺阵的情况下,中国女队在赛前并没有制定太高的目标,但是本次比赛,刘秋宏、李坚柔和范可新携手拿下了4金2银的好成绩。500米比赛,孤身作战的范可新在巨大压力下拿到金牌,成功卫冕。另外在3000米接力中,中国队的四位选手刘秋宏、范可新、李坚柔和孔雪配合默契,顶住韩国和美国队的冲击,同样顺利卫冕。李坚柔在这次比赛中脱颖而出,这位曾被国家队遣返的选手终于证明了自己,拿到了1500米、女子全能和3000米接力三枚金牌,加冕三冠王。尤其在1500米比赛中,李坚柔在中国队并不占优势的中长距离上夺金,继温哥华冬奥会周洋摘金之后再次打破了韩国队的垄断,这也让冬奥会中国在该项目争金更添自信。老将刘秋宏虽然没有个人赛的金牌,但她是中国队战术体系中至关重要的一枚棋子,同时也在王濛和周洋双双缺席的情况下起到了稳定军心的作用。

  尽管以4金2银的成绩确立了女队的霸主地位,但中国队仍然不能大意。从以往的表现来看,韩国队一般在非奥年都会有一定实力的保留,她们的最好状态会在奥运年爆发出来。在这种情况下,赵海丽还是收获了1000米的冠军。除了韩国队,意大利队的方塔娜·玛蒂娜,美国的拉娜·格林,日本的酒井锐,加拿大的德罗莱特都具备很强实力,再加上缺席本次比赛的美国名将鲁特尔,可以说中国女队强敌环伺,像范可新这样的小将仍然需要不断积累经验,力争在冬奥会发挥出最高水平。

  男队实力世界二流

  本次比赛,中国男队在最后时刻调整参赛名单,宋伟龙遗憾落选,梁文豪则领衔两位新人陈德全和龚秋文出战。由于大赛经验欠缺,中国队没有拿到一枚奖牌,无人闯进最后的全能前八名,从而没能拿到明年世锦赛满额的参赛名额。本届世锦赛,中国男队除了龚秋文一人进入了男子1000米决赛,其他项目都与决赛无缘。与“零奖牌”的尴尬相比,中国男队在比赛中连续出现犯规和“被犯规”,令人不解。

  作为男队的领军人物,梁文豪一直被视为李佳军的接班人。遗憾的是,梁文豪的表现却让人大跌眼镜。男子500米比赛“被犯规”、男子1000米预赛被判犯规、男子1500米半决赛被判犯规。在“犯规”与“被犯规”中,梁文豪匆匆结束了世锦赛之旅。尽管梁文豪将比赛失利的原因归结为身体疲劳和状态欠佳,但不可否认的是,与郭润起、卢珍奎等韩国名将相比,梁文豪在技术和战术运用上都存在不小的差距。

  回顾本次世锦赛,中国男队的表现也不乏亮点。在男子1000米半决赛中,陈德全、龚秋文在面对韩国选手时毫无惧色,龚秋文更是战胜了郭润起以小组第一晋级决赛,陈德全在卢珍奎与世界纪录保持者哈梅林的夹击下,最终由于失误遗憾无缘决赛。在男子1000米决赛中,龚秋文被对手推倒却被判犯规,最终排名垫底,裁判判罚虽然值得商榷,但龚秋文的技术如果能够再细一点,完全可以冲击奖牌。

  如今的中国男队已经陷入低谷,在经历了“打架风波”后,中国男队的状态没能调整到最佳,世锦赛“零奖牌”也是中国队水平的真实写照。与韩国、加拿大这样的世界强队相比,中国男队只能算是世界二流水平。

  新领军人物孕育中

  2011-2012赛季对于中国短道队来说,绝对是个大坎儿,夏训刚开始时,队伍便因为“丽江打架”事件受到影响,训练不得不中断。随后移师青岛,又因为“内讧”,队伍训练再次中断,王濛、刘显伟被解禁,直到现在仍未获得参赛资格,而周洋也状态低迷,未能进入国家队。在经历了连续意外打击后,中国短道队陷入了从未有过的困境。三天的世锦赛下来,主教练李琰的声音已经沙哑到几乎说不出话来,如今她终于可以长舒一口气。“终于熬过了这个艰难的赛季,为孩子们的表现感到高兴。”的确,在缺少王濛、周洋的情况下,短道队目前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非常艰难的赛季,孩子们真的做得很好。在训练不系统的情况下,而且刚刚参加完全运会,身体都很疲惫。世锦赛之前只有三个礼拜时间备战,队员们情绪和精神上的调动,非常不容易。”世锦赛是短道赛季的收官之战,在“青岛事件”后,短道队又经历世界杯上的起起伏伏,对此李琰表示,“过去无论是欢乐还是痛苦的,我们都不会想得特别多,因为我觉得最重要的是要往前走和往前看。年轻队员真的很不容易,运动员在备战期间非常努力,尽力完成每一项训练内容,在挑战他们的极限。但另一方面,队员们的能力不够,接下去的时间是真正提高能力的阶段。目前从能力上来说,我们的队员和世界顶尖水平还有差距。”

  虽然王濛归队还遥遥无期,但本次比赛的结果已经证明了中国短道队并不是靠一个人战斗。“王濛回归的这个事情国家队会考虑,一个人犯了错误会得到更正的机会,对于任何人都是一样的。其实无论是杨扬还是王濛时期,短道队都是团结的队伍。在我看来,在一支优秀的队伍里,优秀的运动员就会自然脱颖而出。在这个队伍中,每个人的付出都是一样的,只是有的人拿冠军,有的人没能拿到,我们在训练中也是相互帮助,在家的人练得更多,承担更多,但他们没有来到这里,所以我觉得我们整个团队互相帮助和爱,才是最值得肯定的。”

  中心肯定整风成效

  对于中国短道队在本次世锦赛上的表现,冬管中心方面也很满意,中心主任赵英刚坦言赛前目标只是两枚金牌,短道队超额完成了任务。对于选手们在比赛中的优异表现,赵英刚则认为正是此前的整风取得的良好效果。“短道项目从去年年底到现在,不论是训练还是赛场上的顽强拼搏,都表现出整个队伍在直面问题、改正问题上所做的努力和初步取得的成效。”赵英刚还特别表扬了两位女选手在1500米决赛中的表现,“女子1500米,李坚柔和刘秋宏互相配合、互相支持为队伍包揽冠亚军,这就是中国短道队精神的最好诠释。”

  虽然名将王濛并没能重归国家队,但是关于她的话题依旧难以回避。对此,赵英刚重申了中心在王濛回归上的态度,“很多冰迷都期待王濛可以回到国家队。王濛在这个奥运周期里犯了错误,我们对于王濛进行了处罚教育,她本人也表现出改正错误的态度。我希望她回到冰场上用行动表现出对于这项运动的热爱,我们一直持这样的态度,一直希望她走好自己的路。”

  王濛在积极地改正,冬季中心也在反思“作为管理者应该做到的是,优秀运动员要有良好的技术水平、训练水平,更需要的是素质全面和品德高尚。”赵英刚介绍,“去年开始,中心做了很多工作,包括励志教育、文化学习等各个方面。”而在本届世锦赛期间,中心副主任兰立也对王濛回归的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王濛如果真想回归,继续做出贡献,就要刻苦训练,有好的能力,但关键还是思想上,对问题的认识,为人方式上有大的转变。如果她回到队里,整个事情又倒回去了,对她对整个队伍都不是好事,她必须有个比较明显的转变,得到大家的认可。”□

  本版撰文 本报记者 于港

(责任编辑:施如)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