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2中超联赛第1轮 > 中超热点

中超德比录:沪上记忆海水火焰 新对决引爆2012

2012年03月13日06:56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张志清

  搜狐体育讯 从上海虹口体育场到金山体育中心,82.6公里,自驾车需要1小时30分钟,2012年,这是上海德比的距离;从广州越秀山体育场到天河体育中心,6.9公里,B3路公共交通40分钟可抵达,2012年,这是广州德比的距离;而大连金州体育场南北两侧的看台相隔不过数百米,2012年,这将是大连德比的距离……

  阳春三月,气温回升,中超也在升温,特别之处在于,2012年,中国足球顶级联赛将拥有三对同城德比好戏,许久不见的德比脚步越来越近,硝烟的味道也越来越浓。

2002-2004年上海德比,激情燃烧的岁月
2002-2004年上海德比,激情燃烧的岁月

  德比记忆,一半海水一半火焰

  事实上,中国足球并不缺少德比,早在职业联赛开始的第一个赛季,广州就出现了中国最早的德比战,1994年5月1日,广州太阳神就在越秀山3-1战胜广东宏远。当时广州一座城就曾拥有宏远、太阳神与松日三支队伍。但是,因为职业化刚刚起步的原因,德比远没有那么浓厚的情结,也没有太多故事留下来。随着广州足球随后走下坡路,广州德比也成为了昙花一现,在此后的中国足球版图上消失。

  在往后数,中国足球似乎将“德比”二字的定义变得更为宽泛,甲A年代,万人空巷的连鲁争霸被定义为国家德比,中超时代,齐鲁大地山东鲁能与青岛中能在中超时代上演同省德比,亚泰与实德的交手被冠以东北德比,实德与辽足则可以看做辽沈德比,就连曾经陕西与谢菲联的比赛,也被定义为西部德比大战。事实上,在这段“德比泛滥”的时代,只有甲A末期的上海德比与中超时代里的京津德比算得上具有德比底蕴与真味的对决。

  过去几个赛季,京津德比似乎可以与冲突画上等号,两队交战故事多多,球迷的投入以及俱乐部的重视都让国安与泰达成为了德比对手,京骂、绿光笔、围堵打砸等等都是特色元素,不过京津战似乎在地域上还与德比有些距离,因为当我们说到德比,往往有个词汇与之配套,那就是“同城死敌”,从米兰城到布宜诺斯艾利斯,从伦敦到罗马,百年同城对抗史告诉我们什么是真正的德比。从这个意义上来讲,中国足球职业化近20年来,顶级联赛真正具有德比意义的同城德比战,只有甲A末期的上海德比了。

  2002赛季甲A联赛,徐泽宪的上海中远冲上甲A,“同城德比大战”这样一个新名词登上了中国足坛的历史舞台,中国顶级联赛的同城德比文化开始塑造。而战役早在赛季前就打响了,上海中远升级后,连续花重金签挖角申花,祁宏、申思、成耀东等上海足球代表性的元素加盟中远。联赛第一轮,上海德比如期而至,4万名球迷涌入了上海虹口体育场,比赛火药味十足,黄牌满天飞。

  原本在上海足球圈底蕴更足的申花在德比战中遭遇连败,被中远在风头上完全压倒,一帮上海男儿为了种种“情仇”在随后4年里开始了明争暗斗。2003年的11月9日,这是中国足球德比历史上最难忘的日子,积分榜位居前两席的上海滩两强迎来了第四次对决,比赛成为了争冠大战。这场比赛因为一些现在已经真相大白的原因,发生了不少故事,现在留给德比做积淀的,应该只剩下当时球迷的投入、场面的火爆了。

  04年的上海德比,群殴、红牌,各种火爆场面依旧层出不穷,但事实上上海德比已经变了味,走向了末路。上海是中国职业联赛中“最德比”的城市,国际与申花的恩怨有很多现在还是迷。6年前上海国际队西迁西安,近19年的职业化历程上,带有阴影的上海德比,成为了“德比情仇”仅有的代名词。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晓瑞)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