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2中超联赛第1轮 > 八方评论

南国早报:30亿,这钱烧得值不值?

2012年03月13日09:32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本报特约记者 嵇玲

  30亿元投资中超,这钱烧得到底值不值?2012赛季首轮比赛战罢,8场比赛的20个进球1330万元赢球奖金,场均2.2万人的上座率,或许可以给出一个初步的答案。烧钱让新赛季的中超比以往红火了许多,而评价这钱烧得值不值,还得看受益的是老板的钱包还是球迷的心。

  烧出多少上座率

  【数据】首轮联赛场均上座率2.2万人,为中超历年第二位。

  从刚刚结束的中超首轮比赛来看,8场比赛的上座率情况如下:3月10日,实德VS亚泰,1.2万人;宏运VS建业,1.5万人;富力VS国安,1.3万人;人和VS鲁能,4.3万人;申花VS江苏,1.7万人。3月11日,恒大VS申鑫,4.4万人;绿城VS中能,近2万人;泰达VS阿尔滨,1.2万人。场均上座率达到了2.2万人,在9个赛季的中超联赛中,排在首轮联赛场均上座率的第二位,仅次于上赛季的2.25万人,但远远高于上赛季全年的场均1.76万人。

  虽然上座率的统计历来都会有些水分,但2012赛季的球市再度回暖,已是不争的事实。早在联赛开始之前,各俱乐部推出套票之时,就形成争相购买之势。天津泰达的主席台最贵套票卖到了5000元,上海申花最便宜的票也要800元,但高票价并没有阻止球迷的购买热情,各地套票销售异常火爆。据报道,升班马大连阿尔滨在套票开售当日便售出近500套。

  在收视率方面,虽然还没有具体的数字统计出来,但央视恢复直播中超,对联赛的收视率的提高必然会起到积极的影响。

  【结论】烧钱与上座率正相关,烧钱令中超关注度提高。

  撒出多少赢球奖

  【数据】8场比赛,共发出赢球奖1330万元。

  说30亿元的投资只是个约数,是因为这当中包含了各队赢球奖,这个数字具体是多少,在赛季结束之前,没人能说清楚。以中超首轮的8场比赛来算,单是赢球奖一项,就让各俱乐部老板“破费”了1330万元。

  赛季开始之前,广州恒大将奖金分配制度由上赛季的“513”调整为“303”,而输球罚款的做法也被其他球队效仿。其中,贵州人和就直接复制了“303”的奖罚制度。原本有人调侃人和俱乐部此举不是为了发钱,而是为了省钱。但在首轮主场拿下山东鲁能之后,戴老板一高兴将300万元奖金提高到500万元,一举超过了广州恒大。

  其余七场比赛,广州恒大战胜上海申鑫,获得赢球奖金300万元;升班马广州富力爆冷战胜北京国安,获赢球奖金200万元;长春亚泰、辽宁宏运、天津泰达分别获得赢球奖金80万元、60万元、60万元。上海申花和江苏舜天战平,各得奖金40万元。杭州绿城战平青岛中能,主队获得平球奖20万元,客队平球奖金30万元。

  这样算下来,16支球队在联赛首轮一共从老板们口袋里掏走了1330万元。

  【结论】赢球奖金与比赛输赢并非正相关,但对结果有刺激作用。

  砸中多少神射手

  【数据】中超首轮8场比赛打入20球,其中16球来自外援。

  在中超首轮比赛中,一共有55名外援登场亮相,场均3.43人,基本达到了中超联赛规定的上限。这也充分体现出各队对于外援的重视程度。8场比赛共打进了20球,场均进球数达到2.5个,其中外援打进了16个,占到了总进球数的80%。

  这一数字并不令人意外。在普遍由洋枪把持的中超各队锋线上,土射手获得的上场机会实在有限,进球少也就不足为奇了。

  十大金靴中,只有曾经的澳超最佳射手、中超老熟人乔尔·格里菲斯在首轮比赛中开和,为上海申花队打入了扳平一球。在同一场比赛中,上赛季中途加盟却表现出众的舜天外援耶夫蒂奇也有一球入账。总体来看,首轮联赛中除了孔卡等中超熟面孔外援有上佳表现,本赛季加盟的罗申巴克等身价不菲的外援尚未展现出自身的实力。倒是为贵州人和队进球的外援久比奇和约尔达表现出众,年薪只有三四十万美元的两人,堪称“物美价廉”。

  当然,联赛只进行了1/30,射手们的比拼才刚刚开始。用一场比赛进球与否,来评价外援射手是否给力,显然有失偏颇。

  【结论】外援身价与作用的相关程度有待更多比赛检验。

  轰出多少世界波

  【画面】3月12日晚的天河体育场,广州恒大主场迎战上海申鑫,比赛进行到第43分钟时,孔卡左脚远射,皮球划画出一道美妙的弧线直飞死角,帮助主队将比分反超。

  首轮比赛的结果和冷门,都比不上阿内尔卡的缺席更具有新闻性。关于法国球星没能出现在申花18人大名单中的说法有很多,有伤在身是比较官方的,而各种猜测也不在少数。毕竟,阿内尔卡抵达中国后,出现在商业活动中的时间要远远超过他参加训练和热身赛的时间。对于中超俱乐部的老板们来说,购买大牌球星,除了看重他们能带给球队的贡献,也难免有些炒作的成分。如今看来,阿内尔卡是个特例,他的主要职责是代言和炒作,兼职才是为申花队效力。

  阿内尔卡放了球迷鸽子,好在中超还有孔卡。这个小个子的阿根廷人,在加盟中超的第二个赛季,开始展现出巴甲联赛MVP的真正实力,在亚冠和中超赛场上,贡献出“神一般”的演出,令天河体育场数次陷入疯狂。

  【结论】花在外援身上的钱,有些体现在球场内,球迷看得见;有些体现在球场外,只有老板看得见。

(责任编辑:michelle)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