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国际足球赛事|国际足球新闻|国际足球转会|国际足球视频 > 2011-12赛季西甲联赛|西甲视频|西甲新闻|西甲转会 > 巴塞罗那

世界足坛如今流行矮脚虎 巴萨把下三路练到极致

2012年03月13日10:14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昨天凌晨,巴萨客场2:0胜桑坦德的西甲联赛,也创下了一个新纪录——首发阵容平均身高不到1米75,西媒报道称这是“巴萨史上最矮首发阵容”,即便是放眼全欧洲,在几大主要顶级联赛中,有数据统计以来,这样的平均身高也可谓是绝无仅有。要知道,像黑山、荷兰、冰岛等欧洲国家,青年男子的平均身高都已超过了1米83。

  事实上,近年来巴萨的“小个军团”,也给大个子当道的国际足坛提供了另一种成功的思路。而在巴萨的影响下,矮个球员也正逐渐风靡全世界。

  一眼望去巴萨全是“矮脚虎”

  昨天凌晨的比赛,巴萨的首发11人中,身高超过1米80的,只有门将巴尔德斯和后腰布斯克茨,其中巴尔德斯身高1米83,布斯克茨身高1米89,其他球员身高全部在1米8以下。

  在巴萨的中前场,1米75的法布雷加斯显得“鹤立鸡群“——在他身旁,是1米70的伊涅斯塔, 1米69的梅西, 1米68的哈维以及 1米69的佩德罗。全部上场队员的平均身高居然还不到1米75,也难怪有网友笑言,如果足球比赛仅比身高,巴萨可能连东南亚球队这个级别都不如。

  有意思的是,就连巴萨的后防线,昨天都没有一名球员的身高超过1米80——阿尔维斯1米73,马斯切拉诺1米74,中卫普约尔也不过1米78。

  尽管如此,巴萨的矮个后防线并不害怕角球和任意球,如何做到这一点,巴萨“教父”克鲁伊夫曾经给出答案:“当年我的球员们曾对我说,假如对方发角球我们就完蛋了,而我则对他们说:‘那你们就别给他们角球机会。’”

  而在球场上,巴萨正是这样做的——昨天的比赛,巴萨将近75%的控球率,让对手根本无计可施。

  日本女足“克隆”巴萨尝到了甜头

  巴萨的成功,以及以巴萨为班底的西班牙队的成功,也让巴萨的“矮个足球”的理念,赢得全世界的喝彩,甚至使得矮个球员如今风靡全世界。

  在上赛季的转会市场上,像阿奎罗、特维斯、斯内德、桑切斯、博扬、朱塞佩·罗西……这些身高不到1米75的球员,都成为了抢手货,《米兰体育报》甚至打出了“矮子才是市场的巨人”这样的标题。

  另外,像阿根廷这样的传统豪强,也招入大量的矮个球员,有意识地模仿巴萨的风格。而模仿巴萨最成功的球队,无疑是日本女足,她们多年来坚持以巴萨的风格为摹本,平均身高只有1米63的她们,最终在世界杯上掀翻了美国、德国、瑞典等身材高大的球队,首次为亚洲夺得了世界杯。

  “天空队”或许才是巴萨克星

  巴萨“地板队”让全世界的豪门束手无策,还有什么队能克制他们?相当有才的网友们给出了一个最无厘头、可能也是最靠谱的答案——那就是英超的斯托克城队。

  有“天空队”之称的斯托克城队堪称是足坛的篮球队,他们是目前欧洲顶级联赛中“海拔”最高的球队,平均身高超过了1米86,他们甚至可以轻松派出平均身高超过1米9的首发阵容。在斯托克城阵中,锋线上,克劳奇、沃尔特斯等长人林立,后卫当中,厄普森、肖克罗斯等牛高马大。

  而斯托克城最常见的战术,就是以各种手段将皮球纳入高空飞行的轨道,无论是跑动进攻、角球任意球、还是手榴弹式界外球,然后奋力顶向球门方向,完全无视中场控球率这个现代足球中重要的数据。

  当最矮遇到最高,会发生什么呢?相信全世界的球迷都会好奇不已。据悉,欧洲球迷已经将这两支队伍的相遇列为了最期待的比赛。

(责任编辑:杨凯)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