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 > 林书豪征战NBA|林书豪新闻|林书豪直播|林书豪图片 > 林书豪征战NBA新闻

褪尽光环林显本色 安东尼回归与林书豪反应不良

2012年03月13日10:54
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作者:钱擎
林书豪和安东尼如何在战术层面共存,是尼克斯面临的一大难题。
林书豪和安东尼如何在战术层面共存,是尼克斯面临的一大难题。

你红透联盟,别人见了自然要使劲打,连老基德碰到林书豪也不放弃这样的念头。
你红透联盟,别人见了自然要使劲打,连老基德碰到林书豪也不放弃这样的念头。

客观来讲,目前尼克斯的问题不是二年级生林书豪的,而是主帅德安东尼的。
客观来讲,目前尼克斯的问题不是二年级生林书豪的,而是主帅德安东尼的。

 


  不是我不明白,只因世界变化太快。一个礼拜之前,林书豪被封为麦迪逊救星、纽约小王子,球队五连败之后,美媒便出来落井下石,齐呼“林疯狂”已经结束,甚至说他“熏臭了麦迪逊”。从过去的追捧到今天的奚落,也许这就是NBA,这就是现实,但冷静下来,全面地、客观地分析今天的林书豪、今天的五连败之后,你会发现,事实并不那么糟糕。

  专题撰文 晶报记者 钱擎

  五连败?

  安东尼回归与LIN反应不良

  现 象

  2月5日到2月20日,安东尼受伤缺阵期间,尼克斯的挡拆进攻占到了总进攻数的18.7%,成为球队最主要进攻战术。在安东尼回归后,尽管尼克斯的每回合挡拆进攻得分从0.67升到了0.75,但挡拆进攻占的比率已经降到了12.1%,与此同时,单打战术的比率升到了15.3%。

  在“林风暴”席卷全美时,林书豪为什么能打得非常漂亮?因为尼克斯的体系对他有很大帮助:钱德勒和贾里德·杰弗里斯会为林书豪做一遍遍的挡拆,直到林书豪找到切入的机会;而林书豪把对手的防线突得七零八落后,又能将球分给跟进的大个子。无论是钱德勒,还是杰弗里斯,在内线终结能力上都不弱,而一些侧翼球员,如菲尔兹、香珀特等人,也有很强的空切能力,这让林书豪的突破有很高的效率。

  安东尼回归之后,林书豪坚称安东尼才是球队的灵魂和核心,他也是这样兑现自己的诺言——更多是将球交到安东尼手上。但安东尼和钱德勒不同,他虽然有不错的内线攻击力,但需要自己持球,给出做动作的空间,这就让林书豪的突破空间被进一步压缩。

  在安东尼和林书豪同时在场的时候,林书豪越打越像得分后卫,挡拆配合越来越少,他便不能突破传球,只能更多选择向侧翼传球。而他个人也需要用更多的外线投篮来吸引防守,在这种情况下,他的跳投准度就非常重要。可这恰恰是他的短板——投篮不够稳定,此役18投5中,五连败期间命中率只有43.1%。

  总而言之,林书豪和安东尼天然无法形成默契和良好的化学反应。林书豪很适合德安东尼的体系,但是现在,一切都变了。这也对德安东尼提出重大挑战,昨天罕见看到第四节比赛,他把两员主力安东尼和小斯都按在板凳上,祭出7连胜时的阵容,于是76人末节只得到17分,纽约得到21分,单节净胜4分,而当安东尼和小斯在场的第三节,对手得到38分。

  一面是球星效应,一面是体系效应,何去何从,德安东尼两头为难。也许送出安东尼是不错的选择,但前提是林书豪能尽快证明自己,无论是从身体对抗上,还是投篮命中率上。

  失误多?

  所有人见LIN像打鸡血

  现 象

  尼克斯队遭遇5连败,林书豪昨天全场14分7次助攻,出现6次失误,第三节还有4分03秒时,戴维斯替换下林书豪时,纽约记者竟然写道:“终于,他被换下场了。”纵观近五场比赛,林书豪的失误数分别是6、5、1、2、6,场均4个,居全队之首,俨然成为输球罪人。

  看看近两场比赛,就会知道林书豪得到的是怎样的待遇:76人最大限度地限制了林书豪的发挥,霍勒迪、威廉姆斯等将士轮番上阵,疯狂抢断,大打肉搏战,林书豪的身板在后卫中本来就略显瘦弱,所以他在场上多次被撞飞出去,这种级别的防守最终迫使林书豪送出6次失误,全场最高;上一场遭遇詹宁斯也是如此,他不仅遭到顶级控卫的近身逼防,一遇到挡拆就两人包夹,最终他也得到5次失误。

  所谓枪打出头鸟,在林来疯飓风下,从朗多到基德,再到帕克,但凡后卫见着林书豪,便如同打了鸡血一样。可怜的林书豪成了靶子,每个后卫都想杀杀他的威风,挫挫他的锐气。他的特点也被暴露在了镁光灯下,甚至连NBA战术大师普鲁伊蒂都专门撰文《防林大法五招之优劣》来做学术探讨。尼克斯赢下老鹰那场,对手防林书豪用错了方法,专家竟将此制作成教程视频,反复研习,其他各家球探焉有不着重钻研的道理。

  林书豪自己坦诚,“我能肯定的是,跟我交手时对手更拼。也许这跟我最近广受媒体关注有一些关系,我在联盟的时间还不长,但是我已经清楚每场比赛,对手遇到我们就会全力以赴。”

  防守差?

  大家高估LIN的综合能力

  现 象

  据ESPN的资料和信息统计,在尼克斯队过去的八场比赛当中,林书豪有七个对手打出了比个人赛季平均水准更好的表现,包括即将年满39岁的老将基德。在3月7日小牛队与尼克斯队的比赛中,基德砍下了个人赛季新高的15分,而本赛季他的场均得分仅为5.6分。昨天76人的替补后卫威廉姆斯,则拿到全场最高的28分,此前他的场均得分为16.1分。

  林疯狂期间,林书豪确实有过惊艳的表现——对湖人拿下38分,成为职业生涯的最高得分,而谁没有过手感极烫、自信心爆棚的时刻呢?如今所有人都知道林书豪是谁,把他当做顶级控卫般去防守,林书豪就回归到最本质的原形——“最多也就是介于普通的先发球员,和平均水准之上的先发球员之间。”这是联盟数名球探和经理现在给林书豪的定位。

  在尼克斯五连败期间,林书豪的表现其实一直很稳定。场均得分16.4分,助攻也有7.2个,说他失误多,可是在7连胜期间,他的失误也不少啊。也就是说,林书豪并没有大起大落,他也打出了应有的水平。正如巴伦·戴维斯所说,“篮球是集体运动,你不能指望林一个人挑起重担。我们赢球时,也是靠大家集体努力;当我们输球时,责任也该集体承担。他每个夜晚都在全力以赴,他是个很无私的球员。”客观回顾一下林书豪大起大落的过程,你会发现他其实没有改变,变的是人们的心态、周遭的环境和人们对他的期望。

  打回原型之后,林书豪急需改进的问题有两个。首先是要将身体练得更加强壮有力,只有这样才能保证防守的质量和突破的犀利;其次是提高投篮命中率,虽然他的场均得分达到14.8分,命中率也达到了45.8%,但他的三分球命中率只有32.7%,而且投篮区域差距大,到了三秒区外沿右侧,他的命中率则大跌,只有35%。只有改进了短板,林书豪才能距离真正的顶级控卫更近一步,相信他自己心中也明白这一点。

(责任编辑:王江)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