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2012室内田径世锦赛|世界室内田径锦标赛 > 聚焦刘翔

孙海平:金牌并非会特别看重 失败也是一种历练

2012年03月13日07:41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输给梅里特给刘翔提了个醒 Osports现场图片
输给梅里特给刘翔提了个醒 Osports现场图片

  晨报记者 黄嫣 (土耳其伊斯坦布尔3月12日电 )

  当刘翔以7秒49的成绩冲过终点线时,赛场边的教练孙海平很平静,成绩在他预料之中,银牌也能接受。反倒是比赛中刘翔表现出的急躁情绪,让他感觉揪心。“就是用力过猛。”赛后,在运动员酒店,记者找到了孙海平。距离比赛结束已经过去了整整两个小时,但师傅还在细细咀嚼细节以及暴露的问题。“冲出去的时候重心有些低,第一个栏下得不好,导致打到了第二个,然后又打到了第四个,再加上想获胜的迫切心情,导致后面的技术处理有些变形。”值得注意的是,对刘翔在打栏时受伤出血的细节,师傅并没有提及。他似乎认为这并不是刘翔失误的主要原因。“对跨栏运动员而言,最重要的就是节奏。”孙海平解释说,在10日预赛后,师傅就曾对记者说,欧美选手本来就是不太容易控制的,“他们肌肉爆发力强,很容易突然蹿上来,如果玩命跑,肯定具有威胁性。”这一切都在11日晚间的比赛中被验证,横空出世的美国选手梅里特几乎是疯狂般地杀出了重围,搅乱了刘翔所有的比赛节奏。而孙海平认为,这也给他们提了一个醒。世锦赛没有夺冠,肯定不是一件好事,但也绝对不是坏事。“就当是一次心灵的历练吧。”

  孙海平坦诚地说,金牌并不是他们最看重的东西,师傅认为,单从教练角度来讲,刘翔在这次比赛中还是收获许多的,“首先在决赛前我们预计的成绩是跑进7秒50,刘翔完成了,虽然说梅里特让大家感觉有些意外,但刘翔还算是完成了目标,尤其是起跑到第一个栏之间的七步,我们感觉他的发挥还是稳定的。”

  回过头来看,刘翔从伯明翰的7秒41到土耳其的7秒49,两次比赛都跑在7秒50以内。孙海平认为,这实际上已经达到了欧洲之行的主要目的,证明刘翔前半程的能力已经在增强,所以不必过分去纠结拿不拿冠军。拿到冠军自然值得开心,没拿冠军只能算是美中不足,却依旧能够体现出刘翔的实力和收获。

  孙海平说,这次比赛对刘翔而言还有不少可取之处,对室外赛季更是有提高和帮助,接下去的5月份,刘翔将会开启自己全新的室外赛季,这才是他真正擅长的跑道。据悉,刘翔室外赛首战选在的日本川崎,此战距离他七步上栏的最初决定恰好一年。一年前,刘翔在八步改七步不到三个月的时间内就跑出了13秒00的成绩,经历了室内世锦赛的考验,是否意味着他已经拥有了跑进13秒的实力?听到这个问题,孙海平停顿了一下,随即说,“可以这么说吧。”

  作者:黄嫣 (来源:新闻晨报)
(责任编辑:长城)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