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 > 男篮动态

国青男篮主帅:球队也能出林书豪 新姚明应打CBA

2012年03月13日14:33
来源:东南快报

  昨天上午,中国国青男篮进行了抵达莆田后的第一次训练,在训练结束之后,国青男篮的主帅王怀玉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谈起了这届国青队以及福建男篮的希望之星王哲林。王怀玉表示,下赛季如果王哲林不打CBA会影响他的成长。现年18岁的王哲林身高达到2米14,司职中锋,媒体喜欢拿他跟姚明做比较。

  王哲林要和周琦组国青双塔

  虽然王怀玉执教王哲林的时间还不是很长,但是王怀玉对王哲林非常关心。在昨天的训练课上,王怀玉不时将王哲林叫到身边给他“开小灶”,告诉王哲林该如何要位,要位之后该如何持球,持球后应该注意哪些问题。王怀玉一边说,王哲林在一旁不住地点头。

  “王哲林的技术非常好,他现在需要做的就是要注意一些细节的东西。”王怀玉说,“他是一个很有天赋的球员,需要花更多的时间去调教。”

  王哲林今年已经满18岁了,按照篮协的规定他下赛季将有资格参加CBA联赛。但是目前王哲林还没跟CBA的俱乐部签约,对此王怀玉说:“王哲林下赛季肯定要打CBA了,如果不打对他的成长会有影响。”

  以前,福建省男篮主帅不主张王哲林过早打CBA联赛,因为他身体太单薄了,怕在激烈的CBA对抗中受伤了。不过,王怀玉表示,经过这一两年的成长,现在王哲林的身体虽然还是比较单薄,但是已经可以征战CBA了。易建联也是王怀玉调教出来的,王怀玉说:“当初易建联的身体也比较单薄,但是可以慢慢去CBA锻炼。”

  王怀玉执教的这支国青队,目标就是今年下半年的亚青赛,王怀玉表示,中国队亚青赛的目标就是冠军。他还说,希望从U17的队伍中把周琦调上来参加亚青赛。到时候,我们就可以看到国青U18中王哲林和周琦组成的双塔了。

  为了这支国青队能够取得好成绩,王怀玉对球队的训练也抓得很细。在昨天的训练中,王怀玉重点教队员们如何进行全场紧逼,一个小时的训练,王怀玉花了有一半的时间来演练这个紧逼战术。

  如何破紧逼这是困扰中国男篮多年的话题,但是始终找不到解决的办法。“要破紧逼首先要知道如何守紧逼,队员们见惯了这种场面就不会怕紧逼,心理就不会恐惧。紧逼战术肯定会有漏洞,经常守紧逼就会知道漏洞在哪里,就能找到解决的办法。所以破紧逼要从青少年抓起,我希望从这届国青队开始,队员们不会害怕紧逼。”王怀玉说。确实,现在全CBA里面也就广东队对紧逼不害怕,那是因为王怀玉在广东青年队当教练的时候就一直让队员们练紧逼战术。

  国青也有机会出现“林书豪”

  最近林书豪现象引起了很大的反响,王怀玉表示,在这届国青队中也有可能出现林书豪这样的球员。“林书豪的出色表现给了很多亚洲后卫做了榜样,证明除了内线球员,亚洲后卫同样也有机会在NBA立足。”王怀玉说。

  谈到现在的国青队能否出现林书豪这样的人物时,王怀玉说:“是有机会的,因为现在国青队都是全国比较优秀的人才,他们也是将来各级国家队的热门人选。上赛季林书豪去东莞试训的时候很多人也都不知道他会表现这么出色,因此什么都有可能发生。”

  现在国内很多人才的选拔体系受到了质疑,很多人都说中国篮球缺乏伯乐。但是王怀玉却挖掘了易建联、王仕鹏、朱芳雨等一大批球员,年轻的还有苏伟、陈江华,更年轻还有史鸿飞等等。谈起青年人才的选拔问题,王怀玉说:“现在的选拔其实没什么问题,但是可供选择的人太少了。因为更多的家长更愿意让孩子去高校读书。”

  但是中国的高校也没有像美国的NCAA那样成为向NBA输送人才的重要渠道,因为现在高校里专业的教练很少。因此大学里向职业联赛输送球员的目前还比较少。

  昨天的训练课上,王怀玉始终是一副笑脸。就是讲战术的时候也是笑眯眯的,只有球员动作不到位的时候,王怀玉才偶尔大声叫几声,然后马上就是一副笑脸。有球迷给他起了个“微笑教头”的称号。谈起这个称号的时候,王怀玉笑了笑说:“那是因为你没看到我严厉的时候。”

  参加本次比赛的球员都是90后,性格上比较崇尚自由,这会不会给执教带来一定的困难呢?对此王怀玉说:“我要让他们意识到对他们严格要求是为他们好,对他们的一些错误,我不会客气。但是当教练员需要有一定的心理学知识,懂得如何掌握好一个度。不能要求他们做一些他们无法完成的事情,对一些他们有能力去做,却没有做好的事,就要对他们进行教育。我跟队员相处还是比较愉快的。”

  本报莆田专电特派记者朱国财

(责任编辑:majian82)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