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2中超联赛第1轮 > 贵州人和VS山东鲁能

烧钱赛季人和阿尔滨不可小视 黑马首轮果然犀利

2012年03月13日16:03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无论是从比赛过程还是结果来看,2012年中超首轮联赛都让人感到意外。强队赢得艰难,甚至阴沟翻船;弱旅频频爆冷,乃至上演惊奇。在传统豪强与新贵势力的角逐中,中超联赛旧有的秩序正备受考验,一股掀翻旧秩序的力量在暗流涌动。

  传统强队丢了魂

  从1994年甲A元年开始,中国足球顶级联赛的冠军球队至今只有大连实德(含前身大连万达)、上海申花、山东鲁能、北京国安、深圳健力宝、长春亚泰和广州恒大等7支。其中,深圳健力宝、长春亚泰、北京国安和广州恒大各拿过1次,其余的14次冠军头衔全部被大连实德、上海申花和山东鲁能瓜分。其中,大连实德8次、山东鲁能4次、上海申花2次。连、鲁、沪与北京国安是公认的中超传统四强。但2012中超首轮,传统四强无一取胜。

  每个赛季伊始,大连实德总是高调地将目标瞄向冠军,但现实告诉人们,他们真的没落了,不仅早已失去了昔日舍我其谁的霸气,近年来在“东北之王”的争夺中已被长春亚泰超越。更可悲的是,在大连本地,实德今年甚至遭到了新军阿尔滨的挑战。

  北京国安虽然只拿过1次冠军,但该队的成绩相当稳定,基本上年年都能跻身前四。过往11个赛季,北京国安在首轮联赛保持不败,即便去年做客广州,国安也逼平了恒大。然而,“升班马”富力队今年却将他们11年首轮不败的骄人纪录打破了。如今的中超已是“大干快上”的年代,国安“花小钱、办大事”的风格,似乎已经不合潮流。首轮输球后,国安外援“水货”原形毕现。

  阿内尔卡的引进,令上海申花在新赛季开赛前就吸引了无数的眼球,一举炒热了上海球市,不过首轮主场战平江苏队,未能全取3分,有阿内尔卡缺阵的原因,但整体实力大不如前的事实是不能否认的。看来,申花队要重返第一集团,绝非请一个阿内尔卡那么简单。

  山东鲁能夺冠次数仅次于大连实德,但这两年鲁能集团似乎对足球失去了兴趣,投入逐年减少。与恒大、富力、阿尔滨、人和等新势力的大洒金钱相比,国企巨头鲁能集团今年十分“小气”,只引进了一名新外援,投入为历年最低。首轮与贵州人和的比赛,正是传统豪强与新贵势力较量的范本。

  搅局势力让人喜

  传统豪强首轮集体低迷,新贵势力却给人带来惊喜。

  以首轮力克北京国安的表现,富力队完全可以与中超任何一个对手掰手腕。更可喜的是,富力主帅法里亚斯在首轮比赛中并没有打出所有牌。也许当另两个外援莱昂纳多和拉斐尔进入名单时,人们才能感觉到富力队到底能给中超带来多大的震动。有富力集团雄厚的财力支持,有法里亚斯丰富的执教经历,还有球队上下一心的团结,广州富力将是本赛季中超最令人瞩目的黑马。

  贵州人和是本赛季不可低估的一股新势力。球队从陕西迁入贵州后,马上得到国酒茅台的赞助,宣布球队的奖励政策为“303”,看齐广州恒大,成为中超最“不差钱”的球队之一。此外,他们请来了几名货真价实的外援,让球队实力一下子提高了几个档次。

  新贵势力中,大连阿尔滨同样不可小视。尽管首轮客场输给了天津泰达,但该队赛季前拿下于大宝的气魄,显示他们不会甘于平庸。以俱乐部的投入来看,假以时日,阿尔滨必将成为搅局中超的一大势力。

  恒大、富力的首轮赢球奖金为300万元,贵州人和首轮取胜后,追加奖金至500万元,大连阿尔滨的赢球奖据说也超过200万元。这些出手阔绰的俱乐部,让国安、鲁能、申花、实德等赢球奖还停留在百万以内甚至60万元上下的老牌俱乐部相形见绌。金钱虽不是万能,但它的杠杆作用不可忽视,尤其是在烧钱的足球项目。而由此带来的中超新秩序,正试图颠覆旧有的统治力量。

  羊城晚报记者 林本剑

(责任编辑:张嘉扬)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