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2中超联赛第2轮 > 北京国安VS上海申花

金志扬:国安仍躺在老黄历里 帕切科要逆水行舟

2012年03月13日17:16
来源:北京晚报

  新赛季国安的亚冠、中超头两炮都打哑了,京城球迷有点想不通,老帕手里有了那么多张好牌,怎么就不和呢?让我们来听听京城老帅金志扬的分析。

  今年中超给人耳目一新的感受,整个中国足球的发展有点像1995年,大家纷纷加大投入,积极寻找方向,市场热起来了,观众兴趣来了。中超全面提速了,而国安没有跟上这一变化。其实,先输球也许是好事,有利于暴露问题,帮助球队进一步改进和提高,这总比在联赛中段输球要好得多。

  春天

  中超

  在迅速升温

  去年恒大的大投入,给今年中超带来了很大变化。总的来看,大背景是中国足球扫赌反黑之后,出现了发展时机。去年末,各个俱乐部加大了投入,各个球队都有了明显的变化。中超请来了世界一流的球员,包括世界二流的教练员。从首轮比赛看,中超只有青岛中能与杭州绿城一场是0比0,其他各场比赛都取得了进球。每场比赛都异常激烈,多数外教执教的球队都采取了积极主动的足球风格,而放弃了前几年中超流行的纯防守足球。即使是防守也多采用了去年帕切科带给国安队的带有侵略性的防守,各队在中场就展开了激烈的争夺战。比赛激烈了,自然也就精彩了,球迷们也就满意了。应该说,扫赌反黑给了中国足球一个新的春天,中超向上发展的趋势已经形成大势。这很像1995年时的中国足球,各个企业争相投入,寻找中国足球发展的方向。这个热度是中国足球发展的新局面和基础,我们要保护好市场的温度。

  争霸

  恒大

  一枝独秀难

  广州恒大、上海申花、上海申鑫、广州富力和大连阿尔滨等球队,都加大了投资。最直接的表现就是各队都增加了赢球奖金,这直接激励了球员。首轮中超各场比赛,各队都展现出特别好的精神面貌。这才像是职业足球,每支球队都在争胜,没有球队是打算保守保平的。首轮比赛最应该没有悬念的比赛,应该是广州恒大对阵上海申鑫队。但比赛过程却恰恰相反,申鑫先赢后输。恒大通过整体足球,并没有在整个场面占据什么优势,最终还是依靠球星的个人能力,才取得了胜利。上海申鑫队就是上赛季的保级球队南昌衡源队。

  这说明中超各队都通过准备期,增加了实力。各支球队都在比赛中难分胜负,许多比赛都只是靠定位球,才取得了进球,分出了胜负。这充分说明各队的实力是接近的。辽宁队主场赢河南队3比1,那是场地结冰的缘故,比赛像是打冰球,客队不适应,输球是正常的。贵州人和队主场取胜,是在比赛最后时刻进球,有些运气成分。大连实德主场输球,亚泰的进球是靠两个角球得分。总的来看,北方天气的因素影响了比赛结果。中超一开局就展现出春秋战国争霸的局面,恐怕联赛的悬念也要等到最后时刻才能揭晓。

  冲击

  国安

  还是怕逼抢

  中超整体提高,各个球队都加强了逼抢,但这仅仅是刚刚起步。比如说,很多球队在上半时都特别能抢,但到了下半时这种激烈的程度就有所下降,这是体能下降的缘故。中超球队还不能坚持90分钟这样的比赛节奏,今后还有上升空间。国安队之所以能够去年取得亚军的成绩,这与帕切科的先进打法是有关系的,其中体能好,能拼抢,是国安队去年的优势。去年国安队的缺点是怕冲击,怕拼抢。主场输给绿城队,就是输在了对方的强力中锋的冲击。

  对阵天津队,中场被动受制,就是因为怕对方逼抢,而组织不起流畅的进攻。这两点,今年没改进,亚冠中超两个客场输球都是输在了怕冲击,怕逼抢。国安队两场比赛,所丢5球,3个是定位球失分。反之,国安队没有通过定位球得分。另一方面,国安队又没有体现出体能的优势。缺点没弥补,优点没发挥出来,输球是正常的。这反映出,国安队在奖金投入以及对中超各队的认识,还躺在老黄历里。

  困难

  老帕

  要逆水行舟

  对于国安队来说,输球不可怕,不要输掉信心,妄自菲薄。别忘记,北京国安队有内涵,有基础。输球要输得明白,能够通过失利,正确地判断自己。可以说,国安队有些轻敌了,去年亚军的成绩给球队带来了心理优势。我们要看到,上赛季帕切科能够带队获得大家认可,是帕切科接手了一支已经成型的球队。乔尔、马丁这些外援,与球队已经有了两三年的磨合。帕切科是在这个人员组合的基础上,注入了新理念,用攻势足球,压迫式防守,让人耳目一新,打了中超各队一个措手不及。

  但今年的情况发生了变化,一方面是外界的巨变,中超各队变强了;另一方面是国安内部的变化,后场和前场都有新人加入,老帕需要重新完成外援与球队的组合。这是球队的重塑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对外界变化认识不足,又对内部变化缺乏准备。这个巨大的反差,就是国安队现在面临的困难。所以说,两场失利未必全是坏事,这帮助帕切科和国安队能够正确认识到今年中超的艰巨性和激烈性,不能再看去年的老黄历来带队了。所谓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我们要与时俱进,保持进步的步伐。

  金志扬/口述 陈赢整理 J080

(责任编辑:liumiaoyao)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