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男子排球动态 > 2011-2012全国男排联赛 > 2011-2012男排联赛动态

上海男排十冠王后留疑问 老将退役后谁来打天下

2012年03月13日17:33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当年的四川男排可谓风光无限。周建安、张翔、张利明、朱刚“四大金刚”集四川男排、中国男排主力于一身,在中国排坛也拿了十次冠军。然而,当他们退役后,四川队成绩一落千丈,如今走到保级的边缘。而且最令人叹息的是,要重振雄风,恐怕再给它十年八年,也难。四川队最大的教训是没有重视后备力量的培养。

  上海男排崛起至今,同样已经有十一二年了,创下十冠王、九连冠的佳绩。上海男排的崛起同样是由一批人开创的——沈琼、汤淼、崔晓栋、方颖超、任琦。

  刚刚结束的男排联赛,上海队先后输给了八一、辽宁和北京。而鼎盛时期,上海队孤独求败,全胜夺冠。从全胜夺冠,到如今多有败绩,显然上海队的“老化”和实力上的下降是不争的事实。

  上海队老将清一色30多岁了,再要驰骋排坛,几无可能。明年全运会之后,估计会全部退役。十冠王,相当辉煌了,对于他们的离去,我们不能再苛求什么。然而,可以预见的是,老将们的离去,会使上海队出现“危机”,再要夺取冠军,难度倍增。

  虽然这些年上海队也非常注重对后备力量的培养,小将詹国俊、李春晖也当上了主力。但整体实力同老将相比,差距明显。而且,仅仅靠二三名队员是撑不起一支队伍的。

  从刚刚结束的男排联赛看,年轻的八一、辽宁、北京等队已经具备了冲击冠军的实力。目前老将云集的上海队与他们打起来已经非常吃力,更何况假如没有老将在,胜负很难预料。

  其实,上海队要不步四川队的后尘,主要是要解决好年轻球员培养的问题。从目前来看,年轻队员接班尚差一截;抢班,更是痴人说梦。衷心希望的是,上海队不要在老将退役后,一败涂地,十年不振。

  或许,在上海队夺取十冠王之际说这些,有点不合时宜。不过,正是对上海队有期待,才希望在大家兴奋之时,泼一点儿冷水。

  本报记者 李京红

(责任编辑:liumiaoyao)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