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男子排球动态 > 2011-2012全国男排联赛 > 2011-2012男排联赛动态

回顾北京男女排战绩:男排成就奇迹 女排应反思

2012年03月13日19:31
来源:北京晚报

  北京汽车男排两天前以第四名的战绩结束了本赛季甲A联赛的征程,而在更早前结束的女排甲A联赛中,北京汽车女排的最终战绩是第八名。其实,无论战绩如何,对于北京男排和北京女排来说,这都是一个不平凡的赛季,就像他们主场的名字——北京汽车光彩体育馆一样,北京男女排的这个赛季都是在“光彩”中落幕的。作为两支“升班马”球队,北京男女排在甲A“一年级”都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北京男排

  拼搏成就奇迹

  虽然半决赛不敌卫冕冠军上海男排,三、四名争夺战不敌辽宁男排,但第四名仍是北京男排的历史最佳战绩。此前,在中国排球16年的职业联赛历史上,北京男排从未挺进过四强。

  客观地说,北京男排并没有冲进联赛四强的绝对实力,因此,赛季前几乎没有哪个对手特别重视北京队,但谁都没有想到,本赛季的北京男排来了一次神奇的大爆发。

  总结北京男排大爆发的根源,精神、成长和团结是三个关键词。

  关于北京男排展现出来的不服输的拼搏精神,上海队队长沈琼深有感触。在常规赛2比3不敌北京队后,沈琼说道:“北京男排今年最大的变化就是精神面貌。以前我们和北京队打比赛,过一会儿北京队就自动放弃了,根本坚持不到最后时刻。”

  此外,年轻队员的崛起也是北京男排本赛季爆发的一大要素。接应二传手王琛的后攻,主攻手单庆涛的平拉开,副攻手杨帆、何京钊和胡希召的拦网与快攻,自由人刘一的顽强防守,二传手李明的精妙组织,以及可以胜任二传、接应二传和主攻多个位置的赵艺,这些年轻队员的迅速成长都是北京男排未来的财富。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京城名帅甄九成本赛季出任北京男排总教练,老人家经验丰富、足智多谋,有了这样的“军师”,少帅李牧与助理教练刘旭东和王宏斌配合默契、分工合理、精诚团结,也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全队的战斗力。

  当然,在成绩的背后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本赛季北京男排的爆发也得益于对手或多或少的轻敌,而下个赛季,当对手开始重视北京队,比赛无疑将变得更加艰苦。因此,在继承本赛季成功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实力是北京男排的当务之急。

  北京女排

  起伏值得反思

  相比于男排出色的发挥,北京女排在联赛第二阶段后半程的发挥不能令人满意,这也反映在最终的名次上。

  当然,北京女排有自己的实际困难,比如个别位置上缺乏出色的人才,整体配备不像北京男排那样齐整,而且国内女排格局也与男排不同,加之主帅蔡斌本着锻炼年轻球员、备战全运会的思路,在一些关键比赛中并未起用老队员……即便如此,北京女排最终还是获得甲A联赛第八名,也算是完成了预期目标。

  不过,北京女排在比赛中状态起伏大、关键时刻缺乏一拼到底的精神也是不争的事实。第一阶段比赛,北京女排曾打出多场令人荡气回肠的比赛,如主客场力挫八冠王天津队,挺进8强生死战3比0横扫夺冠热门八一队等。但进入联赛第二阶段,北京队的状态和精神面貌却一路滑坡,没有打出应有的水准,这确实值得北京女排深刻反思。

  无论怎样,本赛季已经成为历史,站在新的起点上展望未来,得益于北京汽车集团的大力支持,北京男女排拥有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条件,秣马厉兵、励精图治,惟愿北京排球从此一路“光彩”走下去。

  本报记者 孔宁 J087

  李牧:玩命拼出来的四强

  前晚,北京汽车男排以第四名的战绩结束了本赛季男排甲A联赛的征程。总结这个球队历史上的联赛最佳战绩,北京队主帅李牧坦言是作风使然。

  “在身体条件和技术条件都不是很好的情况下,全队靠着拼劲儿打到了今天。每场比赛大家都竭尽全力去拼,这种顽强的作风最令我满意。”谈起整个赛季,李牧感慨万千。“但是,有几场球我也不太满意,因为我们完全可以打得更好,比如常规赛主场0比3输给河南队和辽宁队,原因就是我们没能很好地摆正自己的位置。事实上,我们这支球队并不具备四强的绝对实力,所以一旦拼劲不足或位置摆高,战斗力就会迅速下降。”

  总结整个赛季,李牧对北京男排有着清醒的认识。他说:“论实力,我们在联赛中只属于第三集团,四强的战绩是玩命拼出来的。不过,通过联赛的锻炼,全队也建立了信心。我们会静心总结本赛季的得与失,未来继续发扬拼搏精神,同时在训练中提高一传和防守能力,丰富副攻线的打法,力争在下个赛季里不让广大球迷失望。”本报记者 孔宁 J087

  上海男排九连冠

  汤淼现身感人心

  本报讯(记者孔宁)前天下午,在全国男排甲A联赛总决赛第二回合比赛中,上海唐朝男排主场以3比0击败八一男排,并以总比分2比0击败对手,实现中国男排联赛九连冠的伟业。上海男排主帅王健蝉联联赛最佳教练。

  总决赛现场另一个令人瞩目的焦点是,受伤已经4年多的前国家队和上海队主力队员汤淼,在父亲和妻子周苏红的陪伴下,坐着轮椅到现场观看并解说了上海队夺冠之战。比赛结束后,上海队球员将金牌挂在汤淼的脖子上,场面令人动容。J087

  中国女排·剑指伦敦

  现实目标冲击四强

  接应二传竞争激烈

  本报讯(记者孔宁)昨天,新一届中国女排在京集训期间举行了第一次媒体公开课,主帅俞觉敏表示,中国女排伦敦奥运会的参赛目标是力争打进前四。

  目前在京参加集训的女排队员有15人,其中将有12人最终出征伦敦奥运会。从目前情况看,接应二传手是竞争最激烈的位置,除铁定主力张磊外,北京队的曾春蕾和辽宁队的楚金玲都入选了国家集训队。俞觉敏说:“选择接应二传手除了看进攻能力,还要考虑一传和防守能力,只有技术全面才能适合国家队的打法。张磊从去年开始进步非常大,她也是适应跑动进攻配合最好的一个,而曾春蕾在后排进攻方面比其他两人好一点,楚金玲的经验比较丰富,联赛中发挥也不错,但3个人肯定不会都留下来,这就需要竞争。”

  不过,上海队的杨婕从接应位置改回主攻,也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接应位置的竞争。俞觉敏说:“去年改造杨婕打接应是一次尝试,但事实证明她还是回到主攻更合适。”

  针对伦敦奥运会的参赛目标,俞觉敏表示,中国女排在去年的世界杯上力拼获得第三,但并不代表已经具备世界一流强队的绝对实力,因此,奥运会上的现实目标是力争小组出线,并力争冲进四强。J087

  中国女排·剑指伦敦

  魏秋月快人快语

  奥运黑马是我们

  和主教练俞觉敏出言谨慎相比,中国女排队长魏秋月快人快语:“我们要去伦敦当黑马!”言外之意,实力不强反而会使自己放平心态去拼。

  魏秋月说:“备战奥运会,大家都非常兴奋。作为二传手,我希望能调动出每个队员最好的状态,希望大家能打出自己的特点。”

  来自北京队的曾春蕾是目前国家集训队中惟一一名左撇子接应球员,联赛中她的后攻能力得到一致认可,但是要出征伦敦奥运会,小曾还面临着激烈的位置竞争。曾春蕾说:“每堂训练课我都竭尽全力,也感觉自己的能力正在一步步提高。”本报记者 孔宁 J087

(责任编辑:liumiaoyao)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