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体育 > 篮球 > CBA > 热门评论

中国青年报:CBA有法不依恐重蹈足球覆辙

2012年03月14日08:48

  今天,中国篮协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针对3月11日在CBA半决赛山西主场发生的球迷闹事事件进行了处罚。但令人吃惊的是,中国篮协做出的处罚不疼不痒:太原赛区和山西中宇俱乐部分别被核减联赛经费各3万元。

  “这样的处罚,不过就是山西主场6张贵宾票的钱。”篮协的处罚决定引发了所有到场媒体记者的质疑。事实上,这已经不是山西主场第一次出现类似的恶性事件了,本赛季,中国篮协曾数次针对山西太原主场的球迷及赛场安保等问题进行过处罚。中国篮协如此姑息山西俱乐部,确实令人费解。

  根据联赛纪律处罚规定的第八十条,赛中或赛后,安保措施不力,观众秩序失控,在体育馆内外或客队和裁判员下榻酒店攻击客队及联赛工作人员,如泼洒饮料、投掷杂物、肢体接触、围追堵截和打砸客队及裁判员车辆等,将视情节轻重,给予赛区通报批评、核减主队俱乐部、赛区联赛经费5万元~10万元的处罚,情节严重者,责成主队俱乐部更换主场,取消竞赛承办资格。

  山西球迷在11日比赛后围攻北京男篮大巴长达1个半小时之久,情节不能说不严重,如果中国篮协根据规定,做出责成更换主场的处罚,太原赛区恐怕也说不出什么。但令人遗憾的是,每每到该“痛下杀手”以正视听的时候,中国篮协却再一次习惯性地选择了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态度。

  “我们是从联赛的大局出发,才做出这样的处罚。”发布会后被媒体包围的中国篮协竞赛部部长白喜林如是说,“大家不要激动,请大家从维护联赛利益的角度考虑。我们已经对山西赛区做出了处罚,如果大家还有什么其他问题,比如如果有记者被打的情况,大家可以提供证据上报篮协,我们在调查之后会做出处罚的。”

  事实上,类似的闹剧,早就在中国足坛无数次地上演过。12年前的渝沈之战,10年前的“甲B五鼠”公然打假球事件,当时中国足协都是以“大局为重”为借口,仅仅做了象征性的处罚,从而令足球联赛深陷假丑黑泥潭,直至司法介入开始反赌扫黑。

  而在本次京晋男篮赛中和赛后发生的许多细节上,都不难看到中国足球当年的影子。首当其冲的就是裁判问题。在山西和北京男篮的比赛中,当值的,也是唯一的本土裁判吴敏华的判罚,引起了双方俱乐部的不满,现场观战的山西俱乐部高层甚至冲入场地对其进行指责,这也成了后来球迷围堵北京男篮大巴的导火索。但是,对于裁判的表现,中国篮协在今天的发布会上却只字不提。

  其次,是山西球迷围攻北京男篮大巴事件发生后,山西方面迅速展开“危机公关”。山西省体育局副局长李振生在事件发生后火速进京,今天也出现在发布会现场,他在做了“尊重篮协处罚”的简单表态后就迅速离场。作为受害者一方,北京首钢俱乐部副总经理袁超则代表山西、北京两家俱乐部,发表了联合声明。颇为搞笑的是,声明中,被山西球迷围堵的北京首钢俱乐部方面也表示要向公众道歉。不过,在发布会结束后,记者就首钢俱乐部是否对篮协处罚感到满意时,袁超的脸上写满了无奈。显然,首钢俱乐部也需要“从大局出发”。

  与事发后“公关”迅速相比,山西主场的安保问题已成老大难。据多次前往太原采访的媒体记者介绍,太原赛区的安保工作一直很差,“比赛时,安保人员抽烟、发短信,干什么的都有,正是安保的不作为,才导致此次球迷事件愈演愈烈。”白喜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此前,我们已多次要求赛区和俱乐部重视安保工作,提高工作质量,但太原赛区仍发生上述事件,这说明赛区安保工作仍然存在不少问题。”

  尽管篮协承认山西方面安保不利,但并未对其做出严厉处罚,这无疑会带来后患,特别是中国篮协公信力的下降。在2003~2004赛季,浙江诸暨赛区由于第二次发生观众向场内投掷饮料瓶和杂物的事件,导致比赛两次中断。当时的中国篮协果断施以重拳,取消了诸暨赛区的承办资格。但现在,太原赛区屡次发生类似事件,中国篮协的处罚却变得不痛不痒,令人失望。而据记者了解,由于多方面的原因,中国篮协从一开始就没有取消太原赛区的意思,但为了堵住公众的嘴,加强赛区安保就成了工作重点。也正因为如此,原定于明天进行的北京和山西男篮的第五场半决赛,被推迟到周日进行。

  “推迟比赛的主要目的,就是让俱乐部有充分时间,对球员进行教育,服从裁判员判罚,理智对待胜负,避免因球队的不理智行为引发球迷的过激行为。赛区也有时间制定有效的措施,确保参赛队和裁判员的安全,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白喜林说。从目前情况来看,半决赛乃至总决赛,或许暂时不会发生类似的事件,但这并不能消除人们对CBA重蹈足球覆辙的担忧,而有法不依恰恰是个中关键。

  本报北京3月13日电

(责任编辑:柴森森)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