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飞人刘翔 > 飞人动态

刘翔回国开始备战室外赛季 警惕伤病期待奥运会

2012年03月14日09:34
来源:上海《青年报》

  昨天下午,结束了长达一个月的欧洲室内赛季的飞人刘翔,直接飞回了上海。尽管最重要的一战室内世锦赛遗憾摘银,但他和孙海平都认为,这次去欧洲参赛“很值”,已经证明采用新技术后,“缩小了前半程短板的劣势”,刘翔甚至用“有点小小的骄傲”来形容自己。接下来,刘翔将开始全力备战即将到来的室外赛季,众所周知,真正的大决战在伦敦。

  本报记者 陈宏

  欧洲行检验了实力

  昨天下午4点出现在浦东机场时,别人穿着羽绒服,刘翔却穿着一件无比宽大的单薄外套,看起来像是“捡来的”,让习惯了他抵离上海必以“潮男”形象出现的众多记者,看傻了眼。不过,他心情倒是很好,笑着冲大家打招呼。团队成员怕他感冒,让他坐在来接他的中巴车上接受采访,他也笑眯眯很是配合。正如他自己在接受采访时所说:“其实挺开心的,因为第一站就能打破亚洲纪录,还有点小小的骄傲!后面当然也出现了点小问题,但我觉得最高兴的就是,现在自己的综合实力有了一个提升,这是关键!”

  记者还了解到,从伊斯坦布尔回浦东时,刘翔一行还遇上了意外。由于航空公司公务舱超售,导致办登机牌比较晚的孙海平等人只能被安排在了经济舱,孙海平回来后提到这一点,不以为意,笑着说:“总会有小意外的。”

  就像这次的室内世锦赛。就在所有人都认为刘翔将以一个漂亮的成绩夺冠时,却发生了对他来说罕见的敲栏。但和航班上的小意外一样,孙海平并不介意这一点:“世锦赛的表现虽然一般,但几站比赛下来,我们却能够看得出来,通过一个冬天的强化训练,刘翔在前面的起跑方面已经有所改进、有所提高,这实际上也是我们的目的。毕竟前几栏是刘翔的短板,而现在,他已经缩小了这个短板和欧美选手之间的差距。接下来,我们要把刘翔原本的后半程优势给保持、提高,这样的话,他110米栏取得好成绩的可能性就会增加。”

  当然,孙海平认为自己从来没有盲目乐观。此次一个月的欧洲之行,固然让他们找到了信心,坚定了七步上栏的方向,但他和刘翔也清醒地意识到,事情并没有那么简单:“很多强手这次都没有来土耳其,罗伯斯、奥利弗等,不能因为他们受伤就忽视他们的实力。而且,一次比赛下来,我们就能发现,对手并不仅仅是这两个人,这次室内世锦赛的冠军梅里特,他室外的最好成绩是13秒02,也属于13秒俱乐部的成员之一,还有大邱世锦赛的冠军理查德森等人,他们都是我们的对手。我们要做的,还是得提高自己的训练水平!”

  警惕伤病,期待奥运大战

  回到上海之后,刘翔第一时间就喊着“回来啦,哪里都没有家乡好”,但家乡再好,他也没有回家休息调整的时间,他将仍然按照原有的训练节奏,今天就继续在莘庄基地开始训练。“当然,目前不会马上就去室外,因为上海的天气还很冷,现在先做一些准备,慢慢把一些室外的训练内容先加到室内训练中去,逐渐过渡到室外吧。”孙海平介绍说。

  刘翔的室外赛季大致已经安排好,5月份在日本和上海参加两站比赛,6月份还有在美国的比赛,在奥运前,他也打算去欧洲参加两站钻石联赛以热身备战。刘翔目前的室内水平已经达到历史最佳,是否代表着他在接下来的室外赛季,成绩肯定会有所突破?孙海平略显“保守”地说:“那倒不一定,毕竟又加了5个栏呢!我们回来之后的任务仍然很艰巨,因为增加了5个栏,训练的强度负荷肯定也要逐渐增加,而这就意味着他的受伤几率也在逐步上升、危险性也在增加。”

  刘翔的先后几大敌手,杜库雷、罗伯斯、奥利弗,都频繁遭遇过伤病问题,现在最有威胁的罗伯斯,回国疗伤甚至连室内世锦赛都最终放弃了,也证明这项运动确实非常危险,也难怪孙海平总是忧心忡忡。“所以对刘翔来讲,主要的问题就是安全,他只有保证他的身体健康,能够在没有任何伤病的情况下去比赛,才有可能创造好成绩。”他说,“我们回来的两大任务,除了向室外赛季过渡,还有一个就是防止伤病!”

  对于刘翔自己来说,即将展开的室外赛季让他已经很是期待了:“我很期待我的室外比赛,反正在两个月不到的时间里,我会努力把室外的比赛之前的准备做好,把每天所做的训练做好。大家都知道,奥运会四年一次嘛,对每一位运动员来说都是一种荣誉,对我来说也是,第三次参加奥运会了,我希望之前能把细节都做好。”

(责任编辑:小迈)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