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功夫频道|武术|散打 > 功夫评论

北京晚报:功夫电影正丢掉真功夫

2012年03月14日09:57
来源:北京晚报

  在德国科隆电影节荣获“组委会大奖”的中国真功夫电影《双截棍》正在上映。这部没有大牌明星,只有练真功夫的陈天星自导自演,讲述自身追求的真功夫电影,上映首日就获得450万的票房好成绩,魅力何在?影片有两个特点,一个是爱和信念的主题,一个是拳拳到肉的真功夫。 在不少假功夫电影以“拳拳到肉”作为商业炒作的噱头,真功夫电影一旦走上银幕,在喜欢看功夫电影的观众心里就会先疑惑出一个“假”字。这也正说明一个问题:在电影的商业大潮中,中国的真功夫电影,也在面临着真假的信任危机。

  电影技术飞速发展,功夫电影用上特技就可以“大秀”功夫,观众也在特技泛滥中,看得眼花缭乱,没了新意。这个时候真功夫的《双截棍》却像个异类,以拳拳到肉的真功夫得到观众喝彩。导演陈天星说,在假功夫电影泛滥银幕,练真功夫的《双截棍》却成了市场的试金石。他认为中国的功夫电影就应该坚持真功夫,这样我们才能将中国功夫片做大做强。

  不仅是陈天星,影片中,每位与陈天星对戏的演员都是身怀绝技的真功夫演员,比如竹林对峙、泥潭大战、悬崖群斗等武打场面,完全不用特技。武行出身的导演陈天星更是从头打到尾,尤其是双截棍的运用更是如行云流水般,令人目不暇接。一点特技没用,看惯了充满特技的假功夫电影的观众们还真需要一点时间来适应。但是,“拳拳到肉”的真功夫电影却带给人一种征服的力量,不像花哨的特技功夫过过眼瘾,看看热闹。这也许就是真功夫电影的生命力所在了。

  成龙电影的金字招牌就是高难动作不用替身,秀的也是真功夫。比如《红番区》的跳楼、《龙兄虎弟》的跳树、《超级警察》的跳机,成龙电影中的每一次冒险,已超出电影本身,成了人类征服力量的象征。香港“拼命三郎”元彪在功夫剧《少林寺传奇2》中,自己从头打到尾,足足打了120天,有300场打戏,成为他多年功夫表演的汇总,为中国的真功夫影视作品付出力量。《双截棍》这次秀的也是真功夫,走上世界影坛,也足以说明真功夫电影独到的魅力。

  直到现在,真功夫电影依然是中国电影在世界影坛的代表。就是因为真功夫,上世纪七十年代李小龙电影掀起全球功夫热,八十年代李连杰因为《少林寺》引起全国武术热,近年来《叶问》带来的咏春学习热,再到《锦衣卫》、《苏乞儿》、《宗师传奇》,功夫电影在电影的大家庭中永远都有独特的位置,只是现在我们的功夫电影离真功夫越来越远,和特技越来越近,功夫电影的魅力也正在消失,中国的真功夫电影,这个屹立在世界影坛的电影奇葩,不该就此完全披上技术的华丽外衣,丢掉独一无二的真功夫,沦为技术的奴隶,最终把中国的真功夫秀成了大家都会的假功夫,被世界观众抛弃了。

  陈滨

(责任编辑:王燕芳)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