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2中超联赛第2轮 > 青岛中能VS天津泰达

杨为健成中能执行教练 主帅被架空因风格不符?

2012年03月14日11:12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在首轮中超联赛结束后,青岛中能队的教练组悄然发生了一些变化:主教练斯里斯科维奇的身份变更为“主教练兼技术总监”,而领队兼中方教练组组长杨为健成为“执行教练”。在3月13日下午的训练中,青岛中能队的训练已经改由杨为健指挥,斯里斯科维奇无奈地“袖手旁观”。中能方面表示,波黑教练仍与俱乐部有合同在身,并没有“下课”。

  3月13日下午3时,青岛中能队的大巴抵达了虎山训练基地。在走下大巴的人群中,重新出现了一张熟悉的面孔:刘乐阳。在青岛中能赛季前前往佛山时,助理教练刘乐阳曾被调整至预备队带领球队训练,而在首轮客战杭州绿城时,他也没有随队出征。如今重新回归,是因为一线队教练组的人“不够用了”。

  由于部分队员在12日刚刚进行了预备队联赛,而主力队员将在16日主场迎战天津泰达队。因此,队员们被分为了三组。杨为健给大家布置完当天的训练计划后,与另外两名助理教练刘乐阳、周新分别带了一组队员进行训练。这时候,“ 无事可做”的主教练斯里斯科维奇、助理教练弗拉多和体能师约万只能站在场边观战,表情有些尴尬。弗拉多笑着跟翻译李晓龙说,“你以后不用当翻译了啊,安心做录像分析吧。”

  至此,记者此前所听到的有关教练组调整的传言,已经被眼前的景象所证实。

  官方宣布

  巴卡“顾问”,杨为健成执行教练

  据了解,在3月13日上午的青岛中能队队内会上,俱乐部总经理于涛向队员们宣布了教练组的调整信息:斯里斯科维奇调整为主教练兼技术总监,杨为健为执行教练。俱乐部方面表示斯里斯科维奇仍然是主教练,尚有合同在身,并不存在“下课”的问题。13日晚,青岛中能发布官方微博:“为了更好地适应新赛季中超联赛节奏,帮助主教练更好地开展工作,经俱乐部研究决定任命杨为建同志为执行教练。特此公告。”

  “今天早上,俱乐部总经理通知我,我的职务已经变更为‘adviser(顾问)’。联赛只打了一轮,我不知道具体原因是什么,但这是俱乐部的决定。”在回答记者的疑问时,斯里斯科维奇显得非常无奈。“第一轮比赛,我们打得不错,战平了杭州绿城,他们是一支实力不差的球队,我想这个结果是可以接受的。”

  斯里斯科维奇说,13日晚上他会再跟俱乐部进行沟通。“我跟俱乐部签订的是三年的合同,是作为主教练的三年的合同。现在让我当顾问,只能站在这里看,我不知道这是一份怎样的工作。”站在场边、有些束手无策的斯里斯科维奇还不忘调侃说,或许20年后当顾问更合适一些。

  “架空”原因

  俱乐部称,风格不适合球队

  按照俱乐部的说法,斯里斯科维奇并没有“下课”,但改任“主教练兼技术总监”一职后,他已经不再指挥和参与训练了。据了解,俱乐部做出这一决定的原因是,认为斯里斯科维奇所坚持的控制球的打法,不符合球队的实力和特点,没有发挥出球队的特长,而且丢掉了一贯的快速的优势。

  对此,斯里斯科维奇感到有些茫然,“俱乐部是今天早上突然通知我这一消息的,之前并没有跟我沟通过关于技战术风格方面的问题。”这时,站在一旁的弗拉多补充说,“如果之前有人说,‘对不起,老板不喜欢你们的打法’,或者队员们说不适应这样的打法,那我们也许会试着改变。但是,从训练和比赛中,我看得出来,很多队员喜欢这样的打法。第一场比赛,我们的控球率达到了57%,我想我们是可以适应的。”

  在弗拉多看来,俱乐部希望主教练的执教风格有传承是没有问题的,但那应该是在选择主教练之前便应该进行的沟通。“如果俱乐部就是希望青岛队打防守反击,那就应该选择一名坚持这种打法的教练。”

  镜头回放

  首轮比赛,队员接管下半场?

  不过,据于涛介绍,之前俱乐部曾多次与主教练就技战术打法的问题进行过沟通,希望他能做出改变。“很多队员反映,不适应主教练的打法。我们也跟他进行过沟通,但是他比较固执。”于涛还透露了一个细节,在首轮比赛与杭州绿城之战的下半场,队员们已经自己改变了打法。的确,在该场比赛的下半场,球队的打法也有了部分改变,主教练也表示更满意后45分钟的比赛,但若称之为颠覆性的改变,则有些言过其实。为了求证此事,记者拨打了队长刘健等人的电话,但均没有人接听。

  为什么在联赛只进行了一轮时,就对教练组做出调整,而没有给斯里斯科维奇更多的时间?对此,于涛表示,“联赛的竞争非常激烈,时间非常紧张,必须得马上做出调整。”但是,调整并不意味着俱乐部将与斯里斯科维奇解除合同,“他仍然是球队的主教练,希望在这段时间,他能够通过观察训练和比赛,对球队有更多的了解。”

  目前,斯里斯科维奇和弗拉多仍然留在青岛,他们在等待经纪人的到来。“经纪人目前在中国澳门,他说会尽快赶来,大概一两天的时间吧。”弗拉多说,关于具体的情况,还要跟经纪人沟通。

  ■相关链接

  巴卡不算最悲催的

  虽然青岛中能俱乐部一再表示,斯里斯科维奇并没有“下课”,但仅仅带队打了一场比赛便开始“顾问”生涯的波黑人,实际上已经失去了兵权。在中国足球职业联赛的历史上,与斯里斯科维奇命运类似的还有几位。

  1998年的甲A 联赛首轮,广州松日面对实力强大的大连万达,赛前扬言取胜的松日队在徐根宝的球队面前变得不堪一击。赛后,松日队主帅维尔纳主动请辞。

  1999年,还是广州松日俱乐部,主教练巴西人塔戈里亚里在联赛开始前一天被解职,成为中国足球职业联赛历史上惟一一位没有任何执教记录就被炒掉的外籍教练。

  2004年中超联赛首轮,大连实德0:4不敌辽宁队,赛后,主教练科萨不辞而别。

  2008年中超联赛首轮,麦超率领的深圳上清饮队不敌上海申花。2008年 4月1日,传出麦超下课的消息,最初人们以为这只是愚人节的玩笑。但随后,深足俱乐部和麦超本人证实这并非玩笑,给出的官方说法是,麦超的工作关系仍然在广州市足协,而广州市足协要求其回去工作。

(责任编辑:马克杰)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