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射击 > 射击动态

冠军妈妈讲述心路历程 陈颖郭文珺战伦敦更淡定

2012年03月14日14:57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黎晗

  陈颖、郭文珺,两位冠军妈妈将再一次征战奥运赛场,与2008年相比,两人变化颇多。在顺利拿到伦敦奥运会参赛资格后,两人都说,自己比4年前更加成熟了。

  与2008年之前的备战相比,已经成为妈妈的两位冠军选手无论在备战还是参赛上都有颇多不便。陈颖婚后产子,严重的伤病一直伴随着她;郭文珺08年后长时间低迷,重新回到赛场时,孩子不满三个月。2012年,对于这两位奥运冠军而言面临着诸多挑战。不过,他们二人却又都在心态上比四年前更加“淡定”。

  “2008年是我第一次备战,第一次参赛,对整个比赛的过程氛围都还是属于未知,很兴奋,也没有任何期待,走好过程,享受过程这个心态,有好的结果也还是非常欣喜的。”郭文珺在回忆起自己第一次征战奥运会时这样说道。2008年奥运会后,郭文珺陷入了长时间的低迷,那段时间,与其他奥运冠军一样,郭文珺无法拿出与奥运冠军身份相匹配的成绩,而结婚生子更是让她长时间远离了赛场。在人们猜测她还能否征战伦敦奥运会时,这个陕西姑娘带着刚两个月大的孩子回到了训练场。

  郭文珺恢复的步伐异常迅速,在国家队进行的第二阶段三场选拔赛中,郭文珺的发挥场场精彩,最终毫无悬念地拿到参赛资格。“2008年以后再次去选到这个集体,从整个过程上来说,参赛地又不一样了,这一次在伦敦。四年过去了,从心态上来讲更成熟了,考虑问题也应该更全面了。因为当妈妈了嘛,想问题应该更周全,还是全心全意的投入这个比赛。”

  刚刚当上妈妈不久的郭文珺说,自己将孩子带在身边备战并不会影响自己的训练,“带孩子备战还好,孩子也比较乖,每位妈妈他们成为妈妈了以后都会有自己的工作,我身边也有非常优秀的妈妈选手,工作和生活还是能分开,在场上全身心地投入,训练结束以后还是带孩子。”郭文珺说,自己的孩子同时也是自己学习的榜样,“我觉得她给我一种力量,我会非常的努力,我觉得小宝宝都在努力去适应环境去成长,作为妈妈也应该更加努力。”

  郭文珺说,自己在育儿方面会向“更有经验的陈颖姐学习”。而陈颖作为这个周期第一位冠军妈妈,也的确在很多方面为年轻选手树立了榜样。北京奥运会后,陈颖结婚生子,产后的陈颖身体发福,而且多年的伤病也集中爆发,虽然她坚持参加了全运会并获得冠军,但之后的耳疾等伤痛让她的伦敦之路再次蒙上了阴影。

  2010年底,陈颖在教练的帮助下再次拿起了自己心爱的枪,踏上了备战伦敦奥运会的艰苦旅程。“作为一个从08年走过来的老运动员,我感觉08年之前的备战是全力以赴、孤注一掷、背水一战,几乎把自己全部都压上了,通过这几年的一些感受,重新回到这个队伍,我知道一定是跟别人有很大差距的,不管是身体还是技术,和心理感受都是有差距的。”

  作为国家射击队中表现最为稳定的一名老将,陈颖在重新复出后达到了很高的竞技水平,虽然与北京奥运周期的高度相比还有一些差距,但陈颖在新的奥运周期却表现出了一种全然不同的气质和状态。“现在和以前完全不同,我知道如果我还是和以前一样,去简单的去追赶别人的话我一定是需要很长时间了,我争取还是和自己去比,我感觉奥运冠军不是事业的终点,是一个更高的起点。这几年通过家庭的经历,我领悟到的更多的是超脱,很多问题是要跳出自己的圈子来考虑,有时候感觉会走到死胡同里面,我自己不是抱着脑袋死磕的人,不如转一转身,换一个角度去考虑问题。”陈颖这样评价自己在新周期的转变。

  如今的陈颖养成了一个新的习惯,不仅在比赛结束后会将当时的心得体会纪录下来,就连参加新闻发布会也会将记者的提问和自己队友的回答做一个简单的纪录。陈颖说,自己要通过自己每天一点一滴的感受去领悟自己身边发生的一切。“射击项目是个人项目,但是我从再次回归之后我感觉到是要有一种团队意识和集体荣誉感。从另外一个角度讲,是很多人为我服务,要有一种感恩的心情,你就会觉得每天做的事情都有激情,回归之后感受到很多问题的看法比以前更宽阔一些,想问题更加周全一些。在集体生活当中给我的一些感受,包括领导、教练、队员,他们每一句话,为我做的每一件事都会对我有感触、有启发。我自己每天一点一滴的去感悟、去领悟、去奋斗。”

(来源:搜狐体育)
(责任编辑:王燕芳)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