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中超联赛|2012中超联赛第2轮 > 广州富力VS广州恒大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广州足球时隔14年再演德比 全方位对比恒大胜出

2012年03月15日05:23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中超第2轮为了给参加下周三亚冠联赛的球队让路,部分场次提前至本周五进行。明天18时,广州富力将摆擂越秀山迎战广州恒大,合演本赛季中超联赛首场“广州德比”。1998年8月9日,甲A第17轮,广州松日在东较场以3比1击败广州太阳神,这也是迄今为止顶级联赛最后一次出现“广州德比”的时刻。时隔14年后,富力和恒大的这场中超“广州德比”势必引起本地球迷的各种感情。鹿死谁手?明晚拭目以待。

  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广州德比

  广州足球基础深厚,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就已经有广东省队和广州市队同时存在于广州一城当中,这种背景一直贯穿于1994年之前的专业足球时代。随着1994年甲A联赛的创立和主客赛制的确立,中国足坛的“德比战”终于有了成形的条件——广州当年同时拥有广州太阳神和广东宏远两支甲A球队,成为当时的独例。

  1994年5月1日,广州太阳神在越秀山以3比1击败广东宏远,这是中国足球职业联赛历史上的第一场“广州德比”,太阳神也以当年甲A亚军的成绩赢得了本地球迷的最大认同。1995年,陈亦明帮广东宏远引进黎兵、马明宇,不但在该年的“广州德比”中夺回优势,且使广东宏远进入了当年甲A的争冠行列。

  1996年,随着广州松日升级成功,广州一城之内竟然同时存在三支甲A队伍,这种盛况直至今天仍未有国内其他城市可以复制。可惜,广州甲A“一城三队”的盛景只是昙花一现。从1997年到1999年,广东宏远、广州太阳神、广州松日每年一队从甲A降级,“广州德比”随之在顶级联赛绝迹。

  如果要用最狭义的“广州德比”标准来衡量,那么当年的广州太阳神和广州松日之争最符合条件。

  两者第一次相遇是在1995年4月25日的足协杯上,当时还在甲B的松日以4比2击败了太阳神。1996年,前身为太阳神二队的广州松日也冲上了甲A,虽然拉来了名将谢育新压阵,但当年两回合德比,松日都输给了“大哥”太阳神,结果无奈地掉回甲B。

  1998年广州松日重返甲A,当年其老板潘苏通下了大手笔,不但请来巴西人塔瓦雷斯当主教练、留住了老将高洪波,还从太阳神挖来了当家射手胡志军。而太阳神则流失了彭伟国和胡志军两大主力,明显已走下坡路。上半年,在麦超的率领下,太阳神主场对阵松日先丢两球之后惊险追平。下半赛季,陈熙荣接手的太阳神已经日薄西山。第17轮,已深陷降级漩涡的太阳神在东较场再战松日。这场“广州德比”进行得异常惨烈,全场竟然出现9黄5红,创造了至今中国职业足球的一个罕见纪录。结果,太阳神以1比3败北,最终提前降级。直至2000年7月16日,松日在韶关以1比3输给了太阳神,这也是两队最后一次“德比”,当时同在甲B挣扎的两队再也无力恢复广州足球的盛势。

  整个甲A年代,广州太阳神以6胜2平4负位居“广州德比”成绩之首。而在“广州德比”战中,取得进球最多的是胡志军,一人曾先后代表广州太阳神和松日打进7球,破门对象囊括了太阳神、松日和宏远3队。他甚至打进了第一场和最后一场甲A“广州德比”的首球。

  “广州德比”

  国际体育名城大梦想

  “德比”是个舶来词。在职业足球领域,“德比”就是一种最刺激、最能调动球迷胃口的足球文化。

  “广州德比”从1994年至1996年的火爆,到1998年的绝响,再到今年的重现,可谓浓缩了广州职业足球由盛而衰再至盛的全过程。18年崎岖路,广州足球“城头变幻大王旗”,实在令人百感交集。

  本周,富力和恒大的“广州德比”已成为本地市民的焦点话题,达到了“一票难求”的空前局面。如今,广州球迷既幸福又纠结:捧恒大还是捧富力?国际几大著名城市的足球“德比”都是“红蓝之争”,恰好,恒大的球衣主色是“红”,富力的球衣主色是“蓝”,球迷到底跟“蓝营”还是站“红营”?本地球迷为此争论得不可开交,有激进者甚至上升到“血统”的高度。笔者倒更欣赏有球迷如此借喻——恒大是“本地媳妇嫁了外地郎 ”、富力是“本地郎娶了外地媳妇”。今日的广州城更加开放和包容,粤菜尚且兼顾五湖四海八方口味,广州足球又岂能例外?名宿周穗安的话一针见血:广州足球和“广州德比”都应与时俱进。

  当年的太阳神、宏远、松日相争,更多的是“省”“市”球员之争,而如今的富力、恒大“德比”,其实已是国际化的概念。不过,恒大和富力介入广州足球的时间尚短,很难在短期内培养出大批阵营分明的“死忠”。恒大和富力的“德比”,要复制米兰城的“德比”,没有一定年头的积淀,如何成事?正如昨天参加本报访谈的名宿陈亦明和彭伟国所言,本次“广州德比”,一是拉动球市,二是胜者暂时为王,三是期待能惠及广州足球的青训。

  与甲A年代不同,广州如今已经拥有了多支顶级联赛球队共存的条件,“广州德比”应被赋予更多新的内涵,由两大房企领军的这两支队伍不仅要代表广州足球,更有责任齐撑广州“建设国际体育名城”的大梦想!

  富力PK恒大”

  老板PK

  张力:2011福布斯华人榜第98位 李思廉:2011福布斯华人榜第94位

  许家印:2011福布斯华人榜第21位

  主帅PK

  富力:法里亚斯,2009亚冠冠军、世俱杯季军

  恒大:李章洙,1996年亚俱杯冠军、2011中超冠军

  外援PK

  富力:拉斐尔、祖马、达维、莱昂纳多、罗伊斯顿

  恒大:孔卡、穆里奇、克莱奥、保隆、赵源熙

  内援PK

  富力:张远、卢琳、程月磊、吴伟安

  恒大:赵旭日、荣昊、李建滨、彭欣力、秦升

  集团PK

  富力:2011中国上市房地产公司第6位

  恒大:2011中国上市房地产公司第2位

  青训PK

  富力:梅州足球学校5亿元

  恒大:清远万人足校首期7亿元

  2012足球投入PK

  富力:3亿元 VS 恒大:5亿元

  球迷PK

  富力:蓝军球迷会VS恒大:球迷大联盟

  2012目标PK

  富力:定位中游,力争上游

  恒大:中超卫冕,亚冠进入前8名

  票价PK

  富力:套票300元 散票:30元、50元

  恒大:套票350元~800元 散票:50元、80元、120元

  奖金PK

  富力:赢一场300万元

  恒大:中超“303”(赢奖300万元,输扣300万元),亚冠“6306”(赢奖600万元,平300万元,输不扣不罚,晋级下一阶段另奖600万元)

  “德比”战前

  “孔卡二世”诞生

  本报讯 正在备战“广州德比”的广州恒大阿根廷球星孔卡最近迎来了喜事:上周四,他的儿子本杰明诞生了,孩子出生在中国,孔卡尝到了初为人父的滋味。

  据悉,孔卡夫妇经过慎重的考虑,决定让本杰明出生在中国。“我无法想象错过这一时刻,阿根廷和巴西离这里还不算太远,我们决定让本杰明在中国出生。”

  富力开始售票

  今天11时

  富力开始售票

  本报讯 广州富力俱乐部昨天正式向外界公布了“3·16广州德比”的票务信息。该场比赛,公安部门允许销售的球票总数为15000张,富力免费为恒大提供门票1200 张,富力员工票4000张,套票4000张,中超公司、场地活动、赞助商及相关部门获票2000张,另外4000张作为散票对外发售。

  该场比赛的散票于今天11时正式对外发售,分30元和50元两种。购票地点:越秀山体育场足球发展中心;还可以通过电话拨打11185,登录中演票务通等网站购票,购票网址 www.11185piao.com ; https://t.cn/zOcIMz2。

  公安部门再次提醒届时前往越秀山观战的球迷:座位在1区~VIP区的从3号门进场,可从越秀山旁小北路进去。5区至11区观众从5号门进场,可从盘福路进去。12区~22区观众从9号门或10号门方可进场。

  甲A年代

  “广州德比”全纪录

  1994年

  太阳神3∶1宏远

  宏远0∶2太阳神

  1995年

  宏远1∶0太阳神

  太阳神1∶1宏远

  1996年

  宏远0∶0松日

  太阳神3∶0宏远

  松日1∶4太阳神

  松日0∶2宏远

  宏远1∶1太阳神

  太阳神1∶0松日

  1997年

  太阳神1∶0 宏远

  宏远1∶0太阳神

  1998年

  太阳神2∶2松日

  松日3∶1太阳神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