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中超联赛|2012中超联赛第2轮 > 广州富力VS广州恒大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德比历史悠久125年 世界排名广州未入前一百名

2012年03月15日05:29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林炀

  中国联赛的历史从不缺德比,广州队与深圳队的南粤德比,广州队和广东队的省内德比,北京与天津的京津德比,甚至大连与山东也一度被炒作为国家德比。但如果严格按照德比的定义,周五进行的广州恒大VS广州富力,这一对同在广州市的球队之间的较量,才能称得上正宗的德比。而自从1997年太阳神队将主场迁到省体育场、1998年降入甲B联赛后,广州德比历时16年终于回归越秀山。

  1 德比说法缘起赛马

  德比来源英语的Derby,指的是英国地区德比郡,该地盛产优良的英国纯种马,欧洲历来盛行赛马,到后来欧洲各国的赛马场上,几乎都是德比郡的良马在角逐竞争。于是欧洲人就把这种赛马活动通称为德比之战。另有一说是,德比是英国最著名的赛马大会,创建于1780年,奖金最为丰厚,比赛地点在伦敦南部的赛马场,它的名字叫做Derby是因为创办者名叫德比伯爵。

  至于德比从赛马到足球场上的流传,源于1846年,德比郡中心城市德比市两支球队相约,每年6月的第一个星期二,举行一场比赛。这场比赛一开始只是地方性的,但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在整个英格兰传播开来,每次都吸引大量的观众。德比大战的叫法于是传开了,引申为同城球队之间的比赛。

  2 德比战你死我活有原因

  同城大战常常是火花四射,但场上球员并不一定就是关系恶劣。事实上,著名的米兰德比的球员们私交就不差,德比真正要发展成死敌,往往因为各自球迷不同集团。在欧美赛场,其中还包括有宗教原因。

  理念不合

  这是德比的初级阶段,很多同城球队最初曾是一家,不过因为理念上的不和,而从一家俱乐部分裂成两家,比如著名的米兰德比。1899年,米兰板球和足球俱乐部成立。1908年,主张以国际球员为主的一派出走,并起名国际俱乐部,这就是如今的国际米兰。

  政治对立

  更多的德比与创立者的阶级、身份有关,比如罗马德比。在法西斯主义的影响下,罗马当地三家俱乐部合并诞生了罗马足球俱乐部,支持者多住在罗马南部,经济上较贫困,政治上倾向左翼;而拉齐奥的支持者多住在罗马北部,经济上较为富裕且多支持右翼。

  宗教敌对

  上升到宗教敌对,球队之间向来打得你死我活,以苏格兰格拉斯哥两支球队为例。1872年建队的流浪者强调新教信仰,自1910年起禁止天主教徒加入,而凯尔特人则是一名天主教圣母会教士在1887年组建,该队的支持者是爱尔兰裔的苏格兰球迷。这两支球队从根本上说是代表了北爱尔兰和苏格兰的宗派传统,教义上的冲突让这两支球队从来没有停止过你死我活的斗争。曼联前队长罗伊·基恩曾说:“喜爱曼联,是因为曼联在足球场上的伟大,但支持凯尔特人则完全因为我是天主教徒,拥护凯尔特人是不需要理由的,这是上帝的使命,而支持曼联却有了许多世俗的原因。”

  世界德比排行

  广州德比未入前百名

  国家德比、大连德比、京津德比、西南德比、广东德比、广州德比……中国足球职业化已经18年了,德比战可谓陪伴着中国足球职业化一路走来。每个赛季,关于各种各样的德比战话题都不少,然而,真正能够在国际足坛享有盛名的德比战,只能用独苗来形容。

  在著名足球经营游戏FM里面,关于世界各国足球联赛的德比战的记载共有576场,唯一收录在册的中国足球德比战,只有上海申花和上海中远的德比战。

  而在最著名的足球德比网站中,最火爆的十大德比战,竟然没有我们熟悉的北伦敦德比、曼市德比或者米兰德比。排在榜首的竟然是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的两支球队:费内巴切和加拉塔萨雷。紧随其后的是博卡青年和河床的阿根廷超级德比以及苏格兰的凯尔特人和格拉斯哥流浪者的“老字号德比”。

  在世界百大火爆德比排名,有着18年历史的广东德比并未名列其中。五大联赛中排名最高的是意大利的罗马德比(罗马VS拉齐奥)和热那亚德比(热那亚VS桑普多利亚)。 (叶慧)

  英国网站footballderbies网站就对各种各样的德比进行了排名。根据球迷的投票,他们也得到了一些有意思的排序。最火爆同城德比前七里没有一组英格兰球队。

  最火爆同城德比

  排名 球队 城市 评级

  1 费内巴赫 VS 加拉塔萨雷 土耳其伊斯坦布尔 火爆程度:★★★★★

  2 博卡青年 VS 河床 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 火爆程度:★★★★☆

  3 凯尔特人 VS 格拉斯哥流浪者 苏格兰格拉斯哥 火爆程度:★★★★

  4 奥林匹亚科斯 VS 帕纳辛奈科斯 希腊雅典 火爆程度:★★★☆

  4 红星 VS 游击 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 火爆程度:★★★☆

  6 帕尔梅拉斯 VS 科林蒂安 巴西圣保罗 火爆程度:★★★

  7 罗马 VS 拉齐奥 意大利罗马 火爆程度:★★☆

  最火爆国家德比

  排名 球队 联赛 评级

  1 巴塞罗那 VS 皇家马德里 西班牙 火爆程度:★★★★★

  2 斯普利特哈伊杜克 VS 迪纳摩萨格勒布 克罗地亚 火爆程度:★★★★☆

  3 阿贾克斯 VS 费耶诺德 荷兰 火爆程度:★★★★

  4 巴黎圣日耳曼 VS 马赛 法国 火爆程度:★★★☆

  4 特拉布宗体育 VS 费内巴赫 土耳其 火爆程度:★★★☆

  6 芝华士 VS 美洲 墨西哥 火爆程度:★★★

  7 波尔图 VS 本菲卡 葡萄牙 火爆程度:★★★

  德比趣史

  125年,最悠久

  诺丁汉森林队和诺丁汉城队是世界上最早的足球同城“德比战”。不过要算最悠久的,则是凯尔特人与流浪者的苏格兰格拉斯哥德比,从凯尔特人1887年组建以来,两支球队包揽了苏格兰联赛大半冠军头衔。

  170警察受伤,最惨烈

  罗马德比,极端分子燃放的烟火是最鲜明的标志。因为两支球队代表不同的阶层(罗马球迷多是工人阶级,一向是左派,拉齐奥则是右翼团体)。最惨烈的一幕发生在2004年,比赛只踢了46分钟就因为球迷闹事而腰斩,看台骚乱源自一少年被警察杀害的谣言,虽然传闻后来被证实是虚假的,但球迷向警察投掷的烟火还是造成170个警察受伤。

  同城13队,最热闹

  阿根廷的布宜诺斯艾利斯拥有胡拉坎、独立、竞技、河床、博卡、萨斯菲尔德、青年人、拉努斯、圣洛伦佐等13支球队,这是最热闹的德比,这些球队几乎代表了整个阿根廷足球的历史。

  75.4亿元,最昂贵

  单说同城德比,去年10月23日曼联1∶6惨败曼城时,两支球队加起来总身价高达8.5亿欧元(约合人民币75.4亿元),堪称史上最贵同城德比。

  著名的红蓝德比

  广州富力球衣是蓝色,广州恒大球衣红色。他们是一组红蓝大战。事实上,红蓝德比真不少。

  曼市德比

  曼联(红)VS 曼城(蓝)

  第一战:1894 年11 月 3 日

  曼城 2:5 曼联

  总战绩:曼联 67 胜50 平 44 负

  默西塞德德比

  利物浦(红)VS 埃弗顿(蓝)

  第一战:1894 年10 月 13 日

  埃弗顿 3:0 利物浦

  总战绩:利物浦 72 胜 57 平 57 负

  米兰德比

  AC米兰(红黑)VS 国际米兰(蓝黑)

  第一战:1908 年10 月 18 日

  AC 米兰 2:1 国际米兰

  总战绩:AC 米兰65 胜59 平66 负

  罗马德比

  罗马(红)VS 拉齐奥(蓝)

  第一战:1929 年12 月 8 日

  罗马 1:0 拉齐奥

  总战绩:罗马 63 胜60 平 47 负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