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深圳红钻足球俱乐部 > 深圳红钻队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深圳红钻将踏上中甲征程 旧瓶装新酒前路不好走

2012年03月15日13:36
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作者:吴邦
13日,深足将帅展示中甲新战袍。  晶报首席记者 成江/摄
13日,深足将帅展示中甲新战袍。  晶报首席记者 成江/摄

已投奔重庆的基伦(左)将成为特鲁西埃冲超的绊脚石。红钻/图
已投奔重庆的基伦(左)将成为特鲁西埃冲超的绊脚石。红钻/图


  跨版采写 晶报首席记者 吴邦

  3月15日下午,深圳红钻将飞赴北京,备战17日客场对阵八喜的中甲首轮赛事。对于连续观看了15年顶级联赛的深圳球迷来说,中甲是一个比较陌生的江湖。值此2012赛季中甲来临之际,我们一起来八卦一下中甲,初步了解这个欠发达的足球区域。

  阵痛

  刘帅选择

  离开红钻

  本赛季,深圳红钻引进了11名内外援。虽然这些球员极富潜力,但是仍需时间融入全队。与去年一样,红钻最大的困难并非人手不足,而是主教练如何因地制宜、因材施教,确保阵容的稳定性与战斗力。

  2011赛季第一轮中超赛事,深圳红钻客场0∶1输给天津泰达。当时,红钻的首发阵容是程月磊、陈雷、杰尼斯、罗希、王栋、刘帅、聂凌峰、乐山孝志、柳超、卷诚一郎、基伦。一年过后,只有罗希、王栋、乐山孝志还留在红钻阵中。去年第一轮的红钻队长刘帅,在3月14日也选择了离开红钻。

  据悉,特鲁西埃在春节集训后找刘帅谈话,通知他不妨考虑选择新的球队,以获得更多的发展机会。此时,刘帅与红钻还有合同在身,但他还是尝试联系其他的球队。2月底,不少球队看上了罗希,因此红钻希望刘帅留下顶替罗希的位置。没想到罗希的转会谈判没有结果,刘帅在转会窗口截止前几天,又得到了“可以转走”的通知。此时,已经难以寻觅到合适的去处。

  红钻在3月7日飞赴冲绳集训,特鲁西埃留下刘帅、王栋、迪力、耶合亚、周文、赖劲等队员在深训练,这也意味着这几位队员难以在新赛季中获得重任。3月14日上午,刘帅与特鲁西埃进行了长时间的交谈,沟通的结果比较顺利。接下来,刘帅将会自行选择球队训练,同时力争前往国外踢球。

  旧将

  基伦认为

  特帅粗暴

  本赛季,红钻向中甲各队卖出了多位精兵强将,比如投奔沈阳沈北的柳超、重庆力帆的王洪亮、哈尔滨毅腾的李家赫、重庆FC的黎斐与基伦。

  对于红钻来说,基伦的离去最为惨痛。在2010与2011赛季,这位新西兰前锋一直是红钻的头号得分手。3月14日,重庆FC在接受采访时说:“基伦有高度和冲击力,属于典型的英式中锋,肯定需要队友的支持。所以我后来坚持从红钻买来了黎斐,希望这两个配合默契的前红钻队员,让我们的进攻更有威胁。基伦将为小马丁、徐擎、黎斐、沈龙元等速度型球员,充当最坚实的进攻桥头堡。”

  3月14日下午,正在重庆的基伦接受了记者的电话采访。基伦说:“重庆FC的助教拉巴是法国人,他也是特鲁西埃的好朋友。拉巴现在就站在我的身边,但我可以坦言,我跟特鲁西埃的关系很不好!这没什么好隐瞒的,我和特鲁西埃吵过架。因为,他平时对中国球员实在太过分了,训练时完全是谩骂。于是,我告诉他不应该这样做,他自然就把矛头对向我。”

  基伦说:“我为队友辩护的理由很简单,因为红钻的经济状况不好,保级形势又那么严峻,球员必须团结一致,才会渡过难关。很可惜,红钻去年降级了,但我那两年跟队友处得很好,至今还是朋友。事实上,不仅是中国球员,无论我之前在哪个队,只要看到队友被不公平对待,我都会帮他出头!至于特鲁西埃,原谅我无法直接评价。虽说他曾带领日本队取得好成绩,但红钻有那么多的球迷和队员对他不满,肯定有他做得不对的地方!”

  亮点

  国脚纷纷

  委身中甲

  与往年相比,新赛季中甲的赛场可谓众星云集,不少球队都有现役或退役的国脚级队员。比如沈阳沈北的陈星,过去几个赛季一直是辽足中前场的主力,多次在关键时刻为辽足攻入制胜球,曾被高洪波选入国家队。在多种客观因素的作用下,陈星今年突然在辽足失去主力位置,于是选择了同是家乡球队的沈阳沈北。

  曾经的国脚董方卓,也离开了葡萄牙波蒂莫嫩塞,本赛季加盟了湖南湘涛。出自大连实德的董方卓,曾被郝海东誉为接班人,当年曾是中国加盟曼联第一人,在北京奥运会上为中国队打进惟一进球,还曾代表国家队多次出场。27岁的董方卓表示,之所以回到中国踢球,是想引起卡马乔的注意,期待能有机会重返国家队。湘涛已经提出了冲超的口号,“我期待与球队一起创造历史。”

  30岁的大连名将石俊,本赛季转会哈尔滨毅腾。身高1米92的石俊曾效力于瑞士伯尔尼年青人队,在三年的留洋生涯中曾经是中国国家队的常客。上个赛季,石俊辗转成都谢菲联与中乙的都江堰欣宝队。赛季结束后,石俊恢复了自由身,几经辗转之后加盟毅腾。2009年入选国家队的谭斯,本赛季从江苏舜天转回了家乡球队武汉卓尔。

  曾经效力于深圳健力宝的忻峰,本赛季以自由转会的身份来到武汉卓尔。34岁的忻峰有着多年征战职业联赛的经历,2007年首次入选朱广沪国家队,代表国家队参加了两场A级国际比赛。武汉卓尔今年请来巴西老帅卡洛斯担任主教练,熟悉中国联赛的卡洛斯,已经把忻峰任命为武汉队的副队长。

  强队

  湖南湘涛

  呼声最高

  在中甲的16支队伍中,湖南湘涛是冲超呼声最高的队伍。湘涛已在中甲踢过两个赛季,管足球的湖南省体育局副局长熊倪,今年首次提出了“冲超”口号。目前,熊倪亲自担任湖南湘涛足球俱乐部主席,他的夫人李京曼担任湘涛俱乐部总经理,夫妻同心冲击升超的梦想。除了董方卓,湖南队今年还引进了30岁的原中超足球先生大马丁内斯,以及洪都拉斯现役国脚诺拉雷斯与拉林、国安前国脚路姜。

  获得大笔投资的武汉卓尔,在巴西老帅卡洛斯的带领下,网罗了忻峰等名将。武汉队刚刚引入了哥伦比亚球星瓦洛耶斯,此君曾经入选哥伦比亚国家队,多次代表国家队出场,还参加过中北美金杯赛和2007年的美洲杯,奉献了不少进球。拥有悠久职业历史的延边队,今年引进了加纳前国脚克洛蒂。前锋克洛蒂代表加纳国奥队参加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2011年代表加纳队曾经对阵韩国队。克洛蒂参加土伦杯时,还曾洞穿过中国队的球门。在狂热球市的支持下,延边队力争以冲超成功作为延边建州60周年献礼。

  徐根宝带领的上海东亚,也拥有武磊等多位国字号球员。2月7日,刚刚过了20岁生日的武磊被卡马乔召入集训名单,年仅20岁的武磊个人能力出众,深得老帅徐根宝的喜爱,并被列为上海东亚的非卖品。张琳芃等主力离队后,武磊已经逐渐成长为东亚队的核心。

  刚刚升入中甲的重庆FC,引进了上赛季效力国安的小马丁内斯,以及基伦、黎斐、沈龙元等名将,并且获得了重庆市政府的强力支持,整体实力远胜于同城球队重庆力帆,是冲超的“种子选手”。

  主场

  多支队伍

  场地动荡

  与中超不同的是,中甲联赛的主场硬件差距很大,清晰地映衬了中国足球参差不齐的尴尬现状。为了获得中甲赛季的主场,升班马福建骏豪队折腾了半年。去年冬天,骏豪队通过升级附加赛淘汰贵州智诚,升上了中甲联赛。为了获得符合中甲要求的赛场,骏豪队找遍了福建各地的球场,全都没有合适的去处,甚至在3月初传出要迁往西安。在福建省体育局副局长陈忠和的多方斡旋之下,福建骏豪在一波三折之后主场终落户福州的福建省体育中心。

  今年适逢延边建州60周年,延边州政府为延边队注资2200万元,并下达了冲超的死命令。可是,东北仍处于冰封地冻,各个体育场的草皮无法返青,球员们不能在僵硬的草皮上踢球,延边队前几轮的比赛都在客场。除了延边,沈阳沈北、呼和浩特东进、哈尔滨毅腾的前六轮赛事,也基本都安排在客场举行。

  对此,延边长白虎队主教练郑相龙抱怨道:“在全世界足坛,没有哪支球队能够连续踢7个客场!赛程出台的时候,我也曾向中国足协讨过说法。足协的解释是因为北方天气寒冷不宜比赛。让我感到不解的是,中超的长春亚泰、大连实德都和延吉的温度差不多,为何中超球队不享受诸多的客场待遇?中甲的哈尔滨毅腾比延吉寒冷,却只安排他们6个客场?呼和浩特东进、沈阳沈北也只有6个和5个客场。”

  本赛季发誓要冲超的湖南湘涛,也因为场地修缮等原因,无法确定顺畅而固定的主场。从第一轮到第十二轮,湖南队的主场在长沙的中南大学体育场。第十四轮,湖南队将在长沙的省人民体育场对阵力帆。此后,湖南队将把主场设在益阳奥体中心。湖南队本个赛季更换三个主场,堪比深圳红钻在2011赛季先后更换惠州奥体、惠州博罗和宝安竹林主场。

  深圳红钻的主场宝安“竹林”,草皮生长情况也并不乐观,经过两个多月的修整,昨天的草皮仍然形同菜地。14日上午,红钻只好来到深圳大学城体育场训练,向君、王栋等队员伤势未愈,耶合亚与罗希已经伤愈复出随队训练。

  转播

  难以收看

  客场赛事

  本赛季,深圳红钻的单场门票价格为30元,套票价格为300元。除了现场观看比赛,深圳球迷可能很难通过电视直播了解红钻赛事。比如17日下午的中甲首轮赛事,深圳球迷难以收看电视直播。

  国外联赛的直播模式是,电视台向俱乐部购买版权。到了中国足球联赛,情况就有了很大的变化。中超联赛的转播模式是电视台向中超公司购买版权,中超公司与各个俱乐部向转播机构支付制作费用。版权费用与制作费用的数额基本相抵,俱乐部与电视台相安无事。在此过程中,中超公司承担了包装中超联赛、协调各电视台的职责,各个地方电视台统一向中超公司提供信号,中超公司再中转给其他电视台。

  到了中甲联赛,缺少了类似于中超公司的协调机构。目前,大约有十个中甲俱乐部的主场都没有谈妥转播合同。假如红钻到客场比赛,都无法向深圳方面发送直播信号。前年,财大气粗的广州恒大征战中甲赛事时,都是付费邀请广东体育频道前往客场,配齐直播班子、租用直播设备、租赁卫星与光纤信道,但这也只是特例。

  本赛季,只有极少数的客场电视台愿意提供直播信号,深圳球迷难以通过转播知晓球队进展。各家门户网站的中甲直播,也没有中超转播那么完善,基本不存在网络视频直播,甚至罕有图片与文字直播。红钻与球迷之间的距离,有可能会越来越远。

  □中甲首轮赛程

  ●3月17日16∶00 福建骏豪VS延边长白虎

  ●3月17日15∶00 湖南湘涛VS沈阳沈北

  ●3月17日14∶30 北京八喜VS深圳红钻

  ●3月17日15∶30 上海特莱士VS重庆力帆

  ●3月17日16∶00 广东日之泉VS天津松江

  ●3月17日15∶00 重庆FCVS北京理工

  ●3月17日15∶30 武汉卓尔VS哈尔滨松北毅腾

  ●3月18日15∶30 成都谢菲联VS呼和浩特东进

  □深圳红钻主场赛程

  3月24日19∶30 深圳红钻VS上海特莱士

  4月7日19∶30 深圳红钻VS重庆FC

  4月14日19∶30 深圳红钻VS呼和浩特东进

  4月21日19∶30 深圳红钻VS武汉卓尔

  5月5日19∶30 深圳红钻VS成都谢菲联

  5月19日19∶30 深圳红钻VS广东日之泉

  6月16日19∶30 深圳红钻VS沈阳沈北

  6月30日19∶30 深圳红钻VS湖南湘涛

  7月7日19∶30 深圳红钻VS北京八喜

  7月21日19∶30 深圳红钻VS天津松江

  8月18日19∶30 深圳红钻VS哈尔滨松北毅腾

  9月1日19∶30 深圳红钻VS北京理工

  9月22日19∶30 深圳红钻VS重庆力帆

  9月29日19∶30 深圳红钻VS福建骏豪

  10月20日14∶00 深圳红钻VS延边长白虎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