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姚明新闻 > 姚明退役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前男篮健将黄成义求康复中心接纳 2003年伤致瘫

2012年03月16日03:01
来源:新京报

视频:姚明昔日队友落魄瘫痪 白发母亲求康复中心接纳

  “我非常憋屈,这么大个男人,却要在母亲的照顾下生活,自己却无能为力。”黄成义仰在床边叹息许久

  本报讯 (记者郭超 实习生葛南南)退役篮球运动员黄成义,姚明昔日队友,因腰伤在京治疗3年,经济日渐拮据。昨天,黄成义的母亲说,希望儿子能被一个康复中心接纳,把病治好。“盼他能自己养活自己。”

  3月13日,网上一则《姚明昔日队友落魄瘫痪 体制内难圆篮球梦》的头条新闻,引发社会对黄成义的关注。

  母子在京曾住窝棚

  黄成义曾与姚明同在一个篮球训练营,2003年因伤致瘫。2009年来京寻求康复治疗。如今,他与母亲租住在北京平谷区的一间小屋内,拄着双拐已经可以挪动。

  他曾进入北京京师篮球队,参加全国甲B篮球联赛,并在北京体育师范学院就读。2003年,黄成义在一次业余篮球赛中,腰部严重受伤。

  不幸的是,他接受的腰椎管开窗减压加椎间盘摘除手术没有成功,自此丧失行走能力。2009年,母亲变卖家产推儿子进京求医,母子租住在北京南站附近的窝棚里。

  母子每天饭费仅10元钱

  一则报道在2009年引起社会重视,也带来了各方捐款,最大一笔是2万元,可暂时维持他在京康复费用。但去年的一场大火,母子失去居所,后辗转至平谷区,每月房租150元。

  昨天,记者在平谷找到了这位2.16米高的篮球中锋。目前,母子俩住在平谷自行康复治疗。由于没有经济来源,生活再陷困境。母子二人每天吃饭花10元左右。以前的捐款即将用完,母子对未来的生活一筹莫展。黄成义的母亲说,希望儿子能被一个康复中心接纳,把病治好。“别看他个大,手可灵活了,以后能干点活养活自己。”

  现场

  煮白菜就大饼 吃炒菜成奢望

  快10年了,黄成义母子始终为治疗他的腰伤苦撑着。

  从难以站立,到每天能走五六个小时,撑起这个家的,不是这个2米16的巨人,而是他70岁的母亲盛素英。

  在京康复 祸不单行

  昨晚入夜,平谷下起了小雨,院子里,盛素英正把儿子的轮椅往屋里搬。“儿子还得用它锻炼呢。”70岁的老人一口山东方言。

  母子俩这个家,只是间约10平方米的小屋子,左右各放一张床,中间仅能容一人通过的过道,是吃饭的地方。

  去年,黄成义开始试着站立,现在已能不依靠母亲搀扶,独自行走几步。从一张床移动到另一张床上,他需要手把着床上的铁栏杆,吃力地撑着庞大的身躯。

  “刚来北京时他只能爬着走,现在好多了。”盛素英为儿子的点滴进步欣喜。

  回想三年前,盛素英变卖老家的家产,推着儿子来北京看病。“住在北京南站的工房。”黄成义说,去年,祸不单行,工房着了把火,他们没了家。

  在北京体育师范学院同学李满强的帮助下,黄成义来到平谷。

  母亲滚压木条为儿按摩

  至今,黄成义一直穿着三年前买的白色旅游鞋,鞋帮和鞋头都已经磨出黑色。“我脚大,不好买鞋。”他不好意思,把双脚向床下蹭了蹭。为了练习走路,他很爱惜这双鞋。下雪、下雨时,屋子里漏水,他唯一护着的就是这双鞋。

  盛素英每天都陪着儿子做腿部、腰部肌肉的练习。轮椅是他走路的辅助工具。他告诉记者,现在一天能走五六个小时,都由年迈的母亲搀扶着。从开始尝试站立,到现在能拄拐慢走,这一年,母亲苍白的头发更多了,脸上的皱纹更深了。

  为了不让黄成义腿部和腰部的肌肉萎缩,盛素英每天都要给儿子做按摩,用手按不动,就用木条滚压。三餐都是老人料理。“现在就买点白菜、萝卜煮着吃,就点大饼。”从这个屋里的炊具就能看出,炒菜对于这母子俩是一种奢望。“就剩一两千了,不敢买东西了。”

  黄成义简历

  1978年 出生在山东菏泽的农村。

  1992年 上初二的他身高已达1.98米,被省、市的专业柔道队和篮球队同时相中。

  1997年 注册为北京京师篮球俱乐部队员,参加甲B联赛。

  2001年 从北京体育师范学院本科毕业,试训暂时无果,他回山东随一支业余球队训练,以保持状态。

  2003年 在一次业余篮球赛上腰部严重受伤,做了腰椎管开窗减压加椎间盘摘除手术。不料手术失败,自此丧失行走能力。

  2009年3月末 他和母亲决定来北京。

  2009年4月 经媒体报道后,黄成义母子得到了一些小额捐款和食品。

  2009年4月29日下午 中国红基会、奥运之星保障基金向黄成义发放2万元救助款,用于他的康复治疗及生活。

  2011年5月 与其母亲搬到平谷居住。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