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射击 > 射击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男步枪50米三姿第二名 小将兰兴成都奥运第一枪

2012年03月16日10:52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作者:胡锐凯

  昨日,中国射击队结束了伦敦奥运会选拔赛第二阶段的比赛。从男子50米步枪三姿比赛的赛场传来喜讯,“90后”成都小将兰兴以1273.8环的总成绩在第三轮比赛中位列第二,总积分达到61分,排名第二,成功晋级伦敦奥运会。兰兴不仅是成都籍选手中第一个拿到伦敦奥运会入场券的,也是第一个参加奥运会的成都枪手。

  逆势上扬 兰兴始终很淡定

  奥运选拔赛开始时,兰兴的队内积分为31分,比排名第三的李杰高20分,如果稳定发挥,晋级伦敦奥运会当无太大的问题。然而自从去年6月夺得世界杯慕尼黑站冠军,为中国射击队拿下首个奥运席位后,兰兴一直受到手腕软组织挫伤的困扰,这也导致他在2011年10月七城会上表现不佳。七城会的比赛结束后,按照国家队的安排,兰兴本应到北京某医院接受手术治疗,但没想到,打了几次封闭后他的手腕伤竟然好了。

  虽然伤无大碍,但兰兴在选拔赛中仍面临很大的困难,与他同场竞争的是众多老枪,在心理素质和临场经验上兰兴与他们都有差距。兰兴在前两轮的比赛中发挥并不算好,首轮打了个第6名,积分优势被缩减到了13分;第二轮,他打了个第4名,而竞争对手2004年雅典奥运会男子10米气步枪亚军、陕西籍选手李杰则打了个第2名,两人之间的积分差距缩小到了6分。要想拿到伦敦奥运会门票,兰兴必须打好最后一轮。理论上,他在最后一轮进入前三就可以晋级,但要做到万无一失,就必须取得第二名以上的成绩。

  男子50米步枪三姿项目是昨天最后进行的比赛。从13∶30一直打到17∶19才结束,在这漫长的比赛时间中,兰兴用稳定的发挥扼杀了一切理论上被淘汰的可能。最终兰兴打出了1273.8环的成绩,排名第二,获得15个积分,总积分达到61分;积分排名第三的李杰,本轮成绩为1264环排名第五,总积分为47分。

  比赛结束后,兰兴显得非常淡定,并没有因为晋级伦敦奥运会而显得非常兴奋。

  眼睛很好 被发掘实属意外

  谈到爱徒,兰兴的启蒙教练、成都市射击教练刘佳鑫表示,兰兴被发掘出来完全是一次“意外”。

  刘佳鑫说:“那是2004年,大概是七八月份的样子吧,学校正在放假,我们正在为成都市参加四川省运动会选拔梯队人才。那天,我们选了三个学校,最后一个是金牛中学。前两个学校,我们一个人都没选出来,最后到了金牛中学,如果在这里再选不出来的话,那当天就是空手而归了。下午大概4点多,我们到了金牛中学,兰兴的班主任老师给我们推荐了他,说他‘眼睛好’,当时我一听就笑了。显然兰兴的班主任对射击运动并不了解。射击选材除了眼睛好,更重要的是综合的素质,心智因素更为重要。所以我们也问了兰兴的班主任他成绩如何。后者没有回答,只是一笑。”

  见到兰兴本人后,刘佳鑫教练感觉还不错,这个娃娃“有灵气”。随后,暑假期间,兰兴就开始在刘佳鑫的指导下开始了训练。刘教练说:“2006年省运会上,兰兴获得了少年组的冠军。省运会结束后,我推荐他到省射击队跟严毅,也是我的师傅训练,他成长得就更快了。选拔赛第二阶段的比赛我一直在关注,他前两轮打得不好,第三轮调整得不错,看来他发挥得越来越稳定,人也越来越淡定了。”

  省射击队教练严毅昨天也在现场观看兰兴的比赛,对于兰兴,他的评价是:“他打专业的时间不长,基础和功底都很一般,但这个娃娃悟性非常高,能吃苦自不用说了,他属于那种静得下来也冲得出去的队员。用专业话来说就是击发瞬间的心理素质非常好。”

  连线兰兴 一定要为成都争光

  昨天18∶30,刚刚结束尿检的兰兴接受了记者的电话采访。在电话那头兰兴显得比较平静:“比赛都结束了一个多小时了,我还没有从比赛紧张的气氛中走出来呢!”当记者告诉他,他是第一个获得伦敦奥运参赛资格的成都籍选手时,兰兴有些惊讶,他说:“我一定会在伦敦奥运会的赛场上稳定心态,保持良好的发挥,为成都争光。”

  在去年的七城会上,兰兴表现不佳,在夺冠呼声最高的男子步枪卧射上竟然输给了15岁的沈阳小将黄子龙。对于此前的比赛一直发挥不佳,是否受到伤病的影响,兰兴表示否定:“主要是我太想赢了,太想去伦敦了,结果就紧张了,所以没有发挥好。昨天比赛时,我心态调整得比较好,把自己放在了冲的位置上,每一枪都发挥得比较稳定。”

  兰兴一直很喜欢上微博与射击爱好者交流,然而从本月5日至15日,兰兴就很少发微博了,唯一的一次是3月8日给妈妈送上妇女节的祝福。兰兴告诉记者,母亲现在仍在经营杂货铺,“我早都给我母亲说了,喊她别开了,但她还是要摆那个烟摊摊。我希望自己以后能取得更好的成绩,能够让爸爸妈妈生活得更好一些,这也是一个儿子应该尽的孝道。”

  距离伦敦奥运会只有4个月的时间了,兰兴表示自己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将更加努力地训练,同时加强心理素质的培养。兰兴还告诉记者,到国家队几年了,他最想念的还是四川的辣椒。记者开玩笑说:“那伦敦奥运会时你就带几瓶辣椒去。”兰兴说:“不用了,我会慢慢适应的。”

  链接

  建校56年 成都射校走向奥运

  兰兴争夺伦敦奥运会男子步枪50米三姿项目的入场券,也牵动了成都市射击学校教练的心,成都市射击学校校长崔志杰前天就赶到北京督战。

  昨天比赛时,崔校长迟迟没进射击馆看兰兴的比赛,他说:“这个时候,我们不应该去现场,给他增加压力。”选拔赛马上就要结束时,崔校长才进了射击馆,并在第一时间向记者通报了兰兴晋级的喜讯。

  崔校长说:“这小子很争气,成都市射击学校1956年建校,培养过像刘天佑这样的优秀选手,但是像兰兴这样通过选拔晋级奥运会的,还是第一个。他也是成都射击参加奥运的第一人。”

  相关

  四川小将喻丹 冲击伦敦首金

  王义夫:首金是射击队必须承担的任务

  经过11天的鏖战,中国射击队伦敦奥运会选拔赛第二阶段的比赛落下帷幕,各个项目的参赛人员名单基本确定,朱启南、杜丽、庞伟、郭文珺、陈颖等奥运会冠军悉数入选,易思玲、喻丹等小将也榜上有名。选拔结束后,中国射击队将会把名单上报国家体育总局,经总局审批后统一向外界公布。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射击队夺得了5金的好成绩,不过首金被捷克选手埃蒙斯夺走也为中国射击队留下遗憾。2012年伦敦奥运会,四川小将喻丹将和易思玲联袂在女子10米气步枪比赛中冲击首金,中国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说:“首金是我们射击队必须承担的任务,不管遇到什么困难,我都会带着这支团队冲击这枚金牌,这是不能回避的问题,也是非常现实的问题。”

  不过王义夫表示,中国射击队想要取得像2008年一样的成绩难度不小,“2008年奥运会我们有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目前,伦敦方面的场馆、气候条件、住宿、饮食等诸多因素还不确定,这是目前这支国家队备战过程中面临的困难。”

  本次选拔赛,众多小将的入围让王义夫眼前一亮。他说:“没有年轻小将入围,就没有当今的杜丽、庞伟和郭文珺,他们都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就获得冠军。一支队伍应该有新鲜血液,才能有朝气。”

  本组稿件由记者 胡锐凯 采写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