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其他 > 其他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边踏青边健身成为时尚运动 重庆户外好去处推荐

2012年03月16日13:50
来源:重庆晚报

  “梨花风起正清明,游子寻春半出城。”阳春三月,脱下臃肿的羽绒服,走出家门,顶着温暖的阳光,该享受一年中最舒适的季节。正好,这个周末阳光将光临山城,可以把捂了一冬略显僵硬的身体舒展开来。对于山城市民来说,春日踏青有着比其它城市更优越的条件,无论在主城哪个区,一定有一座山,可就近享受春日踏青的乐趣,或者选择公园放风筝,以及延着滨江大道骑行,无论选择哪种春日户外休闲方式,都是锻炼身体的好办法———正所谓“春风拂得游人醉,踏青健身两相宜”!

  踏青方式首选:登山

  健步登高览山小

  靠山吃山,重庆利用山城的地理优势开发了不少登山步道,除了起到健身作用,也成为春季游玩踏青的好去处。截至去年年底,我市共建成登山步道142条,包括重庆市民常游玩的南山、歌乐山等在内。如果在春暖花开之时,延着满目新绿的步道沿梯而上,身体得到锻炼,心情也能放松。

  ■专家解读

  刘光瑞(中国民间医药博物馆馆长)

  1、传统中医有“春生”概念,春季是生阳气,加强生命力的好时节,运动自然有益。

  2、中医讲究“春捂”,就是要排汗,春天排汗就是排毒,排出冬天的毒素。

  3、活动筋骨,促进毛细血管功能,感觉全身舒爽通畅。

  4、登高望远,利于心情舒畅。

  ■主城步道推荐

  1、歌乐山步道

  特色:位于歌乐山森林公园内,景色优美,可以感受自然风光、红色革命历史,还可以一览沙坪坝区全景,共1956阶梯,全长约2公里。

  公交路线:乘坐210路公交车到白公馆即可,或者乘车到烈士墓上山。

  2、南山黄葛古道

  特色:历史悠久,道旁黄葛树十分茂密,并且途中有多处历史古迹,还连接著名老君洞,是我市人气最旺的登山步道之一。

  公交路线:乘坐347、321、354、384等路公交车,在上新街下车。

  3、尖刀山步道

  特色:地处华岩风景区,风景优美,同时在尖刀山周边还有龙门阵主题乐园、高尔夫球场、农家乐等休闲去处。

  公交路线:203路公交车在玉清寺站下车,还需步行500米。

  4、铁山坪铜锣峡步道

  特色:从铜锣峡谷底起,经千丈峡峰石、九道拐、沁泉、樟林忘还、铜锣逸兴、虎头岩到逸兴路口,全长约2公里,景色优美。

  公交路线:乘坐813路公交车可至。

  ■提醒

  黄光民(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专家)

  1、强度不宜过大,一般每周锻炼两三次为宜,高血压、冠心病等患者要量力而行。

  2、运动前10~15分钟饮水400~600毫升,运动过程中及时、随时饮水。饮料应该含有适当糖分及电解质(最好选择含有维生素C的),以尽快减轻疲劳感,恢复体力。

  3、登山过程中如果出现扭伤,切忌局部按摩或热敷,最好冷敷20至30分钟,能起到消肿和止痛作用。

  4、春季爬山易出汗,出汗后要及时穿衣保暖,避免感冒。

  踏青方式之二:放风筝

  缓步极目戏纸鸢

  放风筝是不少人童年时春游必玩的项目,不要小看这项充满童趣的活动,它其实也是有益于身体健康的小运动,而且到宽阔的户外放飞,可远眺美景、览目蓝天白云,使心情舒畅。

  ■专家解读

  张利(专业风筝制作人)

  1、放风筝时极目远眺,锻炼眼力,调节眼部肌肉和神经,消除眼睛疲劳,保护和增强视力。

  2、放风筝,头向后仰,可使颈部肌肉放松,对于长期坐办公室对着电脑的办公一族来说,有利于颈椎放松,促进颈椎病的康复。

  ■放风筝场地推荐

  1、磁器口

  特色:磁器口临江,江滩宽阔,适合放风筝,而且春日游玩,这里又是古镇,可品美食,逛古街;

  公交路线:公交车802、803、261均可到磁器口古镇。

  2、珊瑚坝

  特色:长江边,视野开阔,无高层建筑物,是山城风筝迷最喜欢的传统放风筝的地方之一;

  公交路线:429、346、808等公交车坐至石板坡长江大桥北桥头,再步行约10分钟到江边。

  3、大学城

  特色:大学城占地20平方公里,地势平坦,林木葱茏,依山傍水,但离主城略远。

  公交路线:可在沙坪坝乘249路,重师本部乘坐266路,石桥铺乘坐276路,黄桷坪乘坐456路等至大学城

  自驾路线:主城(内环)—渝遂高速—西永—大学城

  ■提醒

  机场净空区域严禁放风筝,重庆机场跑道东西两侧6公里、南北两端15公里以内,区域涉及洋人街、朝天门、江北嘴等。在外放风筝需选开阔之地,远离高压电线。

  踏青方式之三:骑自行车

  蹬轮心动景养眼

  由于众所周知的地理条件原因,重庆的道路上未设专门的自行车道,但对于喜欢骑行的自行车族来说,重庆有山路有平路,完全是骑行的天堂,即使不是发烧友,普通市民在宽敞的滨江路上骑自行车,也是享受户外运动的好方式。

  ■专家解读

  虞乐华(重庆医科大学附二院康复理疗科主任)

  1、骑自行车时,关节、韧带能得到相应的锻炼,并改善身体循环系统,加强心肺功能。

  2、骑行是周期性的有氧运动,可以消耗热量,长期坚持,有明显减肥效果。

  3、对心理的锻炼作用也不可小觑,可以减压。

  ■主城骑行场地推荐

  1、南滨路

  特色:南滨路往洋人街方向,车流量相对较小,路况好,同时沿途风光好,可以观看两江交汇,还能在慈云寺、法国水师营游览;

  小提示:南滨公园附近有单、双人自行车出租。

  2、巴滨路

  特色:被誉为“重庆最美滨江路”的巴滨路,今年刚通车,巴滨路以“自然、生态、休闲、亲水”为原则,可穿过步道去江边玩水,巴滨路还有滨江自行车道,十分适合骑行。

  交通:巴滨路与南滨路二塘段相接,暂无直达公交路线。

  3、照母山

  特色:地势相对平坦,过往车辆不多,照母山公园还有首条为重庆自行车玩家们设置的专业山地车道。公园里植被相当丰富,骑车能呼吸新鲜空气,春日赏花,风景宜人。

  公交路线:公交625路、往返于人和和大竹林街道之间的定线车前往照母山森林公园。

  ■提醒

  1、不太爱运动的人骑自行车时,最好慢速骑行,并且10至20分钟就休息。

  2、有高血压、心脏病的市民,最好不要在上坡路骑行。

  3、服用了会影响注意力的药不要去骑车,比如一些感冒药会让人想睡觉。

  4、防止摔伤。

  小提示:以上所有的户外踏青活动,对于爱美的女性来说,注意做好防晒准备,以免晒黑、晒伤。重庆晚报记者 余彦姝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