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BA > 热门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新民晚报:马布里究竟动没动手?

2012年03月16日21:15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去年,马布里穿着长衫搭档曹云金说相声时,有球迷套瓷:你不能因为一个球员比赛之余顺手灭了郭德纲就把他扭送到相声界。而今,段子改了:你不能因为一个球员比赛之余顺手砸了一球迷就把他扭送到搏击圈。说的还是马布里。

  但马布里并不承认自己动了手。那球迷额头红肿拜谁所赐?不知道,或许是郭德纲吧。

  世上总有被摄像头遗忘的角落,马布里砸没砸人成了一个无解的谜团。前天篮协公布了对太原赛区的处罚决定,被批为高举轻放。京晋第五场生死战也已延至后天,有莫名惶恐之嫌。但马布里该不该被扭送到搏击圈,尚无定论。

  其实,我是反对将球场冲突之类的事无限拔高的,拔高到影响城市和国家形象的高度,更是用力过猛。毕竟球员是普通人,球迷也是普通人。既是普通人,就有情绪,就会冲动。而球场上雄性荷尔蒙指数很高,冲突实在算不得稀奇。太原赛区发生的事,CBA里有,NBA里也有,篮球场上有,足球场上也有,国内有,国外也有。谁跟我说“哪个国家国民素质如何如何”,我一秒钟内可以举出十个他们国家球场上的反例。

  竞技体育的魅力在于碰撞和对抗。球员和球迷都一副温良恭俭让,跟百家讲坛的听众似的,那是摆拍,有违性情。早先我们倒是提过“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口号,更有甚者,第三届全运会四川与湖北男足半决赛,两队赛前准备会居然合在一起开了。这事要是搁在现在,估计“8·25沈阳反赌专案组”得找有关人员谈话了。

  当然,球场上也有从不动粗的人,我只见过一个,姚明。2005年斯坦科维奇杯,中国队与波多黎各队比试拳脚,李楠抡着板凳杀将过去,姚明却手托腮帮子,端坐替补席,像在思考一道高数题。

  姚明是君子,绝对的君子。可能成为谦谦君子的人注定是少数,一如能长到姚明这等海拔的人终究罕见。绝大多数人,是既称不上君子也谈不上小人。怎么说呢?还是普通人,有善根却未必能做出善事。

  据目测,马布里在操行上也是个普通人。比较纠结的是他在CBA的经历,效力过山西,本赛季竟带着北京队反戈一击——山西球迷遭人背弃的感觉可以理解,那叫因爱生恨,还夹着三分的酸。《蜗居》里宋太太一巴掌把海藻掴小产了,属此类情感的极端案例。

  不过在极端案例中,马布里的表白与我原先的猜测有出入。他发了个声明,要“以德报怨”。顿时让我看高一尺,道德形象直追马丁·路德·金。但恕我偏狭,不敢攀那么高的境界。我信奉的是“以直报怨”,该怎么着就怎么着,是非曲直分个清楚比淡定地挥一挥手说“罢了罢了”,重要得多。

  是非曲直中,自然也包括那个困扰我的问题:马布里究竟动没动手?

  本报特约记者 杨健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