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世乒赛|2012第51届世乒赛团体赛 > 世乒赛中国女团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蔡振华:伦敦奥运残酷无情 女乒没理由不争两金

2012年03月17日07:00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下文为蔡振华在中山给中国女乒的讲话:

  伦敦奥运会一定会残酷和无情

  这次我代表国家体育总局、代表刘鹏局长专程到中山来看望国家乒乓球女队,我知道队伍大年初三就在北京集中了,一些运动员初四就出国参加比赛。二月初来到中山进行封闭训练,还从男队抽调了一些队员来女队陪练,为了我们女队在世乒赛团体赛打翻身仗、为了在伦敦奥运会上争取好成绩,大家都以高度的责任心一起努力着,很多人甘当无名英雄,所以我首先代表总局对全体运动员和教练员表示感谢。

  算起来我离开乒乓球队已经有八年了,在座的大多数运动员在我当教练的时候还没有进队。虽然平时跟队员们交流不多,但是因为我对这个团队感情至深,所以平时很关注队伍的情况,今天我就作为这个光荣集体中曾经的一员,跟大家说一说我的经历和体会,聊一聊怎么去备战伦敦奥运会和德国世锦赛团体赛。

  我们的条件最优越

  一个运动员既然选择了乒乓球,注定要经历一段跟普通人不一样的人生。但是我们运动员在十年二十年之内不能像普通人那样享受节假日,享受天伦之乐,而且还必须要面对常人不能承受的残酷竞争,我们的教练也都是以队为家,照顾不了自己的父母、爱人和孩子。大家无怨无悔地努力,每天和自己斗,和对手斗,是因为我们肩负着为国争光的责任,国家队的服装上带有国旗,国旗的意义在中国人心中至高无上,所以只有当你们站到领奖台上听国歌、看国旗升起的时候,你的价值才能体现。

  四年一届的奥运会是我们体育人的最大理想,是世界上所有运动员的终极目标。奥运会就是一个和平的战争,体现了一个国家的综合实力。北京奥运会我们女队取得了两枚金牌,参加单打的三名运动员最后让三面国旗同时升起,这是我们08奥运周期制定的目标,并且在北京奥运会上得以实现。作为乒乓人,必须要有很高的目标,有了目标才有动力。中国乒乓球队和对手相比,制度是最好的,我们教练团队的水平世界第一,科研团队和后勤保障团队也是世界上最好的,所以我们的很多运动员——无论是世界冠军,还是年轻运动员,成材周期比外国运动员要短,目标要准,经历的曲折要少。再加上乒乓球是国球,相信你们在参加国内、国际比赛时都能感受到政府领导和老百姓对国球的厚爱、支持,这是其他国家所不能达到的,所以在伦敦奥运会上我们没有理由不去力争两金。我讲的这些,其实是给你们增强动力和积极的信号,真正在比赛胶着,紧张得喘不过来的时候,你能想到我们优越的条件,你的气儿就应该比对手长,比她壮。

  挑选有集体主义精神的人去打奥运会

  在伦敦奥运会上延续国球的辉煌,这是我们全体运动员和教练员的最大梦想。如何实现这种梦想,我认为最主要靠团队精神。集体主义的力量是无穷的,我们乒乓球队几十年长盛不衰,最主要的取胜因素就是集体主义,始终牢记“祖国的利益高于一切”,能够充分调动全队的积极因素。如果每个人只想自己,那么国内的、国外的都是对手,在训练中大家就会有所保留。过去我们有过教训,队友之间不是相互去学习和勉励,反而是相互看不起、看不足,最后成了一盘散沙。如果我们把全队的智慧和力量都集中在一起,世界上有哪个队能够打败我们?

  莫斯科世乒赛失利后,有多少人问我,“女队怎么了?”中国乒乓球队多少年来一向是这样,输球就是大新闻。那时候你们都实实在在地体会到了那种巨大的压力,等到了伦敦奥运会,要求你们做到“万无一失”的压力还要大很多倍。

  伦敦奥运会对女队来讲确实是一个非常大的考验,现在队里除了郭跃,其她所有的运动员都没经历过奥运会的残酷性。奥运会残酷到什么程度?我举个最简单的例子,男队的老教练吴敬平,参加了所有的世界锦标赛、世界杯,以为奥运会和世界锦标赛是一样的。老吴一直是一个到点就睡觉的人,结果奥运会的残酷性超出了他的想象,比赛一开赛,他觉也睡不着了。那时候紧张到什么程度呢,几万人的体育馆好像什么声音都听不见,就听见自己的心在跳,每一场、每一局、每一分、每一板都要命。

  我再讲一个例子。2004年我是乒羽中心副主任兼总教练,雅典奥运会回来之后我们总结出这样一个情况,不管是中国人赢的还是外国人赢的,只要见到三分,没有人能翻盘的,世界锦标赛和世界杯, 2比3算什么?1比3翻盘的都多是。到了奥运会就不行了,人都一样,技术都一样,为什么不行了?因为奥运会对心理的影响太大了,输了三局之后运动员基本上就已经精神崩溃了,对自己怀疑了。1996年和2000年奥运会,我们都包揽了冠军,我们所有的教练员、运动员都认为雅典也没问题,结果前三天每天都有噩耗传来,输到了绝不能再输的地步了,再输一场,整个一项就没有了,急得我这个总教练鼻子一直在流血。这就是奥运会的残酷和无情。

  我相信伦敦奥运会一定像雅典时一样残酷。我为什么不跟北京比,北京主场的各种因素加在一起是我们取得胜利一个重要因素,但是到了伦敦我们就没有这种优势了,时差、饮食、场地、语言、观众都是陌生的,到了伦敦不仅是国外运动员是我们的对手,很多人都可能给我们制造困难,所以我们选的运动员必须要能够承受得了。在参赛选手的选拔上,我们必须要公开、透明、公正,根据国际乒联的选拔要求产生。我们面临的这么多困难很难靠一个人全部解决,要靠我们整个团队。原来我在队伍也说过,比赛比到最后就是比人的境界,运动员的意志品质、战斗作风、技战术水平、心理,综合起来就是境界。

  因为我们的团体实力较强,北京奥运会在打单打之前已经有一块团体金牌保底了。但是伦敦奥运会的最大改变是先打单打后打团体,单打金牌只有一个,单打完了马上开始打团体,我们不能光靠拿了单打冠军的人打天下,如果另外一个单打选手还沉浸在个人失利的悲痛之中,而第三人对场地、灯光、风速还没感觉,危险可想而知。所以冬训之前我对男女队的教练组都说过,怎么应对这个问题一定要有一个统一的认识,我们在选拔参赛选手时,运动员身上的集体主义精神是一个很重要的标准。

  女队幸福的烦恼

  我们的队伍很优秀,也有很多优点,但是我先谈谈我们目前需要改进的地方。我经常说,女队有幸福的烦恼,不是没有人,是人太多,但是还没有像邓亚萍、王楠、张怡宁那样的领军人物。现在的主力共同存在的问题是,你们太年轻就已经是世界冠军了,缺少一些经历,就是从拼对手再进一步,保住你们的位置,这是最难的时期。你们在冲冠军的时候很容易得分,因为对手对你了解不多,但是现在别人对你熟悉了,每天都在研究你,像原来我带男队对瓦尔德内尔研究到他的眼神,他的习惯动作,现在你们想得分一定会比往上冲的时候难得多。乒乓队一直在说“慢进则退”,所以一定要创新,我说的创新不是抛开原来好的东西重新来,是在保持原来的基础上要有创新。你只有新的技术、战术,你才能提高你的实力和能力,才能超出对手的想象,她开始怀疑的时候就是你战胜她的时候。原来我们说过张怡宁最大的特点是你有十一板我有十二板,看似就比你多一板,其实里面包含的东西太多,所以你们这些运动员一定要在原有的基础上创新。

  女孩子都有依赖性,所以一定要从自我做起,从平时做起。在场上遇到困难没有人能帮你,唯一的办法就是自己来面对困难、解决困难,没有面对困难的决心,就不可能具备战胜困难的能力。面对困难的法宝就是一句话:对自己要狠一点。什么叫对自己狠一点?练不动的时候要想办法扛住,精神不集中的时候一定要想办法让自己集中起来,我们讲的气长、气壮,这些都是靠平时的积累,不能够有任何的侥幸,不能够对自己原谅,这都是对手在大赛中置你于死地的隐患。

  人在累和烦躁的时候,遇到困难的时候往往会出现消极情绪和侥幸心理,这时要把它看成是你进步的机会。困难来的时候恰恰是你不好的时候,这时候就要咬牙去顶,去拼。像邓亚萍,大家都知道她练得很苦,其实除了这一点之外,她人小心大,在出现困难的时候总是积极想办法去解决,其实这种机会不是时常都有,也就那么几次,你能抓住这几次机会并且解决了问题,你比赛的时候胜算就多了几分。在比赛期间肯定会有很多环节超出你们准备的范畴,不管是来自对手技术的压力还是环境的压力,如果平时放过了对自己磨练的机会,在世界大赛中往往就会出现消极信号。可能有些困难放在日常的训练和比赛中你们能够转变,但是要在奥运会上做到处惊不乱,就需要你抓住平时遇到困难的机会,把自己磨练得更加坚强。

  奥运会时一进场地,几万人在突然之间静下来的时候,人自然的反应都会紧张。你紧张的时候你的对手可能一样紧张,甚至更紧张,如果想着别人输赢无所谓而我们一定要赢,这就坏了。这时候你就要想,他们有可能比我还紧张,小邓说过,她紧张的时候一看对手,心想我练的比你苦,我练的比你多,就有底气了,这就是一种积极的信号。悉尼奥运会的时候,老瓦下来之后说了一句话,“我的对手不仅仅是孔令辉,感觉就是整个中国军团”,这话说得没错,真正到大赛的时候,中国军团是你们强大的后盾。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