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中超联赛|2012中超联赛第2轮 > 广州富力VS广州恒大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法利亚斯妙笔富力胜恒大 广州需要“伟大德比”

2012年03月17日12:02
来源: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讯 昨天的越秀山体育场,一半是火焰般的红色,一半是海水般的蓝色。备受全城期待的“广州德比”如期而至,但结果却出人意料。“升班马”广州富力队继首轮挑落上赛季亚军北京国安队之后,又以2比0的比分将卫冕冠军广州恒大队挑落马下,尽显“黑马”本色。

  这一结果,也让富力队愉快地将老板开出的500万赢球奖金收入囊中,前两轮劲收800万奖金。而胜负相抵的广州恒大队,奖金无奈归零了。遗憾的是,刚刚迎来爱子降生的孔卡没能够在球迷面前上演“摇篮舞”。

  用人▷▶法里亚斯再显“妙笔”

  相比之前在超级杯、亚冠联赛和中超首轮取得连胜的阵容,恒大队对于首发阵容做出了微调。冯潇霆、克莱奥作壁上观,而保隆则出任先发中卫。对于这样的举动,李章洙解释称是他有意轮换以保存体力:“克莱奥和冯潇霆状态不太好。我想让他们休息一下。对于保隆,我赛前对他确实有点担心,他好久没打比赛了。”

  正是让他感到担心的保隆,在禁区内用一次冒失的铲球,送给了富力队首开记录的点球。克莱奥不在场上,穆里奇和郜林不停拉边,恒大队几乎是不折不扣的一套无锋阵容。在中场被贴身逼抢难以突破的情况下,恒大队上半场更多的是从边路起球寻找机会,但富力队一对超过1米9的中卫组合显然更占上风。

  等到半场过后,李章洙重新让克莱奥和冯潇霆披挂上阵,恒大队已无招式可变。但法里亚斯的换人却像组合拳一般,后劲无穷。换下身背黄牌的高增翔时,他选择先上国内球员梁岩峰。等到派上罗伊斯顿时,一直盯防孔卡的祖玛得到了解放,最后等到张远上场时,憋着劲儿的富力队很快就利用自己的速度,在一次反击中为球队锁定了胜局。

  对于自己屡次换人收到奇效,法里亚斯解释说:“场上临时换上的球员,他们在场上的积极性会更高。”

  战术▷▶收缩防守?压缩防守!

  面对实力明显高于自己的对手,富力队究竟赢在哪里?法里亚斯赛后给出了自己的答案:“跟拥有克莱奥、穆里奇和孔卡的恒大队比赛,我们只能在防守的基础上寻求反击。但我们跟其他球队不一样的是,他们是收缩式防守,我们则是压缩式防守。”

  在比赛中表现出色的刘成表示:“赛前法里亚斯强调的就是对恒大几名外援的防守,他们的个人能力非常强,我们只能用整体的防守去弥补。”富力队的强硬防守为己方带来了5张黄牌的代价,但无疑是值得的。

  比赛已经结束,拿到胜利的法里亚斯也并不吝惜将自己的战术与大家分享:“孔卡和穆里奇的水平都很高。他们两个人的跑位很到位,范围也很大。如果我们的球员盯人满场跟的话,最后只会精疲力竭。所以我采取了区域盯人防守的办法,一旦穆里奇进入设定区域,那么边卫回收、后腰回撤进行协防。对于孔卡而言,他在比赛中频繁拉边接球,我们是让后腰祖玛来对他进行防守。”

  最终的结果,无疑证明了法里亚斯的战术大获成功。

  ▶视点

  广州需要“伟大德比”

  德比是什么?谈到德比,我们总会想到那些球场上的寸土必争、火爆拼抢,看台上两派球迷旗鼓相当、声嘶力竭的助威,以及球场外那些化不开的恩恩怨怨、口水漫天。昨天的“广州德比”已经拥有了这样的雏形,但这不是我们需要的德比。

  德比是文化蔓延,也是历史的积淀,并非一时一日足以养成。尽管昨天的越秀山已经足够喧嚣,红蓝两色将看台划分成两个遥远的阵营。维护正统的恒大球迷试图打出“广州,只有一支广州队”的横幅,对对方阵营毫无倦意地进行攻击。而新成立的“蓝军”球迷会则一直疲于应付,只有在进球之后才爆发出阵阵欢呼。后来者的力量,还不足以对传统进行颠覆。

  这是富力队的中超处子年,也是与恒大队的第一次德比。输掉比赛的恒大队,可以积累力量在下一次德比大战中进行有力的反击,捍卫城市王者的地位。而赢得胜利的富力队,则证明了自己将是未来不可忽视的力量,同时也将拥有更多的拥护者。这两种势力,如果更多的时间加以累积,无疑将在未来为球迷带来更多的伟大德比。

  我们已经拥有了很多德比的元素,比如恒大队与富力队“虎与狮”的意向,以及象征激情的火焰之红和象征包容的海水之蓝。恒大队追求的是国脚加外援球星的“国际纵队”,富力队则是“咸菜做烧鹅”的本土理念。恒大队是雷厉风行的军事化管理,富力队是家庭式的温暖管理。这些文化上的认同,将会为“伟大德比”打下坚实的基石。

  法里亚斯说:“这样的一座大城市,应该足以包容两队的球迷。”

  确实,广州不需要谩骂和拆台的德比,而是需要相互激励,不同文化交融的“伟大德比”。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