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世乒赛|2012第51届世乒赛团体赛 > 世乒赛中国女团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女乒花絮:刘诗雯新绰号曝光 客串教练严训队友

2012年03月17日17:08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2011年12月12日——2012年1月15日,女队在北京进行冬训。

  早8点半,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的金色大巴缓缓停下,一群穿着鲜亮颜色羽绒服的姑娘们背着包聊着天,下车进入体育馆。5分钟后,她们换上运动服和严肃的神情,在乒乓球馆五楼集合做准备活动。

  这次冬训的准备活动与以往的不同,是一套全新的动作,陈彬教练介绍说,现在女队身体训练的思想较往年有所不同。“我9月去美国专业研究体能训练的AP公司学习,我觉得美国人有一个很好的理念,就是把防伤病放在第一位。”陈彬说,现在准备活动,每周一、三、五跟着新体能教练张启凌做美式身体“激活”运动,其他时间做国家队多年来延续的那套预热操,陈彬说这叫做“中西合璧”。

  美式运动比较新奇,动作循序渐进,从慢跑到动力牵拉再到激活神经移动步伐,好多动作队员们还不能熟练掌握要领,乔晓卫教练多次亲自示范。最后一个项目是全体队员跟着张启凌教练一起做步法快速移动,前后左右都要跟教练保持一致,教练的迅速改变方向让很多人措手不及,一堂准备活动课下来,大家笑声不断,汗也没少出。

  “新的体能训练中有很多新的姿势,有些队员掌握得不好,各种姿势都会出现,所以刚开始都会笑场。”陈彬说。

  9点整,技术训练正式开始。

  队员们各自依照排好的轮次表找到对手,一上午的技术训练课就先从对拉练起。教练手中的秒表10分钟一提醒,训练课程也随之换内容。

  场馆里乒乓声正奏得和谐,突然“哐啷”一声,刘诗雯的球板磕在球台上飞了出去,她愣愣地站在原地,和对练的丁宁对视几秒后,两人都哈哈大笑起来,站在一边看训练的孔令辉觉得又好笑又无奈,“本来这个球就不该用正手挑,你不但用正手,居然球板还能让球台磕飞了,简直是错上加错。”

  女孩们认真地训练,时不时地有这样的小插曲调剂一下,让球馆的上午也不太寂寞。

  11点20分,队员们移师一楼,体能训练开始。

  本次冬训明显的一个特点,是体能训练加大了比重,训练内容也像准备活动一样,较以往有很大改变。目前“核心力量”成为国家队体能板块的新名词,新的体能训练也是围绕核心力量而练习,即腰腹臀身体中心部分的力量训练。“我从10月开始接触国乒女队,感觉中国运动员球感好,力量弱一点,核心力量比较缺乏。核心是动力链传递的关键部位。”体能教练张启凌介绍说。

  女队体能训练小爆料:

  ●队员们训练认真,但是同时带着思考,张启凌说运动员是最聪明的,如果她们感觉作用不大,会很快提出意见。

  ●高强度的训练使损伤的风险加大,新的体能训练采取循序渐进的方法,比如卧推杠铃变成了单臂举哑铃的训练,训练肌肉力量的同时提高了控制力。主力队员中丁宁用于训练的哑铃为15磅,其他人为10磅。

  ●郭跃在技术训练后加练体能,主要提高下肢力量。郭跃本身的特点是爆发力好,步法移动和速度都非常好,训练下肢的目的是将长处更加突出。

  ●丁宁髋部柔韧性不足,整体力量也需要提高。

  ●郭焱力量最大。

  12点20分,队员们结束体能训练,大家聊着天往外走,路上常晨晨和刘诗雯讨论起给小队员朱雨玲起昵称的事,鹿特丹世乒赛前在成都进行封闭训练时,刘诗雯和丁宁互相给对方起名“点点”和“斑斑”,现在刘诗雯仍然是起昵称的主力,她看着朱雨玲,脱口而出:“小怪物!”常晨晨立刻揭短:“刘诗雯这个人,给别人起的昵称都不好听,就给自己起的好听,她新送给自己的名字是萌萌,全称刘萌萌。

  12点30分,随着郭焱拉上MILO猴子形象的卫衣,女队上午训练结束。

  16点整,上午因为拔牙拆线没有来训练的李晓霞走在队伍中,开始下午的训练课程。

  16点5分,准备活动是国家队延续很多年的那套动作,录音机里传出的是乔晓卫教练喊的口号声。

  16点20分,“准备训练!”“为国而战!”随着这样的口号下午的训练正式开始。

  16点45分,经过短暂的适应训练后,队内比赛开始。

  郭跃拿出一个老式摄像机,每场比赛都要录像。“我常用的那台摄像机储存卡满了,刚发现,没时间把视频倒出来,就翻箱倒柜找了一个旧的。”比赛每天打三轮,一共打四天。

  18点整,比赛结束,开始多球训练。

  在训练期间,李晓霞也架起摄像机,李隼站在摄像机后面,李晓霞每打几个球,师徒俩就要凑在摄像机旁边研究一阵。“很多时候李晓霞自己感觉做出的动作和实际上做出来的不一样,用摄像机让她自己看,更直观。”李隼说。

  旁边的球台,聂维正将两盆多球倒在一个大盆里,球台两边的孔令辉和郭跃都一副严阵以待的样子。郭跃说只有她们组用大盆,“这是我们组的专用盆,每次看到它,多球还一个都没打就觉得累了。”

  孔令辉的另两个弟子刘诗雯和常晨晨在互相给对方发多球,充当教练角色的刘诗雯对自己的“队员”练得一丝不苟,“你两条腿总有一条处于放松状态,要都用力,这样我发的角度大点你才不会脚下绊蒜。”一盆多球下来,常晨晨气喘吁吁,“刘诗雯这个教练太严格了,她要把我练成世界冠军!”

  19点整,一天训练结束。

  19点30分,郭跃和刘诗雯加练完毕,去加练体能和做身体治疗。

  20点整,李晓霞、丁宁和郭焱加练完毕,动作最快的李晓霞负责冲出去拦住晚20点准时发往天坛公寓的班车。

  20点02分,丁宁负责关灯,国家队五层恢复黑暗和平静。

  女队主力多球数字列表:

  每盆球有200多个。

  孔令辉VS郭跃:每次打40多个球,短暂休息后继续一直到一盆练完。

  李隼VS李晓霞:下旋球30多个/次,上旋球(训练摆速)50-60个/次。

  陈彬VS丁宁:40-60/次。

  乔晓卫VS曹臻:下旋球40/次,上旋球60/次

  阎森VS郭焱:下旋球30/次,上旋球40/次

  孔令辉VS刘诗雯:50个/次。

  “孔导总对我的速度不满意,他想一盆都发了中间不休息。”刘诗雯总结。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