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世乒赛|2012第51届世乒赛团体赛 > 世乒赛中国男团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王皓:队内竞争处劣势 吴敬平:他像“富二代”

2012年03月17日17:24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2004年,作为雅典奥运会乒乓球测试赛,国际乒联职业赛第一站在加拉特斯奥林匹克运动馆举行。为了适应场地,当时乒坛的所有高手都去了,决赛王皓战胜马琳夺冠。同年,同一片场地,奥运会决赛,王皓输给柳承敏。

  2007年,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总决赛在北京大学“中国脊”举行,决赛王皓输给马琳。2008年,同一片场地,奥运会决赛,王皓又输给马琳。

  2011年,国际乒联总决赛作为伦敦奥运会乒乓球测试赛,在ExCel体育馆举行,半决赛王皓负于马龙。

  2012年,同一片场地……

  对ExCel体育馆的传闻已经听过很多,场馆不够豪华甚至有些简陋,小飞虫时不时会光临训练,比赛场地的蓝色地胶让人感觉如履薄冰。王皓环顾这一切说,他很平静。

  “这次在伦敦打总决赛我觉得还挺平静的,以前去奥运会的场地,都有特别特别不一样的感觉,但是这次觉得对奥运会场地的适应和面对奥运会即将来临的心理状态不同了。2004年和2008年两次测试赛,我从头到尾都觉得非常兴奋,时刻能感觉到这是奥运会的场地,很期望。但这次觉得离奥运会还有好几个月,我想把心态和心情控制住。”

  刘国梁在微博上说,有些地方,你第一眼看上去,就知道这里是不是属于你的“战场”。

  王皓已经是第三次踏上奥运测试赛的赛场,心情激动的前两次,那片战场都不属于他,而相对平静的这一次,战场属于谁?

  沮丧的2011

  让王皓自己用一个词来形容这第三次奥运前的一年,他用了“沮丧”两个字。吴敬平也说,王皓的2011有点儿背。

  纵观世界大赛,鹿特丹世乒赛王皓在男单决赛前球板被撕开,经历了一次前所未闻的意外;乒超联赛尾声时脚受伤,在年末的世界杯团体赛上,王皓终结了自己自2004年世界团体比赛以来全胜的记录,与马琳搭档输给萨卡契诃夫/库兹明之后, 1比3又负于奥恰洛夫;世界杯单打,王皓的恶劣状态和伤病继续困扰他,在2比0领先的大好形势下被张继科逆转,一年两大单打赛事决赛都输给同一人。

  输球输得有点邪乎,跟故意“保状态”似的,但国乒一直有句话,“状态是打出来的,不是保出来的。”经验丰富如王皓,不会不明白这个道理。

  王皓说,这一年的经历让他认清了自己,这不是坏事。

  “2011年的两次世界大赛我都非常想拿冠军,世锦赛因为种种原因最终没拿到,世界杯也是,在领先的情况下没有抓住机会,被对手连扳4局。这一年中,我经常告诉自己,状态再怎么差还是要把底气多往上提,虽然从运气上看可能是有点儿背,但最终也都打进了决赛,输给队友。

  奥运会对个人的要求很高,我慢慢学会用一些辩证法去考虑问题,2012年的奥运会很有可能打进决赛后,对手就是队友。我总在想,到了那时和中国人打,自己的心态还会不会和以前一样——总是有点拘束,总是放不开,打得不像对外国人那么坚决。世锦赛对张继科时,我第六局5:10落后追上去,结果没有拿下,现在想起来还是很遗憾,感觉比赛时自己在关键球的处理上还是有点问题。我也在通过一些录像和回放总结,自己在落后追上去的情况下,很多时候没有最终拿下比赛,细节上的东西还要去抠、去练。

  世锦赛刚输完时非常郁闷,后来教练也和我沟通,说世锦赛我拿过,我的目标不应该只在这里。但是作为运动员,打到决赛了肯定都想赢,输完之后心里肯定会不好受,只能慢慢去调节,觉得这个冠军没拿,下一个冠军肯定会更加努力。诚实地讲,我输了比赛后,多多少少都会逃避,就算是打到现在肯定也会有,毕竟2010年一年的状态都不太好,所以也会想,2012年自己的状态会不会回升,心里经常有这种牢骚和嘀咕。

  世界杯时自己场上节奏把握得不是很好,同样是特别想拿冠军,想证明自己。因为前阵子状态也不好,往往心态在这种时候没法控制住。下半年总体来说,还是对自己的要求没有达到一个高度,总出现一些问题,包括团体赛输给奥恰洛夫。可能以前赢太多了,现在有点不重视、在场上有点太自信了,赛前准备也不是很充分,所以对手一上来拼得很凶,打出一些高级球,我自己就乱了。输完之后,刘指导下来总结,那时确实觉得自己还有些问题,想着世界杯单打可能还会碰上,所以自己开始很用心、很投入地准备,单打时4比1赢了他。

  伦敦总决赛只能说打得一般。我也想多适应奥运的场地,但是气氛还达不到,只是心理上觉得这是奥运会场地,在赛场上我会想很多——明年奥运会时这个场地会布置成什么样?会不会还像现在这样?会跟自己预期的有什么差别?自己也想多找找比赛的感觉。但转念一想,就算自己现在想得再多,包括比赛、训练和日常都当作奥运会去准备,但真正到了奥运会时还会不一样,心理上总在反复。

  总决赛我只打了三场球,最后输给马龙,0比2落后打到2比2,但最终我也只拿到那两局,那会儿觉得自己的能力上确实出现一些问题。打完总决赛后,整个2011年的比赛就全结束了,这一年下来,让自己更看清自己所有的东西,思想、行动、目前的危机等等。以前总觉得有很大优势,现在已经没有优势了,甚至慢慢出现一些劣势,所以只能让自己更加努力,以后所有的比赛都要去拼了。

  其实这一年里每次输了比赛以后,我都更加冷静,更加能看清现在自己的形势,认清自己的状况,所以我觉得也不是坏事。”

[1] [2] [3] [4] [下一页]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