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C卡杯世界围棋公开赛 > 赛事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冠军中的冠军也陷入困境 年轻棋手共创朝阳时代

2012年03月17日22:29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萧萧风

  第四届BC卡杯渐入佳境,3月17日,32强战当中的五场进行了角逐,世界顶级棋手李昌镐、李世石、古力全部登场,分别对阵中国年轻小将。结果李昌镐被芈昱廷屠龙而落败,李世石折戟于党毅飞阵前,古力惊险闯过范廷钰的关隘,世界棋坛改朝换代之势不可阻挡。

  昨天两位韩国世界冠军朴永训和元晟溱一胜一负的结果并不出人意料,今天登场的二李和古力则不仅是世界冠军,而且是“冠军中的冠军”,他们在围棋界的地位非其他人可以比拟,能够将他们拉下马来,往往会在棋界引起轰动。

  三大高手当中,最年长的李昌镐的威慑力已经江河日下,他在今年连续扮演悲情角色,令拥趸们既怜且痛。现在的李昌镐面对的几乎全是后辈的冲击,今天挑战他的芈昱廷是95后棋手,去年围甲异军突起后,一直保持好调。李昌镐这盘棋从开局起就陷入被动,全盘几乎没有还手之机,说是完败并不过分。

  我们对于李昌镐的输棋已经习惯,输得多了,也就渐觉麻木,不再每盘棋都大呼“英雄迟暮”。说李昌镐输给时光自然没有错,但我们不能回避年轻棋手在实力上已经足可与他抗衡、某些技术领域甚至已经超越的现实。李昌镐在鼎盛时期面对的竞争力度客观上比不了当今棋界,现在随便拉一个年轻棋手出来,就可以下出波澜壮阔、鬼斧神工的名局。如果说李昌镐的围棋思想已经落伍于时代肯定过分,但他并不能完全适应当前的围棋风格应该被承认。这和日本围棋衰落是同样的道路,围棋技术总会不断发展,求新求变是必然趋势。作为个体,李昌镐不可能一一去深入研究每位棋手的技术特点,在海量的新技术面前,他总会有抵挡不住的时刻。现在的年轻棋手不再惧怕李昌镐,就像几年前的中国年轻棋手会将在世界大赛中遇到武宫正树这样的日本老牌超一流当作“好签”,因为他们学习了很多大师们的经典之作,吸取了精华,也发现了大师们的短板之处,他们知道如何扬长避短。

  李昌镐是力不从心了,李世石则还在飞扬跋扈,因为当代“暴力围棋”正是他最擅长的领域。有棋友说李世石是当今棋界唯一的超一流,此言大有道理,他对围棋的理解未必在李昌镐之上,但他对当今围棋的适应力肯定更强。中国棋手2012年以来一路凯歌,唯一的心病就是何时攻克小李的城堡。BC卡杯首轮对阵时越、百灵杯首轮对阵马如龙,李世石在两位中国小将阵前如履薄冰,但他将自己独特的“僵尸流”发挥得淋漓尽致,都是在几乎被宣判死刑时逃出生天。这样的结果让我们想起英格兰著名球星莱因克尔的那句名言:“足球比赛就是双方22个人踢120分钟,最后德国人赢得胜利的一种游戏。”当年的大李、现在的小李就是围棋盘上的德国足球队。以如此方式失利对中国小将的打击巨大,不过也说明李世石的棋并非无隙可乘。只要你比他更顽强,一样可以击垮他。今天的党毅飞做到了,他在与李世石的对局中表现出强烈的信心和斗志,面对对方的反扑也毫不慌乱,终于让小李战船触礁沉没。

  党毅飞或许还不是2002年在世界杯决赛中完胜德国队的巴西队,但他今天至少是1994年在世界杯上2比1逆转德国队的保加利亚队。也许他自己暂时还成不了世界冠军,但是他至少在这盘棋里展现出击败世界冠军的实力。巨无霸沉没,又一匹中国年轻黑马奋蹄狂奔。我们在无比欣喜的同时,不得不感叹:连李世石都抵挡不了年轻浪潮的冲击,这个世界变化得实在太快了!

  古力大战范廷钰,其实赛前并不被多数人看好。不仅是因为古力近期状态一般,更因为范廷钰“太强”了。可以说,在中国新锐中,范廷钰比芈昱廷、党毅飞更令人期待。古力的胜利惊险万分、来之不易,这证明他仍保持强烈的胜负感和冠军之心,但他在后辈们面前的优势几乎已经荡然无存。比起李世石,一个接一个崛起的年轻棋手会更让他头疼。

  三大冠军一胜两负,尤其是韩国二李出局,中国棋手夺取本届BC卡杯的希望大增。年轻人的强势一直延续,如此情景让中国棋迷甚至有些不知所措。95后世界冠军的诞生看来已经为时不远,这是万马奔腾的时代,这是打破所有旧秩序的时代,这是围棋史上前所未有的“朝阳时代”。

  明天又有两位中国的世界冠军登场,朴文垚大战金志锡,孔杰则要接受日本新锐伊田笃史的挑战。日本新人能不能继续年轻棋手的惊艳呢?王者还能有多少威严?目不暇给的好戏中让我们细细品味围棋的无穷魅力吧!

  萧萧风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